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已废弃请取关
账号已废弃请取关

《天上再见》:迷人面具的奥秘和真谛

孔雀面具

整部电影,我完全被佩里科变换的面具迷住了,迫不及待地期待下一个面具会是什么样的?男主角也没让我失望,看到最后一场戴着孔雀面具赴死的镜头,我把死亡和唯美这两个词想到了一起,想想那些绿色而忧郁的羽毛,那些散落在面部的泪滴一样的钻石。

而且这些面具也并非是空洞无物的异物,它们就像镜子一样折射出了战后人们的一些社会面貌,无论是哪一次,人们都会面对很多这样的共同境遇,甚至无论是不是战后。

我们把这个一个多小时的片段作为某种历史长河的显微切片来看的话,这片静态的、既有的社会规则和已有环境下,一些品格卑劣,比如战时暗算战友、战后钻营投机发国难财的人过得风生水起;而遭受战争创伤,战后勤勤恳恳谋求恢复灾难前生活的人却被踩到底层,了无生气。

面具,各种各样,各种各样角色、神态、情绪各不相同的面具像雨后的彩虹一样出现在苍黄、黯淡的世界上。有潦草胡子叔叔、笑面人、海仙女、月亮、互吻青年、蝴蝶兰女士、花仙子、蒙眼佐罗,苍白脸盘的绅士,甚至有狮子,有孔雀,有水滴、风车、小便池等等等等。

(豆瓣有豆油专门整理了这些面具)

这是哪怕在灾难的压抑下,顶开石头成长的人心的活力,多姿多彩的生气,不是,不只是人的活力,而是所有人、物好像醒了过来,好的不好的,在战后这个仍然千疮百孔的奄奄一息的世界上活过来,正攒起全身力量伸一个懒腰。

这是整部影片最令人动容的呈现。

这么活灵活现,变化迷人,极具表现力的面具怎么会跟“假”有关系呢?假面不假,假的是从这些“假面”看出去的世界。这个世界老旧、仓皇,遍体鳞伤。被自己狠狠打了一拳,露出迷惑、可怜、呆滞的脸庞。

但在这些面具的鼓舞下,这张脸庞也一定会恢复回来,去回应自己心底尚存的灵,把它们解放出来吧。

我是patroclus,欢迎讨论,谢谢免费Like支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