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創作者經濟 IMO 📣 週報 #32|網紅作家遊歐炎上事件簿!

(编辑过)
一個人最危險的敵人是他自己的口舌。—— 馬克吐溫

嗨!我是本週【創作者經濟 IMO】電子報的主編 雨果.Hugo,目前和閱讀筆耕每雙週輪值一次編輯,帶你一起回顧本週精選文章(每週一上午 6 點派報)。也歡迎大家一起來 Matters Discord「創作者經濟討論區」即時交流。

創作者經濟 IMO 📣 週報 #32|網紅作家遊歐炎上事件簿!

這份電子報每週精選數則「Matters 創作者經濟討論區」的交流,鼓勵大家踴躍說出自己的觀點,所以取「IMO」(In My Opinion)作為名稱中的一部分。

我們關注各種對「創作者經營」有益的各種話題,例如創作技巧(不侷限於寫作)、心態及習慣養成、閱聽方法(輸入)、筆記方法(輸出)、文案、SEO、社群經營、數位行銷、數據分析、不同創作平台比較⋯⋯終而實現創作有價,結成「創作者經濟」的果實。

上週適逢過年,所以電子報順延至本週發行,雖然今年過年假期比較短,不過也因為如此,相信大家也應該選擇更充實的方式來度過新年了吧!

以我自己來說,由於目前處於創業階段(這又是另一段故事),正抓緊時間籌備中,就算是過年期間也不例外,所以花在娛樂的時間其實不多。幸好,初三那天閱讀筆耕揪了一團桌遊活動,讓我和另一位協助電子報校稿的戰友旅讀從心能夠參與,度過可以動腦又兼顧娛樂的一天。

桌遊店與店貓

另外,安排一趟能夠滋潤心靈的出國旅遊行程也是許多人過年的首選,畢竟平常要請長假可不容易啊!不過你能想像居然有作家跟團旅遊因此被炎上嗎?(編按:指一個人在網路上失言、或因事件引起紛爭,而在網路被網友猛烈攻擊)

本週【創作者經濟 IMO】電子報要帶你一窺網紅作家炎上事件始末,Let’s go!


本週策展

🔸 網紅作家黃大米遊歐炎上事件簿
🔸 產品經理的七年之癢|卡住了⋯⋯不做 PM 後我還能做什麼?
🔧 OpenAI 的野心沒有終點。長文詳解 Sora 的終目標,功能介绍,侷限性及技術原理
🔧 When is good 多人「喬時間」好幫手
🌍 約會、隱私兼顧的 SocialFi 交友平台 Pumpkin,用 Superlike 支持你心儀的對象
🌍 加密錢包是什麼?不同種類有什麼差別?一次搞懂 Web3 最基礎的應用
🌍 AI + Web3 公益課筆記 #2|ChatGPT 的各種功能與玩法


❏ 網紅作家黃大米遊歐炎上事件簿

🔥 事件起源

引述民視新聞網報導,作家黃大米日前與粉絲朋友、一行共 4 人花費 80 多萬元新台幣,報名旅行團赴歐洲旅遊,自認每人 21 萬新台幣應是「高價團」的她,本以為能享受奢華服務,怎料卻對旅行社安排的飯店,極度不滿意,更頻頻透過臉書公開怒嗆。

儘管黃大米事後已 PO 文說「個人太沒有國際觀」,為先前稱「義大利旅行,一人團費 21 萬是高價團」一事道歉,但事件仍持續發酵。

⚔️ 當事人:網紅作家黃大米 vs 加利利領隊 Joyce Liao

旅程第一天,黃大米不滿飯店房間漏水,並將自己「跪地以毛巾吸水」的影片分享至臉書,抱怨相較於其他粉絲透過晴天旅行社享受的高品質且更經濟的住宿,自己卻須支付超過 20 萬元的團費,顯得不划算。

翻攝自黃大米臉書

我是自己花錢跟團,沒有被兩家旅行社招待,他們之前也不知道我是誰。總之大家參考看看,明天有空再來開箱我的房間好了,房間算乾淨啦,但真的比較小,以及浴室的的淋浴間真的霹靂小,淋浴時的拉門沒辦法密合,水一定會衝出來,因此地板會很濕,只能拿毛巾瘋狂鋪地板吸水!

