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創作者經濟 IMO #30 📣 週報|政治網紅歧視言論惹爭議!你也落入了歧視的陷阱嗎?

上禮拜三語音活動前,我的父親突發狀況送急診,原定由我負責的語音活動主持在活動前 15 分鐘,非常臨時交棒給閱讀筆耕,他不疾不徐地打點好語音活動的主持任務,加上旅讀從心的鼎力相助,讓整場活動順利圓滿落幕!

嗨!我是本週【創作者經濟 IMO】電子報的主編雨果.Hugo,目前和閱讀筆耕每雙週輪值一次編輯,帶你一起回顧本週精選文章(每週一上午 6 點派報)。也歡迎大家一起來「Matters 創作者經濟討論區」即時交流。

創作者經濟 IMO 📣 週報|政治網紅歧視言論惹爭議!你也落入歧視的陷阱嗎?
這份電子報每週精選數則「Matters 創作者經濟討論區」的交流,鼓勵大家踴躍說出自己的觀點,所以取「IMO」(In My Opinion)作為名稱中的一部分。
 
我們關注各種對「創作者經營」有益的各種話題,例如創作技巧(不侷限於寫作)、心態及習慣養成、閱聽方法(輸入)、筆記方法(輸出)、文案、SEO、社群經營、數位行銷、數據分析、不同創作平台比較⋯⋯終而實現創作有價,結成「創作者經濟」的果實。

上禮拜三語音活動前,我的父親突發狀況送急診,原定由我負責的語音活動主持在活動前 15 分鐘,非常臨時交棒給閱讀筆耕,他不疾不徐地打點好語音活動的主持任務,加上旅讀從心的鼎力相助,讓整場活動順利圓滿落幕(人物誌連結置底)!

這次的經驗帶給我的體會是緊密、信任的團隊合作是如此寶貴!另外,上週五晚上父親也順利出院了,目前健康狀況一切良好,我也將我在醫院照顧父親的體悟放到本週精選文章的 IMO 之中,不要錯過囉 🙂


焦點目錄

🔸 前菜:好康報報與新聞事件
🔸 政治網紅歧視言論引發爭議(#社會議題)
🔸 何謂成功的人生?(#人生百問)
🔸 請為自己建構一個信息篩選器(#資訊判讀)
🔸 最高效的閱讀(#閱讀思考)
🔸 找出你的「閃亮的一角」(#寫作技巧)
🔧 副刊:創作者與數位生活
🌍 副刊:創作者經濟與 Web3


早安🌞,首先為你帶來好康報報及新聞事件:

❏ 第十九屆「林榮三文學獎得獎」作品集開放免費索書,歡迎索取 from 財團法人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

欲索書者,請來函附 32 元郵票 ,另請以便條紙寫明收件人、收件地址、聯絡電話,於信封上註明索取文學獎得獎作品集, 寄至「241004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三段 10 號 5 樓,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收」。

 

❏ 靠 AI 寫小說榮獲大獎!新科芥川賞作家曝「5% 內容直接沿用」 from 聯合新聞網

九段理江(作者)表示,這次她使用了 ChatGPT 來輔佐撰寫作品,全文之中約有 5% 的文字,是直接拿 AI 生成的文章來用。她認為在生活中,有很多難以向人啟齒的事,可以找人工智能請教。不過有時 AI 不會回答出她想要的答案,所以她透過主角的台詞,將那些話語反映出來。

 

❏ 學生爽用文化幣,不挺《富都青年》原因曝光 from yahoo 新聞

不少學生打算拿文化部發放的 1200 點文化幣進戲院挺國片,不過卻發現不能看《富都青年》,原來該片是馬來西亞作品,不在文化幣的適用範圍。

文化部針對 16 至 22 歲青年,每人發放 1200 點文化幣,1 點等於新台幣 1 元⋯⋯而「視聽娛樂類」可以使用的範圍包括電影院、唱片行或本國籍藝人在國內開的演唱會,其中電影票只限於購買「國產電影票券」。


接下來為你策展本週選文:

❏ 釐清王志安上《夜夜秀》節目事件中的幾個問題 by @陈家梁子

種族歧視言論的根源在於被歧視群體,因為被歧視群體的整體素質太差,導致其它群體看不上。這是正常的人性。

法律只能禁止種族歧視行為,不能禁止種族歧視言論和人際互動中的冷淡甚至惡劣的態度(種族歧視言論也只是政治不正確,也屬於言論自由範圍,並不違法)。

要消除種族歧視,主要靠該群體提高整體素質,大多數人的素質提高了,整體素質就提高了。對該群體的稱呼就會是褒義的。如果整體一直素質低下,對群體的稱呼,即使一開始是中性或褒義的,也會變成貶義。

