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創作者經濟 IMO 人物誌|下班後的寫作時光,小說家沐謙專訪

身為一位多產的作家,也是一位上班族;想知道沐謙的寫作心路歷程、如何讓自己的作品被看見以外,也很好奇她工作之餘,是怎樣規劃剩餘的時間,安排自己的寫作進度?

新的一期【創作者經濟 IMO】線上語音活動邀,請到了連載無數,並從中出版了兩部作品的小說家沐謙

最令我嚇到吃手手的是,身為一位多產的作家,沐謙竟然是一位上班族;除了想知道她的寫作心路歷程、如何讓自己的作品被看見(參賽、投稿、網路連載、其他管道⋯⋯)以外,也很好奇她工作之餘,是怎樣規劃剩餘的時間,安排自己的寫作進度?

本次活動的主持人是 @閱讀筆耕 兼紀錄,讓我們以文字一起來重溫現場。

IMO 人物誌:下班後的寫作時光,小說家沐謙專訪

👉 為什麼是 IMO?訂閱《創作者經濟 IMO》電子報 👈

👉 收藏本文的 Writing NFT 版本 👈

👉 電子報是以 Heptabase 編輯,免費試用 7 天,和我們一起寫下 IMO 👈


❏ 沐謙の自我介紹

大家好,我是沐謙,目前是個社畜兼小說創作者。

✿ 出版作品

《奪心疫》(第三屆兩岸青年網路文學大賽優秀獎)
《LIAR‧千算》

✿ 得獎/入圍

《下屬出租方案》
◆ 2022 KadoKado百萬小說創作大賞 LINE TV影視化潛力獎
◆ 入選2023 文策院TCCF Pitching提案大會Story to Screen單元
◆ 2023 TCCF遊戲橘子潛力獎

《奪心疫》
◆ 第三屆兩岸青年網路文學大賽優秀獎

《重來一次》
◆ 入圍2023 KadoKado百萬小說創作大賞短篇小說組

❏ 沐謙の小說創作背景

1・是什麼時候提筆開始創作小說?

【沐謙 👩】

我從小就愛看小說,從國中就開始寫小說,當年還是用手寫,寫的當然都是一些很幼稚和不成熟的內容;到大學期間也都有斷斷續續寫過一些斷尾的作品,但都不算很認真投入這塊領域;直到 2019 年,在各方面都趨於穩定之後,才真正開始投入創作,並嘗試參賽和投稿。

 

2・你已經創作了 10 多部小說,能為聽眾簡介一下這些作品所涵蓋的主題、領域嗎?

編按:沐謙在鏡文學(Mirror Fiction)平台的作品一覽

【沐謙 👩】

大多是帶有愛情元素的寫實故事,有時會有融入輕奇幻或懸疑元素。唯一一個風格迥異的作品《奪心疫》是古代仙俠小說。

 

3・說到《奪心疫》,這部作品在「第三屆兩岸青年網路文學大賽」中獲得了優秀獎,而且故事背景竟然設定在古代,你是怎麼樣學習/駕馭這種古風文體的?

編按:第三屆兩岸青年網路文學大賽得獎名單

【沐謙 👩】

我從國中時期就很喜歡金庸小說,甚至有好幾部都看過無數遍,因此某種程度上已經內化了他的行文布局方式;同時再融入一些個人的寫作風格,就成為《奪心疫》呈現的樣貌。

 

4・你曾經是報社記者和行銷企劃,這些經驗是否/如何影響您的寫作風格和主題選擇? 

【沐謙 👩】

我創作的多數是現代背景的故事,尤其有幾部作品都和職場緊密相關,所以這些工作經驗都會被我拿來作為故事發生的場域,在職場上遇到的人也成為故事角色設定參考。

我的記者生涯待過地方中心,擔任地方記者,這意味著我需要跑這個區域內發生的任何新聞事件,無論是社會、文教、地方政治等等;之後我轉到財經線,追隨的是中央政府部會與財經相關的新聞,如經濟部、公平交易委員會,以及立法院財經相關的委員會。

寫新聞的訓練是文筆必須簡明扼要,或許也多少影響我的寫作風格。文學創作雖然不需要對字數斤斤計較,但也因此可以避免太多的冗言贅字。


❏ 沐謙の創作觀點

5・你認為一個好故事需要具備哪些元素?