第一個晚上住在一晚六、七千房價的莊園房間,領隊對於我不滿意房間品質的解釋是:「沒辦法,這邊就是這樣,你住的這間還比我的大。」我跟領隊說:「沒關係這裡只有一個晚上,之後連續住三晚的應該會好一點。」

領隊沈默了,沒有跟我保證什麼。

之後,在佛羅倫斯,我又住進會淹水的房間且要住三個晚上,我就崩潰了,想起領隊說:「我們住的地點很好,很市中心。」於是我上網查房價,一晚六千多,我真的覺得我跟粉絲兩個人,花了四十幾萬,就只能住一晚六千多的小房間!

我猜測他們是不是用這招「這很市中心」來模糊房價其實很便宜、房間很小的情況

 

領隊 Joyce Liao 在行程結束後,針對整起事件的始末於臉書發文聲明。首先,她針對黃大米指控飯店「漏水」問題的部分提出說明:

事情發生雖然是在行程的第二晚佛羅倫斯飯店,但從第一晚開始抵達托斯卡納莊園 ViIla San Paolo 飯店前,我就已先向所有團員說明,歐洲飯店淋浴設備與台灣的差異,尤其是淋浴間或浴缸的擋水板在使用上多少會有一些水從邊縫溢出,只需使用腳踏墊將溢出的水擦乾,也可確保浴室使用的安全性。

很遺憾的是在當晚就出現在浴室跪地擦地的影片,並將溢水的狀況放大成漏水!我相信這樣的情況絕對不適用「漏水」兩個字來形容!「漏水」這兩個字以及黃小姐在影片下方留言處回應粉絲說當團領隊當下的處理方式「領隊說市區飯店都這樣」,已嚴重誤導社會大眾的觀感,讓大眾覺得領隊無所作為,我在此深表遺憾。隔天各大媒體開始出現報導並用聳動的標題來報導此次事件!

接下來 Joyce Liao 也交代她在後續行程中,面對各項 argue 所做的處置:

第一晚黃小姐在入住時告知房間暖氣有問題時,我也立刻前往房間幫她們確認暖氣設備,她們當場有提出對飯店的不滿,說感受很像青年旅館一樣,甚至直接說明她另一組粉絲的房間很大且有浴缸(因為另一對粉絲團員在出發前有告知此次是安排蜜月旅行,我們都有備註給行程中的飯店,部份飯店會因為備註主動表示飯店心意來祝福蜜月旅客)。

黃小姐也詢問之後的飯店狀況是否會像第一晚一樣?我當下也說明,之後的飯店不會有再有類似的鄉村山城風格,我們都是安排入住市中心飯店,飯店整潔乾淨地理位置非常方便,並提到義大利市中心範圍皆是世界文化遺產的保護區域,歐洲人對於歷史文物的保護是非常慎重的,所以飯店皆是由舊建築物重新更改內部裝潢,無法更動外觀結構,故房間房型一定會比較小,希望她們理解歐洲人對古蹟文物的保護與尊重。

最後 Joyce Liao 做了總結,從消費者(決策)的角度,來觀看整起事件:

每一家旅行社的旅遊行程都會安排所謂的「亮點」,我們此趟行程中主打的亮點都是在行程中後段,尤其是威尼斯的 St. Regis 及米蘭的文華東方;而粉絲參加他團的行程亮點是主打佛羅倫斯的 Hotel Savoy,他團的行程已走到第 7、8 天,而我們才剛開始第二晚的行程,業務端的回覆只是希望黃小姐能夠好好的比較所有行程內容,而不是只就單一晚上來進行比較,尤其是用四星跟五星來比較!

