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K @一杯咖啡的生活
YK @一杯咖啡的生活

一杯咖啡談說書、談寫作、談信仰、談人生⋯⋯ https://portaly.cc/yeungkwanblog

閱讀生活|《身為職業小說家》

“於是我想,對於想當小說家的人來說,首要條件就是要讀很多書。抱歉答案實在老套,不過我想這是為了寫小說,比什麼都重要且不可或缺的訓練。” ~村上春書

我不是村上春樹的紛絲。《身為職業小說家》是我第一本閱讀村上春樹的著作。看了還不到三分之一,已被他的思維和個性吸引住了,才明白這麼多人喜愛閱讀他的書的原因。

話說,我為了想在寫作上有進步,可以產出更好的文章,就在網上書店找找看,有什麼書可以幫助我。找了一陣子,看到這本書,直覺覺得對我的寫作學習應該會有幫助,就是這樣買了來讀。

這本像是他自傳的著作,對於喜愛寫作的人,他的分享有很多啟發,給了我有不少鼓勵。

若不是看了這本書,不會想到村上春樹走上職業小說家這條路會是那麼戲劇性。用老套的話說「是寫作找上了他」—— 一個沒有想過自己會當小說家的人,命中注定要做小說家。他的成功在於他有獨特的思維,不跟從大眾的想法和文化走。

他那種常常「在盒子外思考」的思考方式,創造出了屬於他個人風格的寫作文體。

“從初中到高中,我想周圍可能沒有人像我讀這麼大量的書吧。”
“於是我想,對於想當小說家的人來說,首要條件就是要讀很多書。抱歉答案實在老套,不過我想這是為了寫小說,比什麼都重要且不可或缺的訓練。”

我未聽過有任何喜歡寫作的人,是不愛閱讀的。村上春樹三十歲才踏上小說作家之路。從來沒有受過任何寫作訓練的他,是大量閱讀令他能夠成為一位出色的小說家,另外一個重要因素就是爵士樂(想知道看書吧)。

“不管多忙,生活多困苦,讀書和聽音樂,對我來說始終都是不變的巨大喜悅。”

每個人都會寫字,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寫出故事;能寫出故事的,但也不是每個人能寫出令人有感的故事。關鍵不是在會不會寫字的問題,而是怎樣用這些大家都懂的字,創造出有價值內容、有畫面的故事。

我沒有幻想有一天自己會成為像村上那樣的小說家。我只想成為一個能寫出對人生命有幫助寫作人;能令讀者人生得到啟發的寫作人;令人生活增添更多色彩的寫作人。


多謝您讀完這篇文章,希望對您有幫助!

這篇文章對您什麼幫助?
請您與人分享,讓更多人同樣得益,謝謝您的支持 
😊

若想收藏文章的 Writing NFT,支持作者,請到這裡 👈 。

原文刊於部落格:人天生就有學問,請訂閱電子報,多謝支持。


*************
我和@保羅.真 是LikeCoin節點BusinessAsMission 」驗證人的團隊。
歡迎您成為我們的委託人,把你的LikeCoin質押給我們的節點,多謝支持!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