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創作者經濟 IMO 週報 #8|這是一封「鬼神級」的電子報!

本週收錄多位世界聞名「神人級」所帶給我們的智慧與哲理,分別是數學家沃德・亞伯拉、企業家比爾蓋茲、科學家愛因斯坦⋯⋯以及令人又畏又懼的「阿飄」的鬼神之力(筆力)!

嗨!我是本週《創作者經濟 IMO》電子報的主編閱讀筆耕,目前和 雨果.Hugo 每雙週輪值一次編輯,帶你一起回顧本週精選文章。也歡迎大家一起來「Matters 創作者經濟討論區」即時交流。

👉 收藏本文的 Writing NFT 版本 👈

創作者經濟 IMO 週報 #8|這是一封「鬼神級」的電子報!
這份電子報每週精選數則「Matters 創作者經濟討論區」的交流,鼓勵大家踴躍說出自己的觀點,所以取「IMO」(In My Opinion)作為名稱中的一部分。

我們關注各種對「創作者經營」有益的各種話題,例如創作技巧(不侷限於寫作)、心態及習慣養成、閱聽方法(輸入)、筆記方法(輸出)、文案、SEO、社群經營、數位行銷、數據分析、不同創作平台比較⋯⋯終而實現創作有價,結成「創作者經濟」的果實。

不約而同地,本週收錄多位世界聞名「神人級」所帶給我們的智慧與哲理,分別是數學家沃德・亞伯拉、企業家比爾蓋茲、科學家愛因斯坦⋯⋯以及令人又畏又懼的「阿飄」的鬼神之力(筆力)!


隨筆|中元普渡文案怎麼寫?看看全聯怎麼玩 by 雨果・Hugo

把寒毛(寒毛直豎)具象化成各種恐懼不安,並在上面大做文章,巧妙帶出你生活中可能會遇到的各種恐懼名場面後,要不共情都很難!

圖片來源:取自全聯福利中心 FB 粉絲專頁

閱讀筆耕 🙋 IMO: 有系統的聯想法

欣賞雨果大對於這篇文案,背後思路邏輯的透徹拆解:

中元普渡 → 鬼月 → 鬼 → 恐懼 → 寒毛直豎 → 造成其他恐懼的來源 → 在寒毛(汗毛)上大做文章

當我們要用這套「聯想法」來構思類似企劃時,不妨使用心智圖(mind map)工具來幫助開展思路,有系統地具現化你的聯想(想法)


數學家沃德・亞伯拉罕給美國將軍上的一堂戰爭課 by Jemmy Ko

  • 這就是知名的「存活戰機偏差」(Survivorship bias)它是一種邏輯謬誤。

  • 人的直覺過份專注在「看得到的」情報,但忽略那些沒進到自己眼中的資訊,因此做出錯誤決策。

  • 更白話一點講,就是「點錯技能」。

圖片來源:取自 Jemmy Ko 的 FB 粉絲專頁

雨果・Hugo 🙋 IMO

文中提及的「存活戰機偏差」就是我們平時常聽見的「倖存者偏差」。
 

Denken 🙋 IMO

喜歡原文裡「防禦越高、敏捷越低」的比喻 😊。
 

閱讀筆耕 🙋 IMO

說到「倖存者偏差」令我想到了《管理十誡》,這本書的作者是可口可樂教父 Donald R.Keough,內容挺有意思的,它不會教大家有哪些管理高招,而是告訴大家做錯哪些事情公司注定倒大楣。

通常我們在關注「倖存者」時,通常我們在意他做了什麼、重視他有什麼撇步——著眼於那些「看得到的」情報——反而他做錯什麼往往是大家容易 miss 掉的部分(甚至有更多人因為做錯什麼,結果導致「陣亡」我們就看不到了),慎之!

BTW,比爾蓋茲、華倫巴菲特、傑克威爾許(前通用電氣執行長)三人同時推薦了此書。


比爾蓋茨談論如何構建個人的知識體系(影片中文翻譯) by 宝玉

  • 你可以在腦海中構建一個時間線,或者勾勒出一張地圖,甚至想像一棵樹。在這棵樹上,不同的科學領域就像是分支和葉子,你可以確定哪些是已知的,哪些是未知的。這種漸進式、逐步增加的知識構建方法,更容易管理和維護。

  • 構建知識體系就像下棋一樣⋯⋯棋手能夠記住棋局,是因為他們理解每一步棋背後的邏輯。如果棋子的擺放毫無邏輯可言,即使是棋手也可能無法記住,因為他們的思維和記憶模式是有邏輯的。

圖片來源:取自宝玉的 X 帳號

閱讀筆耕 🙋 IMO

我看到未來知識管理工具的趨勢!

會更傾向給予一個可以「框架搭建」的沙盒去遊玩,也更強調「視覺化」(文中提及的時間線、地圖、樹⋯⋯)呈現,便於用戶在不斷輸入的過程中,建立好脈絡、路徑、組織,最後逐漸形成一個大型可視化積累。
 

雨果・Hugo 🙋 IMO:章魚式捕抓「每個知識點之間的關連」

我原本以為記憶與理解的關係並不大,但比爾蓋茲所提供構建知識體系的方法,看起來不需要刻意地背誦,也排除死記硬背或聯想方法。這方法更像一隻章魚,從四面八方去抓取相關對應的知識後,達成以思維邏輯體系為基底形成的深刻記憶,這對我來說是很大一劑強心針。

我曾惱於記憶力不佳,所以過往學習時但凡需要背誦的科目,我都會耗費大量的時間及精力,如果我能提早十年知道這個方法,我肯定會愛上每一個過去我所討厭的科目,我也相信我會開始基於好奇心去了解「每個知識點之間的關連」是如何產生的!


輸入、處理與輸出循環的飛輪效應 by 劉奕酉


👉 閱讀更多話題討論 👈



電子報的最末,要帶你回顧 8 月 27 日(六)Matters 創作者經濟討論區 的語音活動,我們邀請到的嘉賓是馬特市民 @sonichiro 旅讀從心,訪問她多年來旅、讀的心路歷程。

IMO 人物誌 @旅讀從心 真實且持續的快樂不必花大錢,來自內心的充實

IMO 人物誌 @旅讀從心 真實且持續的快樂不必花大錢,來自內心的充實

閱讀是透過文字經歷,而旅行則是親身去體會。

旅行,不只是欣賞眼前美景,更重要的是學會「與旅伴相處」的這一段成長景緻。

雨果・Hugo 🙋 IMO

這次訪談基調是設定在「內在充實快樂的追求」,我個人認為這篇是現代人必讀的(必須了解的)課題。

物質或許可以帶來一時的歡快,而超然於物的快樂更能夠長久持續存在,如果你還在苦惱於買車還是買房才能滿足,或許這篇訪談你會找到解答 🥹。
 

閱讀筆耕 🙋 IMO

旅大(@旅讀從心)與旅伴「攀登富士山」那段經歷,特別啟迪我,很有說服力。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中書神經系統

閱讀筆耕

1. 關注各種有關書的消息。 2. 長文: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3. 短文:每日「鏈習生幣圈日報」新聞的盤後觀點 murmur 眾聊。

9427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