我深信各位在購買旅遊產品時,網路上的行程內容都有揭露安排入住哪些飯店並說明飯店星級等資訊,當您在有意願購買的當下,就已經可以查詢到飯店位置、房型樣式了,而您也是在看完之後才決定要購買此旅遊產品,才會有後續的繳付團體訂金並且簽訂「旅遊定型化契約書」,也代表您認同這樣的產品內容。

 

後續,爆出疑似案外案。

有網友留言說這一切都是黃大米聯手晴天旅行社操作打壓加利利,以報復加利利先前拒絕黃大米提出免費肯亞之旅要求。對此,黃大米也發表聲明

在 2023 年 4 月 6 日,我請小幫手去跟《加利利》企劃部洽談互惠方式合作,如果成案,旅行地點是肯亞,贊助合作的網紅是我、崴爺、地產秘密客共四位,加利利經過內部評估後,在 5 月 3 日回覆公司方面以「想先恢復穩定營運後再開始其他面向的活動,無法合作,感謝邀請。」

因為我真的很喜歡《加利利》,即便上次沒有合作成功,我還是選了《加利利》,並在粉絲團上詢問是否有粉絲想要同行,四人刷卡繳了 84 萬 5 千 3 百元,未曾跟業務要過折扣,也未告知我是黃大米。

對於網路上的抹黑、潑髒水,如果你有我跟《晴天旅行社》合作,要傷害《加利利》的證據,請直接對我提告,讓法律制裁我,謝謝。

🔍 其他 KOL 的觀點

我覺得領隊這篇文應該是典範中的典範,講講這一整套下來,大概就是:

  1. 劃分界線:對團員道歉,定錨團內事件。

  2. 事件經過:只說事實,不帶價值判斷。

  3. 處理過程:事先告知,處理方式,對方反應。

  4. 保護團員:領隊專業,不推團員出來。

  5. 感謝夥伴:有畫面感,定調旅遊關注點。

  6. 感謝大眾:澄清內容,不回應也不引戰。

慣習(Habitus)是什麼?就像我們說的「氣場」一樣,總是環繞在人身邊⋯⋯。

我覺得台灣的服務業真的很辛苦,因為有一群覺得自己付了錢就是老大的客人,常常在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候就認為自己受了委屈,也有可能是自卑心態的機轉(少瞧不起人了啊,為什麼會有差別待遇,我要 po 網昭告天下公審妳。之前的華航事件也是如此)。會發生這些事情大部分的原因是見識不足,愛比較,以及用 CP 值思考;而比較的基準,常常非常奇怪。

要避免自己成為一個鬧笑話的刁民,簡單的方式就是多多出去走走,保持開放的心態。當你的常識多了,見多識廣的人也就不會這樣大驚小怪。

我無意批評發文者(但領隊的回文實在高明,令人心生嚮往),溝通不外乎兩件事:顧感覺、談目的。發文者的旅行感覺不好,所以發文討拍/撻伐。她的心智掀起了這場風暴,而局外人的我們,如果跳進去選邊站,就是我們自願去參與別人的心智風暴,都在五十步笑百步的同一條尺上了。

在醫院也會碰到這種病人,而這旅行社完美的詮釋了何謂「忍辱負重」。

雨果・Hugo 🙋 IMO:比房間更重要的事

對於一個 20 幾萬的遊歐旅行團,你的期待是什麼?是舒適的房間、好吃的食物,還是豐富的行程呢?

我認為,每個人在意的部分一定都不一樣吧!對我來說,比起房間的品質,我更在意的會是整體旅程中的體驗氛圍,這同時取決於多種元素,包括行程安排規劃是否允當及領隊專業素養是否足夠等等。

對於住宿的期待與要求,每個人及格標準不盡相同,會提出質疑在所難免,不過,當旅行社提出回應後,黃大米仍以此大肆渲染並片面式摘錄對其有利的說法,可說是完全枉費她過去身為新聞業主管的道德操守了!
 

