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已废弃请取关
账号已废弃请取关

《X战警:黑凤凰》:为什么说光头教授杀了黑凤凰?而且是两次

首先说,《黑凤凰》故事发生的时间很费解,我还算了解X战警故事的故事线,因为怎么说也看完了整个系列的每一部电影,还额外在网络上扒出来不少漫画里的前情后续,但仍然想不好这个故事发生在哪个时间段比较合适?不会引起一些剧情上的冲突。或许是记忆模糊生错,或者干脆就是一个平行宇宙的故事?

总之,那时候大家都还年轻,金刚狼还没有出现在葛雷·琴——黑凤凰——面前。

光头教授维泽尔还是一贯的以德服人,嘴炮成功,故事也顺利地展开了“家庭”这个话题。但就像汉克那样,如果可以,我也要求教授承认他的错误,而且是两次。不是为了死去的瑞雯,而是为了琴,为了她的两次死亡。

为什么这么说?

当我们说认识谁,我们在说什么?我们起码在说我了解这个人的历史,他的过去,哪怕是很晚近的事情,这取决于我们有多了解这个人。

好,那反过来,一个人的自我了解,可以说起始于对自我历史的认知。我们常说的知道自己,基础上等于是知道自己的历史。

当教授在幼年琴的心里筑起一道墙,来阻挡她有关杀死双亲的记忆的负面影响。甚至为了防止她去追问自己的幼年历史,还抹去了其父亲在车祸里活了下来的信息。

或者像当事人说的,把她的过去埋葬了。编辑甚至抹去琴的幼年历史,也就杀死了这个小女孩。这是第一次。

那个在变种人学校开始成长的琴是维泽尔的全新产品,一个教授关于自己对于变种人理念的实践产物,一个最佳宣传。这也是为什么汉克和瑞雯一直反对,要求教授收手。因为外在再完美无缺,“空心”的事实都无可更改。除非她真的发自内心地去爱,或者哪怕是去恨。而不是假模假样地去求取周围人的认可,首先是教授的认可。

然而没有,琴的第二次死亡就此毫无悬念。

整部影片里有个很奇怪的空白,琴从来没有问过一个问题:我是谁?取而代之的是这样的认知:“我”应该拿笔来画画,而不是去戳别人眼睛;“我”应该去保护自己的家人。这个人似乎没有从内在意识上感受到自己是谁?找到生父后获得补完的自我认知,又被亲手杀死瑞雯这个罪行所遮盖,所推迟。

所以她问万磁王的问题是怎么停止做坏事?这种“救亡压倒启蒙”式的剧情一直延续到了片尾。我们是不是该问一个问题:

如果我保护家人,我杀死坏人,我做到了大家都期望我做到的事,那我就是我自己了?

可能教授觉得是这样吧。这样一个存在主义式的答案真的能完美解决这个问题?结果是就算杀尽恶人,琴感受到的自我仍然是一件神兵利器,是一个工具。拯救地球或毁灭人类都改变不了这个事实。所以主动地选择以一种“超我”的形式存在。而超我是没有自我的。

直到金刚狼出现在她的面前。


我是patroclus,文艺学徒,编辑,业余影视评论手,诗人,虚拟社会初级活动者。

欢迎讨论,欢迎追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