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烂尾楼

最近全国各地都在闹烂尾楼,我看了很多报道。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不少。

有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妇,带着被褥在开发商楼前打地铺,说是借了十几万给孙子买的婚房,房子下不来,孙媳妇都跑了,自己儿子气病了,孙子还要上班,只能自己老两口来这里求人家。拍视频的问,过年回家没?老大爷说,借了钱几年都还不上亲戚,没脸回去啊。

有一位70多岁的老阿姨,住在十几层高的烂尾楼里,吃的是捡来的烂菜叶子。问,“住在这里还行吗?” 老阿姨说,“不住这咋办呢?老房子拆了。“ 她是拆迁户,但是拆迁款也只够买这套房子。

还有7~8岁的女娃娃,就着充电台灯写作业,父亲在一旁夸女儿懂事,学习又好。说着说着,却哭起来,说,”想给娃娃的一个好的学习条件“,后面的话却说不下去了。

我们新家隔壁的融创,据说也烂尾了。

很多人分析房子为什么那么容易烂尾,其实道理很简单,买房子的钱,被提前花掉了。解决的办法,要么监督好资金,要么大力推进现房。可是这两条都对土地财政很不友好。所以结果就是什么都做不了。

受伤的大部分是农民,他们没有房子,奔赴城市,花光6个口袋,得到所谓的期房,但是结果往往不好。

和别人聊起这个,聊到最好,都是一声叹息。眼下的惨剧无人理会,未来的惨剧也无可避免。

我们家的房子也拆掉了,虽然百般不愿,但是政府只会给你一个补偿,关于拆迁无可讨论。也并不像北上广的拆迁户那样风光,因为补偿也仅够买套房子而已。于是我们成为了住在了城里的农村人。没有工作(不算我),没有社保,但是要多交一份物业费。然后农忙的时候骑车去干农活。这基本就是我爸的日常了。

不光是拆迁,产业,医疗,教育,的集中,都变相的让农民没有了选择。虽然看起来的确是有选择的,比如租房。无数的农民,奔向城市,花掉毕生的积蓄,得到一个虚无缥缈的承诺,然后期待未来的某一天的到一把钥匙,能够打开刨除公摊后仅剩几十平米的居住面积。

所以,能说脏话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