不務正業的喵|認真交朋友認真生存
不務正業的喵|認真交朋友認真生存

專心做能賺錢的事和能幫助別人的事 持續當有能力且善良的人 喵ㄟ人生理念💗 2022.1.8

就讀科系與就業間的關聯?

市面上,好像有一些就讀科系與就業相關度的調查,不過我找不到最新的統計,所以就先不引用了。雖然我本身的科系和就業是正相關,而且身邊同學的畢業出路,也有蠻大部分是集中在固定幾種行業。

不過,剛好最近身邊有大學畢業一年內的朋友正在找工作,對於自己要選擇什麼樣的工作感到徬徨。

我問:那你們的同學們都是在從事什麼工作呢?

他們就舉了一些例子,聽起來似乎與所學沒有什麼相關。

「畢業即失業」、「退伍即失業」這幾句話,又從他們口中說出。

要如何理解這個狀況呢?

其中一種方式是把讀大學當成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幫助自己獨立思考,那麼就讀什麼科系就不是太重要了,能夠得到「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就可以。

不過,從「學以致用」的角度來看的話,讀的科系如果能派上用場,能讓所花費的時間達到效益最大化,這樣就不用再額外花時間學其他專長,馬上就可以運用。

如果喜歡「學以致用」這個角度的話,不妨把你的選擇順序對調一下,先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工作之後再選系或選課,而不是等到都畢業了才開始選擇要找什麼工作。

你可能會問:都還沒畢業,要怎麼知道想要做什麼工作呢?

可以多看多體驗,當你的見聞多了,自然會有心目中的理想工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