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鹏
鹏鹏

记录而已

劳动、青年、母亲

我说与不说,都会与这个社会,发生冲突

//5.1

劳动节


《冲突》

——许立志

他们都说

我是个话很少的孩子

对此我并不否认

实际上

我说与不说

都会与这个社会

发生冲突


劳动节前我一直想起许立志,十二年前富士康“十四连跳事件”让社会对于流水工人的处境有了一些关注度。十二年后,劳动者的待遇处境有没有变得更好需要看具体情况,但能够报道和调查的媒体基本上已经退出市场或完成改造了,很多帮助他们的人和事早已经在简中网络消失了。最让人可惜的是,许立志在诗歌生涯开始几年后就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


我咽下一枚铁做的月亮》

——许立志

我咽下一枚铁做的月亮

他们把它叫做螺丝

我咽下这工业的废水,失业的订单

那些低于机台的青春早早夭亡

我咽下奔波,咽下流离失所

咽下人行天桥,咽下长满水锈的生活

我再也咽不下了

所有我曾经咽下的现在都从喉咙汹涌而出

在祖国的领土上铺成一首

耻辱的诗


《一颗螺丝掉在地上》

——许立志

一颗螺丝掉在地上

在这个加班的夜晚

垂直降落,轻轻一响

不会引起任何人的注意

就像在此之前

在某个相同的夜晚

有个人掉在地上


//5.4

青年节

“谢谢学校给我洗澡的机会”,4月末上海和吉林等地有高校的学生被封在宿舍超过一个月,洗澡不给洗澡,上厕所需要申请,学生把事情发上微博,通过社会舆论的影响获得了分批洗澡的机会,最后熟悉的感谢环节就来了。

我首页的博主一边帮忙转发,一边说着不会再帮助大学生,因为他们最后都回乖乖的“护校宝”。让别人帮自己发声,利用完以后删帖或转向都已经算好的,更进一步就是给别人扣上一顶“境外势力”的帽子,这种事已经发生过无数次,学校也不过是这个社会的缩影而已。

被人说一下,骂一下我觉得没问题,人并没有那么脆弱,学校和这个社会更没有那么脆弱。首页有的博主因为帮助别人发声经历过封号、喝茶、职位被停止,他们是真的因为这些事情付出过代价。

但我不会劝学生勇敢,更不会跟他们说毕业证不重要,因为我不知道他们现在是什么处境?为了进大学他们的家庭付出了什么?这个年代的机遇和十年前相比已经完全不同了,他们最终要面对的代价我也不能分担,最根本的原因是我知道如果我是他们中的一员,我也会对此沉默。

五四青年节,不知道有没有人经历了一个上厕所也需要申请的青年节。100多年过去了,德先生、赛先生、青年这几个字词很明确,他们背后的定义、渊源却很模糊。这让我想起了杨潇的《在晚期》这本小册子,里面有俄罗斯学者祖博客面对采访说的一句话,“1945年战争的胜利是非常清晰的,而革命如今令人非常困惑,要搞清(革命的)对错黑白对他们太难了。”


//5.8

母亲节

图片来源:微博用户@州2下午谁没来
图片来源:微博用户@天清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