閱讀筆耕 🙋 IMO:歧視的三種樣態

以下這些元素的梳理挺細緻,透過「人性、意識層面、共識、法律」等構面,把「王志安上《夜夜秀》風波」講得通透。

這裡我採取層次遞進的拆寫,和大家分享我帶走的 take away:

  1. 歧視(內心):歧視源於人性中與生俱來的偏見,是人性。但我們可以選擇
    1-1 有「有意識地」避免自己出現這些舉動。
    1-2 沒有「有意識地」避免自己出現這些舉動。

  2. 歧視態度或言論(表情或言論):違反了文明社會的共識,雖然政治不正確,仍屬於言論自由範圍,並不違法。只能靠社會輿論和商業利益壓力矯正。

  3. 歧視行為(舉動)
    3-1 具有公共性質 → 違法(屬於告訴乃論)。
    3-2 沒有公共性質 → 不違法。

 

雨果・Hugo 🙋 IMO:如何跳出歧視的陷阱?

歧視的心態難免會有,但如果有一顆悲憫的心,應該就可以化解

言論自由必須是有限度的,不應該無限上綱,更何況是牽涉到人身攻擊?這位政治網紅需要學習的不是如何耍嘴皮子、自以為是地發表攻擊性的言論,在大染缸下如何找回人性最基本的良善光輝,是他,也是我們每一個人需要重複學習的課題。


❏ 何謂成功的人生? from 綠角財經筆記

作者直指一個盲點。在工作上投入,成效往往立即且明顯。你這幾個月、這幾年,多拼一下,產出就更多,收入就更高。

但在家庭生活上投入,你會覺得好像沒什麼,伴侶、父母,好像還是會在家中等著你。小孩子,明年跟今年還是一樣調皮。可能要過了幾十年,回頭時你才會發現,原來我們有個堅實的伴侶關係,我們有跟老去的父母好好相處,我們有把小孩教好。

你以為沒關係,不必在家庭生活投入心力,它自己就會上軌道。這個心態,就是家庭關係偏離軌道的開始。人生不是只有工作,成功的親密關係是快樂人生的重要基石。

雨果・Hugo 🙋 IMO:成功的事業不等於完整富足的人生

對於這篇文章的分享,我特別有感觸。

我的父親前幾天急診送醫院,由於我是主要照顧者,意外多了許多能夠與父親談話的時間。他說,他清楚記得我小時候曾詢問他:「為什麼你做什麼生意都不會成功?」這件事讓他一直耿耿於懷;我生長在一個對於金錢極度不安全感的成長環境,雖然跟我的父親有很大的關係,但我並沒有因此而看不起父親,我感謝他的每一次陪伴及關愛,而這些話,我卻是到了父親問起後才講出來

父親一開始非常難過,因為他打從心底覺得自己一無是處,他誤把事業不成功當成他的人生是失敗的,他甚至覺得自己不配做一個父親,在我講出我的想法後,他才釋懷許多。

對話結束後,我跟父親瞬間拉近了彼此的距離,在他出院後,我會陪他去散步,也聊了許多小時候發生各種有趣的事情,看到他洋溢幸福的表情,我體會到「成功的親密關係是快樂人生的重要基石」這個道理。
 

閱讀筆耕 🙋 IMO:物質與精神的富足

感謝雨果・Hugo 真誠的分享,確實「富足」這兩個字絕非僅僅追求物質或社會地位上的成就,更是精神層面的,個人角色的盡職盡責。

在長銷書《與成功有約》中,論及真正的「成功」必須基於個人品德的修煉和普世原則的遵循,用這些美德對待家人、朋友、同事⋯⋯心靈上先盛滿豐盛,物質回報是附帶的結果。
 

旅讀從心 🙋 IMO:美好人生源自於良好的人際關係

成功的定義每人不同。有人會覺得家庭、工作各方面均面面俱到才是成功,但這樣的人生也太辛苦了,但若僅以工作成就論英雄更覺得狹隘。

誠如《美好人生》一書所從事的跨世代幸福研究,作者覺得培養正向的人際關係是對於人生最好的溫暖保護。有良好(溫暖、支持)的關係,可以保護我們,協助我們面對人生(家庭、工作、社交…)種種挑戰時能獲得更堅強的力量,心靈的滿足會令人生覺得美好,當我們對自己的人生覺得美好時,就是一種成功吧!