閱讀筆耕 🙋 IMO:漢隆剃刀

我回想起以前聽聞過的一種心智模型:漢隆剃刀。

能解釋為愚蠢的,就不要解釋為惡意。

Never attribute to malice that which is adequately explained by stupidity.

這邊的「愚蠢」與智商無關,比較像是一種無心之舉(沒上心、沒注意到)、或是無知之舉(不知情)、或是無奈之舉(礙於先天條件的不許可,例如歐洲小鎮最頂級的飯店也就只能這樣了)⋯⋯是反襯「惡意」的有意為之。

我把歐馬克貼文中提到的「慣習」(Habitus),比喻為每個人的腦裡裝著不同的「函式」,同樣的「引數」扔進去,得到的「回傳值」也不同。這提醒了我如果遇到類似事件,不妨後退遠觀找找看新的「函式」,換個視角(不以自我為中心)去評估那些原先沒瞧見的可能性。


❏ 產品經理的七年之癢|卡住了⋯⋯不做 PM 後我還能做什麼? by Anne Hsiao

產品策略可以簡單分為三個方向:

  1. 理解市場/使用者。

  2. 理解產品與團隊競爭力。

  3. 進而決定產品該怎麼切入市場,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成本取得最高價值。

人生其實也是這樣:

  1. 理解世界。

  2. 理解自己。

  3. 調整與世界互動的角度、找到自己在這個世界上最適合的生活方式。

職位、同事、公司、產業,都會影響一個人有沒有辦法貢獻專長、發揮熱情,不能只用「這個職位適不適合我」來看事情。

閱讀筆耕 🙋 IMO:寫履歷的要領

作者把自己當作產品,以她擅長的「產品經理思維:量化分析、質化研究」對自己的職涯進行了縝密的復盤,特別是「 2. 理解自己」這一塊。

其中有一個 section 聊到針對美商寫履歷的要領:一至兩頁就好、工作成果(搭配關鍵字)、影響力指標(不能只寫做了什麼),我覺得很受用。而且這樣簡明俐落、直擊主題的風格,貌似也可以用在一些場合的 demo ,例如職場簡報、讀書會分享等。
 

雨果・Hugo 🙋 IMO:評分回顧的重要

盡量地毯式的寫下過去做過的所有事情,大至有帶來明確成果的專案維度,小至 QA 測試、寫文案、做使用者訪談、串接新使用者行為追蹤工具、埋點等日常生活,並為每一個工作內容評分。

評分回顧是透過量化的方式檢視自己的強弱項,以在職涯道路上將阻力降至最低並且發揮最大優勢。


創作者與數位生活 

❏ OpenAI 的野心沒有終點。長文详解 Sora 的終目標,功能介绍,侷限性及技術原理 by 泡芙的元宇宙

打造聊天機器人 ChatGPT 的科技公司 OpenAI 推出「Sora」,只要輸入幾句簡單的文字描述,就能自動生成長達 60 秒的影像,而且細節精緻、生動逼真。

OpenAI 每次出手,都有一大批 AI 创业公司应声倒下。今天的倒霉蛋子轮到了 Runway 和 Pika,尤其是 Pika,刚爆火就熄火。3 个多亿的融资到手还没热乎就等来了病危通知书。

雨果・Hugo 🙋 IMO:眼見不一定為憑

AI 的進展實在太可怕了!看起來目前已經正式進入「眼見不一定為憑」的時代!然後應該又會有其他行業受到新一波衝擊,看起來演員或影片剪輯師可能都會受到影響,下一個會是誰呢?