【沐謙 👩】劇情轉折、角色刻畫

一般來說,我會覺得需要劇情轉折、讓人意想不到的伏筆,以及鮮明的角色塑造、動人的情感描繪。文風幽默、細膩或優美就更加分。但其實並非一定要具備上述所有元素才會讓故事好看,也要看創作者的功力。只是不能這些元素都通通沒有就是了。

【閱讀筆耕 🙋】時間線

最近我讀完《闇之伴走者》這部作品,得到一個 take away:

創作有趣故事的祕訣,在於改變過去現在未來的順序,並整理成複雜但讀者能懂的結構。

剛有提到劇情的伏筆和轉折,一種方式,是透過精心安排的「時間線」布局來體現。

 

6・許多人在追影劇、看小說時,都說蠻重視「角色刻畫、精彩伏筆」,請問你會怎麼處理這些環節?

【沐謙 👩】

我會在開始寫作「之前」就想好故事後段才揭開的真相或爆點,並在寫作過程陸續鋪設伏筆。角色的刻畫也是會事先想好人物的性格、特質等設定,然後思考要怎麼透過他們的言行舉止展現這些特質。

 

7・說到角色塑造,你的作品中有哪些角色是你喜歡的?

【沐謙 👩】

以目前出版的兩本實體書來說,我喜歡《奪心疫》的男主角翟千光,和《LIATR‧千算》女主角的哥哥季佐青。共同點是兩人都有沉穩、可靠的特質

翟千光這個角色可能比較理想化,慈悲為懷、能力高超且心胸寬大,也許這帶有一點盼望這樣的人物存在的嚮往吧(儘管現實中很難有這樣的人存在)!他同時也很嘮叨,又愛漂亮、愛打扮,這些反差萌也是我覺得討喜的小地方。

 

8・你在創作過程中有遇到過什麼困難?你是如何克服的?

【沐謙 👩】

其實從構思、寫作到讓作品曝光、直到後續的推廣,每個環節都困難重重,而且其實我並沒有克服。

如果說完成一個作品、並且讓它獲得一些實質的成果,比如出版、得獎,就算是克服了某些困難,那我大概也只是很「用力」去做這些事呢!

  • 寫不出來就絞盡腦汁去想,或是翻書尋找靈感,也會問其他人的意見;

  • 真的沒辦法,寫作時間就只能拉得很長,直到寫完的一天,過程中多少會督促自己精進;

  • 至於投稿,也是只能一次又一次地嘗試。

  • 也曾經用付費方式請其他文友給予我的作品回饋和建議,然後再經過大幅度的修稿地獄,才得到獎項。

所以我深深覺得,這一切困難我都還是沒有真的克服,但可以試試多種方法去「旁敲側擊」看看。

【閱讀筆耕 🙋】

相對於商業寫作,小說創作這一塊要找到「對的人」來點評自己的作品比較困難,感謝妳提到的,可以去臉書上加入專注於寫小說的同好會社團,汲取過來人的寶貴經驗。


❏ 讓創作被看見,沐謙の經驗分享

9・這些作品完成後,你是怎麼樣規劃它們「被看見」的方式?

【沐謙 👩】網路連載、投稿參賽、投稿出版社、專案計畫

早期是以網路連載和投稿參賽開始。也許是因為對市場還不夠了解,認為直接投搞(出版社)應該沒人會收,但其實還是有一些對素人相對友善的出版社。

在經歷過得了幾個小獎、也有出書紀錄之後,現階段我應該會以直接投搞出版為主要方向,同時嘗試申請相關的計畫;參賽的話可能就需要更多評估,因為我比較沒耐心等待漫長的徵稿和評審時間,並且有些競賽會規定得獎作品必須簽約授權、但不一定保證出版或改編。

要讓作品「被看見」,對我來說一直都是很艱鉅的任務,有時也必須靠自己尋找外部的推廣資源,因爲合作單位能提供給個別作者的資源可能很有限(除非是重量級的作者);目前最受到外界注意的作品,反而是一個小短篇《下屬出租方案》,入選 2023 文策院 TCCF 創意內容大會故事專場,並且在大會上獲得遊戲橘子潛力獎,因此被幾間影視公司看見,而收到一些正面回饋。

【閱讀筆耕 🙋】

我有一個想法,如果要網路連載,不妨挑選「專精於小說」的平台,例如鏡文學、POPO、KadoKado、Episode 等,而不是 Matters、vocus 這種「通用型」的平台。

理由是,平台首頁的曝光版位就固定這麼多,不用和小說以外的文體競逐,同時也確保目標讀者是喜歡閱讀小說的一群人。

  

10・你並非全職作家,是如何在日常上班之餘,把握時間安排寫作進度的?你在寫作時有什麼固定的習慣或流程嗎?