❏ 請為自己建構一個信息篩選器 by 家屹

对于知识工作者来说,信息就像食物,低质量的信息则如同垃圾食品。垃圾食品对身体的危害不必多说,低质量信息对精神的污染也就不言自明⋯⋯这篇文章,就来分享一下我的信息筛选器,从三个维度来考量。

  • 首先,审视信息的生产者读论文并不容易,但选择靠谱的信息生产者是容易做到的。 

  • 其次,关注信息的半衰期半衰期长的信息,通常是基础科学定理、经典文学著作、实践家的客观历程。 

  • 最后,注意信息的表达方式需要警惕「标题党」、「绝对化语言」、「缺乏出处」这三种表达方式。

閱讀筆耕 🙋 IMO:不主動看新聞網站

這篇文章用很簡潔的篇幅,沒有一絲贅肉,面面俱到地總結了資訊攝取的若干原則。

或多或少,其中一些原則你過去一定有聽聞過,但能否落實又是另一回事。例如熱點事件(半衰期短)對我來說,就像炸物般充滿誘惑,有時候會忍不住一直 follow 想知道最新進展⋯⋯。

我認為可以採取「不主動看」新聞網站的做法,像是刪除新聞類 App,直接從根本斷絕火苗;那些熱度最高的事情,一定會透過其他管道(例:茶餘飯後話題)傳到你的耳朵,所以你遲早仍會知道,不用擔心跟不上時事。
 

旅讀從心 🙋 IMO:對於顯於誇張、為搏注目而生的標題,就先忽略

依作者的三種衡量方式,因為要過濾出值得信任的訊息生產者需要較多的時間累積,因此我會先以標題篩選,先忽略感覺過於譁眾取寵,或是標題文字過於絕對、武斷的文章。

另外,即便訊息(如數字)是正確,也無須急著全盤接受。因為若前提的設定有偏誤,就像是毒樹果實一樣,即便之後的數字資訊如實出現,亦無益於主題的發展或闡釋。


❏ 最高效的閱讀:在腦子裡建立起書本與世界的聯繫 by Barret李靖

最高效的阅读就是尽可能多地在脑子里建立起书本与世界的联系,每看一段,便去联想自己遭遇了相同的境遇该如何处理,便去思考作者世界与自己世界的异同,这是一项有趣的实践。

閱讀筆耕 🙋 IMO:具備當事者意識

「站在當事者的角度閱讀最划算,站在旁觀者的角度閱讀最划不來。」

我聯想到《去書店買個好人生》所提到的,閱讀時要有明確的當事者意識,以及問題意識

我的解讀是對事物保持同理(不等於同情),並不只限於書中所見,而是一種「把日常發生的事情當成自己的事」的習慣。例如看到一則網路新聞,不是覺得「那個人真糗」、「那個人真笨」,而是冒著冷汗心想自己也可能做出同樣的事情、思考自己在那個狀況下該怎麼辦才好。

當你能設身處地,假想自己和「當事者」背負著同樣風險,對於同一件事情,你將會比那些過著「旁觀者」人生的人,覺察且得到更多發現。

雨果・Hugo 🙋 IMO:發揮一本書的最大價值

設身處地把從書中所學的道理與自己的生命產生連結,進而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實踐展現出來,這是活出一本書的最大價值。


❏ 找出你的「閃亮的一角」 by David Perell

The biggest mistake young writers make is trying to write about too many topics at once.
年輕作家最大的錯誤就是試圖一次寫太多主題。

The solution is to narrow your focus. And in order to do that, you have to get clear on what you’re writing about. Distill your message down to one central idea — one phrase, one sentence, one main message. I call this “The Shiny Dime”.
解決方案是縮小你的焦點。為了做到這一點,你必須清楚你正在寫什麼。將你的訊息提煉到一個中心思想——一個短語,一個句子,一個主要訊息。我稱這為「閃亮的一角」。

閱讀筆耕 🙋 IMO:創造新成語

最近我在修習瓦基《卡片盒筆記實戰課》中提到「永久筆記」的標題下法——就像在創造一句新的成語,短短的語句就能代表筆記本身的摘要(含義),言簡意賅卻又內涵豐富;這樣子未來在檢索時,光是憑藉標題就可回憶起很多資訊,減少查看內文細節的時間。