 

❏ When is Good 多人「喬時間」好幫手

閱讀筆耕 🙋 IMO:使用心得

  1. 介面看起來滿簡潔、直觀的。

  2. 不用註冊,超快速、超簡化生成一個用來「喬時間」的邀請連結。

  3. 避免填答時看到別人的選擇(這很重要,像是 LINE 投票這點就做得不好,會被別人的答案干擾到)

  4. 給予主辦人一組進入「enter results code」選單觀看大家票選結果的密碼。


創作者經濟與 Web 3

❏ 約會、隱私兼顧的 SocialFi 交友平台 Pumpkin,用 Superlike 支持你心儀的對象 by 閱讀筆耕

整體來說,因為 Pumpkin 使用起來「夠友善」,我認為它是一款具有「出圈」潛力的軟體。

⋯⋯我們需要更多類似的項目站出來,勇於挑戰傳統社交巨頭所制定的遊戲規則,打造一個更開放、更透明、更安全(隱私)、更自主(所有權)的社交網路新時代。

   

❏ 加密錢包是什麼?不同種類有什麼差別?一次搞懂 Web3 最基礎的應用 by @D大叔

  • 公鑰&私鑰

「公鑰」通常會再轉換成「錢包地址」來呈現,就像你的 Gmail 帳號,是你的收發地址,可以公開給大家看;「私鑰」就像是你的 Gmail 密碼,掌握了密碼就等於掌握了這個信箱。

  • 加密貨幣並不「存放」在錢包裡

⋯⋯它們其實一直都在區塊鏈上,只是在區塊鏈帳本上被紀錄了「屬於」某錢包地址所有,而加密錢包實際上更像是一把鑰匙(包含私鑰和公鑰),擁有該錢包私鑰的人才能存取這些資產。

  • 加密錢包的種類

⋯⋯可以簡單地用兩個要素來分類:私鑰控制權、網路連接與否。 從我個人觀察到的錢包資產被盜的事件,其實根本沒有聽過有人利用工程技術暴力破解了私鑰,也少有私鑰直接被竊取的案例,反而被「釣魚」和被「社交工程」最多。

閱讀筆耕 🙋 IMO:更重要的是提升資安意識

非常喜歡這篇文章附上好幾張「左右對照」、「象限分割」的示意圖,若要回顧這篇文章的脈絡,光是參照圖片就可以重新勾起很多記憶,也可以作為未來素材(IG圖文、簡報或講座等)再製的出發點。

也認同 D 大叔的呼籲,要安全地保護自己的加密資產,除了小心保管私鑰、慎選交易所、簽署智能合約前仔細確認(偏向操作面)以外,更重要的是提升資安意識(偏向心態面),嚴防被不肖人士利用人性的弱點,以社交工程、釣魚網站手段誘騙上當

 

❏ AI + Web3 公益課筆記 #2|ChatGPT 的各種功能與玩法 by 閱讀筆耕

這一講我覺得挺有收穫的部分,是對於幾個單詞(Token、Agent、RAG 等)有了更深一層的理解⋯⋯以及區塊鏈 BUIDL 大佬孟岩給我們的三條建議,特別是第一條可以說是最本質性的東西。


電子報的最末,要帶你重溫 2 月 6 日(二)晚上的【創作者經濟 IMO】語音活動,請到了連載無數,並從中出版了兩部作品的小說家沐謙

❏ IMO 人物誌:下班後的寫作時光,小說家沐謙專訪

IMO 人物誌:下班後的寫作時光,小說家沐謙專訪

身為一位多產的作家,沐謙竟然是一位上班族;除了想知道她的寫作心路歷程、如何讓自己的作品被看見(參賽、投稿、網路連載、其他管道⋯⋯)以外,也很好奇她工作之餘,是怎樣規劃剩餘的時間,安排自己的寫作進度?

IMO 人物誌:下班後的寫作時光,小說家沐謙專訪

一個人最危險的敵人是他自己的口舌。

—— 馬克吐溫

Share

2024 新年贈禮首選 【創作者經濟 IMO 大禮包🧧】

  • 獲得週報、人物誌 Writing NFT

  • 人物誌語音訪談無限回放

  • 不定期空投派發

  • 年度訂閱享 17% 折扣

用最棒的禮物傳遞你的品味 💯

Give a gift subscription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中書神經系統

閱讀筆耕

1. 關注各種有關書的消息。 2. 長文: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3. 短文:每日「鏈習生幣圈日報」新聞的盤後觀點 murmur 眾聊。

942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