【沐謙 👩】

剛開始投入寫作,下班時間和假日只要沒有其他行程安排,我幾乎所有時間都在寫;生活中的零碎空檔也都在思考劇情要怎麼安排。現在沒有那麼文思泉湧了,寫作也變得更仔細斟酌,速度比當初慢了很多。

寫作的流程,基本上也是會在提筆之前先構思大綱。大綱不會馬上就生出來,而是會先把所有想到的零碎靈感全都記錄下來,再慢慢拼湊成大綱。然後邊寫可能隨時會有新的想法產生,再一路修正大綱方向和細節。

【閱讀筆耕 🙋】

剛剛妳分享的「點子庫」令我很有啟發,原來你是用 OneNote 這套軟體並在裡面創造不同資料夾分類(人設、情境、主軸⋯⋯),捕捉日常生活中蹦出、也許未來可以派上用場的素材。

 

11・你的作品《下屬出租方案》在 2022 年的 KadoKado 百萬小說創作大賽中獲得 LINE TV 影視化潛力獎,這部作品有什麼不同之處,讓它有機會被認為適合編成影視作品?

【沐謙 👩】

在 KadoKado 角川的比賽中,評審給的評語是「故事和角色設定有趣」、「敘事風格很有畫面感」⋯⋯後來作品入選文策院 TCCF 之後,在大會期間有機會和一些影視公司洽談,得到的回饋大多是:職場的題材受眾很廣泛、容易引起觀眾的共鳴,故事設定也很特別。

另外,「有戲娛樂」莊啟祥總經理,也在一篇報導中分享:《下屬出租方案》透過充滿想像力的前提設定,把主角從「被欺壓者的下屬」轉變成「欺壓者的上司」,過程描寫諷刺且生動,能讓觀眾感同身受,並且反省自身狀態。

 

12・你有什麼建議,可以給想要進入「創作文學類作品」的新人作者?

【沐謙 👩】

我會建議若以出版實體書為目標的朋友,可以先從參賽和投稿開始。如剛才所提的,也有對新人較友善的出版社,只是可能不會給你太多的宣傳資源。

如果比較喜歡和讀者互動、也沒那麼急著出書,也可以考慮網路連載。有些網路連載的作者可以累積不少的人氣,但也會有被其他作品淹沒的風險,就像我一樣(笑)。

個人比較不建議的,是與沒有保證出版或改編的網路平台簽約,很容易會落得作品石沉大海、好幾年過去了卻什麼成果都沒有,版權又在別人手中,沒辦法自由運用。但事情沒有絕對,也有可能簽約對象對你特別賞識,而給予更多的發展機會,這可能也要看自己的評估,關鍵在於:1. 運氣;2. 你的作品真的特別優秀,到哪裡都很容易被看見。

當然,不管選擇哪一個管道,大量閱讀、持續精進寫作能力,都是必須的。

  

13・最後一問,未來的寫作計劃是什麼?有沒有新的作品即將發表?

【沐謙 👩】

目前在進行中的作品,大概可以用幾個關鍵字表達:

#人格疾患 #職場 #憂鬱症 #黑科技 #謀殺 #PUA

【閱讀筆耕 🙋】

希望在新的一年裡,也能讀到沐謙新的出版作品,感謝妳今天的蒞臨。

大家如果要追蹤沐謙的動態,可以循著以下社群,私心推薦 vocus 平台,因為這邊可以跟隨到沐謙最近讀了什麼書(呼應第 12 題的大量閱讀),以及食記(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中書神經系統

閱讀筆耕

1. 關注各種有關書的消息。 2. 長文: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3. 短文:每日「鏈習生幣圈日報」新聞的盤後觀點 murmur 眾聊。

942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