找到「閃亮的一角」是聚焦寫作的主題,而找到「創造新成語」也是淬鍊(永久)筆記的主題,兩者異曲同工。
 

雨果・Hugo 🙋 IMO:貪多嚼不爛

原本以為寫各種主題的文章就能吸引到所有人,殊不知是落入了「受眾不明確」的陷阱,這可謂大忌!專精投入特定主題的文章,耕耘好一票粉絲的胃口,這是硬道理。


創作者與數位生活


👉 繼續閱讀更多話題討論 👈



創作者經濟與 Web 3

❏ GLO Dollar:為極端貧窮創造基本收入的穩定幣 from 區塊勢

Glo 是一種非營利性穩定幣,其使命是消除極端貧窮。Glo 由 100% 法定貨幣支持並與美元掛鉤。與其他穩定幣一樣,Glo 的儲備將由現金和短期政府債券(特別是國庫券)混合持有。當 Glo 通過這些國庫券賺取利息時,它將把收益捐給一個名爲 GiveDirectly 的非營利組織,該組織爲極端貧困人口創造基本收入。

Eventually, every $20,000 held in their treasuries will be enough to lift one person out of extreme poverty.

Swift 🙋 IMO:公開透明的慈善捐款

Web3 帶來新的工具,讓我們可以用全新的角度去考慮問題。

慈善組織比起傳統的金流方式,Web3 工具帶來公開透明的資金流動,可以讓所有人驗證他們正在做的事,究竟是嘴巴上說說(然後每年送一張助養兒童的「照騙」繼續博取你的善心),還是真正地把錢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上。

如何分配 Glo 帶來的利息,如何真正地走完最後一哩路,真的讓有需要的人拿到有需要的錢。這將會是 Glo 最大的挑戰!

 

❏ 完全自主出版,已經起步! by @董啟章

⋯⋯自主出版不是針對出版社和書店,而 NFT 書也不是針對紙本書。相反,它可以反過來支持獨立出版社和書店,也絕對不會取代紙本書,而是為作品提供一個永久儲存和自由傳播的載體,以補充紙本書的局限。

P•W•C 購買 NFT 書三部曲:

  • Pay - 點按購書連結,以信用卡付款 💳

  • Wallet - 按通知電郵指示,開設 Keplr 錢包 💰

  • Claim - 點按通知電郵連結,領取書本 📖

作者會在 1 - 3 天內,把 NFT 發送到你的錢包,請到 Liker Land 平台查收👏🏼 已有Keplr錢包的讀者,就只需 P 和 C 了!

 

❏ 年末福利:通往世界的路 AI+Web3 公益課 by @文倩

一直想開設以就業為導向的 AI+Web3 課程,幫助更多新人和小白了解學習 Web3,幫助 Web3 從業人員提升工作效率。

課程為基礎掃盲課,免費對外開放,每個部分由一位講師獨立講解,保證課程的系統性。每堂課講解完成後會再邀請傑出業界嘉賓參與 AMA,梳理問題鞏固學習。


電子報的最末,要帶你重溫 1 月 24 日(三)晚上的【創作者經濟 IMO】語音活動,是圖卡設計師 Rainee 的專訪。

IMO 人物誌:複雜資訊化為親切視覺,圖卡設計師 Rainee 專訪

閱讀筆耕 🙋 IMO:設計美學

感謝 Rainee 提供的原稿,很豐富,編輯完成後,超過 7000 字的滿滿乾貨!從她文字裡感受到,一位熱情圖卡創作者的使命感,不藏私的分享,以及熱愛學習的心。

訪談過程中,腦海中想起一句俗諺:「醫生,不只看病更要醫人。」Rainee 對於設計的態度帶給我這樣的觸動。

我發現 Rainee 的知識圖卡,不單單只求「書中資訊如實傳達」就好了,背後還有更高層次的追求,藉由對「書籍外觀、作者主張」通透的觀察,每一次都是求新求變,和百變女王蔡依林一樣(笑)。

這就是 Rainee 獨特的設計美學。


我們平等的相愛,因為我們互相了解,互相尊重。
 
——列夫・托爾斯泰

Share

❏ 2024 新年贈禮首選 【創作者經濟 IMO 大禮包🧧】

  • 獲得週報、人物誌 Writing NFT

  • 人物誌語音訪談無限回放

  • 不定期空投派發

  • 年度訂閱享 17% 折扣

用最棒的禮物傳遞你的品味 💯

Give a gift subscription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中書神經系統

閱讀筆耕

1. 關注各種有關書的消息。 2. 長文: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3. 短文:每日「鏈習生幣圈日報」新聞的盤後觀點 murmur 眾聊。

942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