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馬特市迎的三體問題,Billboard 讓我一盔究竟

⋯⋯他看到是 CATHAPLAY 的廣告,心中暗想「妥了」。我也認為並衷心企盼,馬特市未來的廣告主可以一個接著一個,妥妥地,撐起這「第三個天體」的體量。

最近看完了 Netflix 上的《三體》影集,我很喜歡。我知道有些地方做了魔改(原著黨會氣到直跳腳的那種),但我沒看過書,無從比較起,純粹的喜歡。

三體,又稱作三體問題(Three-body problem),指的是在引力作用下,三個或更多天體之間的運行問題;三體系統因爲引力作用的複雜性,導致天體運動難以預測,可能引發各種不穩定行為,如軌道交錯和星球逃逸等。

■ 馬特市的三體問題

而馬特市(Matters)這顆星球,現在終於也迎來了三體:項目方、創作者與廣告主

https://unsplash.com/photos/a-group-of-people-standing-next-to-each-other-XLV3d0gQDFQ

天體力學的三體,是 bad news,無解。

創作者經濟力學的三體,是 good news,最適解。

廣告主投下資金,尋求曝光效益;這筆資金支持了項目方的永續經營,以及創作者的鼓勵驅動;生態系欣欣向榮,才有底氣吸引更多的廣告主進來投放。形成良性循環,大家都明白的。


■ 你把讀者放哪裡了?

你可能會說,怎麼沒把「讀者」給放進去?

因為多數創作者(在站上發過文)也是讀者,兩者有很大一部分重疊;我不知道「純讀者」(只讀文,不發文)有多少?更何況,還要加上一個條件式,願意課金的「純讀者」有多少?

過去,馬特市的「圍爐」計畫,背後的敘事是:願意課金的「純讀者」夠多,足以支撐起創作者的體量,可惜沒有發展起來,所以我會說這樣的馬特市,只有兩體,沒有三體。

現在,馬特市的「Billboard」計畫有了新的天體(廣告主)介入。

當中的平方募資法(Quadrtic Funding, QF)機制很讚,每個人花一點小錢,「十人各捐 1 元」比「一人捐 10 元」推動資金池(由廣告主提供)分配的力度更為強勁;QF 偏好從資金池撥給「多數人願意支持的文章」多一些,頗有 Gitcoin Grants 的神韻在。

誠如 @阿布拉赫 看到是 CATHAPLAY 的廣告,心中暗想「妥了」。我也認為並衷心企盼,馬特市未來的廣告主可以一個接著一個,妥妥地,撐起這「第三個天體」的體量。


■ 我的 Billboard 經驗

第一次和 Billboard 交互,錢包裡必須有一些 ETH-OP(位在 Optimism 區塊鏈上的以太幣) 才行,感謝馬特市的貼心,為獲得配捐的近 70 名創作者空投了少量 ETH-OP 作為汽費

萬幸,我在提領(claim)USDT 分潤的時候有截圖,提領完畢後貌似就無法回看以下頁面?我還得復盤呢!希望能有個後台,讓我們可以隨時查詢歷史紀錄。

由於還只是第一期(3 月 22 日 12:30 ~ 4 月 5 日 12:30),樣本數不多,無法歸結出具有啟發性的洞見,我就把有獲得配捐的 4 篇文章落在這兒了(這段期間我寫了 9 篇文章),哈哈!

不負責任的自我感覺是「Web2 和 Web3 的文章都是有讀者青睞的」,打破了「這番 USDT 打賞操作只獨厚 Web3 文章」的刻板印象。

恭喜馬特市迎來三體!Billboard 讓我一「盔」究竟。

🌱 免費訂閱【創作者經濟 IMO】電子報。
電子報是以 Heptabase 編輯,免費試用 7 天,和我們一起寫下 IMO。

🌱 加入中書神經系統圍爐,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MetaXLiker SocialMattersMediumvocus 】
合作聯繫:penfarming.writer@gmail.com

🌱 我的教學文與邀請連結

註冊幣安幣安開戶+實名認證教學
註冊 Presearch 
一舉三得的 search to earn 使用心得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中書神經系統

閱讀筆耕

1. 關注各種有關書的消息。 2. 長文: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3. 短文:每日「鏈習生幣圈日報」新聞的盤後觀點 murmur 眾聊。

942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