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伟
潘伟

民选指标,指标选人:把人民对公共领域的利益诉求转化为各级政府的执政目标和竞争标准,依据他们在此标准下取得的成绩来决定晋级者。

有关民主的几个印象

我对民主与专制的最初印象

我记得第一次谈到这个话题是在高一期间。有次跟某朋友聊天,聊到“你们家谁说了算”这个话题。我说在我家是我爸说了算,他指出我家比较专制,他家比较民主。我那时是第一次听到这种说法,所以没听懂他这话是什么意思,追问之下,他说他家里有不同意见时都是全家人一起投票决定的,少数服从多数,在他还很小的时候,他爸就特意这样安排(他爸是高中老师,他妈是小学老师。)。我听后挺惊讶的,于是表明了我的羡慕之情。但他又说,其实也没什么好羡慕的,他家里表面上是大家一起决定,实际上是他妈说了算,因为几乎每次都是他妈联合他来对付他爸,或联合他爸来对付他,投票已经成了他妈的一个工具。我听后哈哈大笑,又问他为什么不联合他爸来对付他妈,他说首先是大人们总是统一阵线来对付小孩,再者他妈掌握了家里的财政大权,有次反对他妈的结果是零花钱被卡了,再者,他从小就能知道他家里其实是他妈比较强势的,他比较不敢反对他妈。(写完后放到朗读器里一听,觉得这段有点像在骂人)

这就是我对民主的最初印象,既向往之,又意识到它也是可以被利用的,或者说是有问题的(我当时到底是在向往什么呢?后来想想,与其他人的向往并无二致,就是我也可以参与决策。);而我对专制的最初印象却并不彻底反感,因为就家庭那个环境而言,让大人说了算并不是一件不可接受或完全不具合理性的一件事(当时并没有深入去思考自己为什么觉得有其合理性,后面才留意到这里面至始至终都有一个相通的理由:决策者的能力和意愿。)。

天下非一人之天下

我再次留意到民主这个话题也是在高中。学生时代,我有背诵兵书的爱好,喜欢兵书里面语句的精练。有一次正好有一伙外地人来我家乡那边搞特价书展,我又买了几本兵书,其中就有姜子牙的《六韬》,第一篇就有这么一段: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乃天下之天下也。同天下之利者,则得天下;擅天下之利者,则失天下。天有时,地有财,能与人共之者,仁也。仁之所在,天下归之。免人之死,解人之难,救人之患,济人之急者,德也。德之所在,天下归之。与人同忧、同乐、同好、同恶者,义也;义之所在,天下赴之。凡人恶死而乐生,好德而归利,能生利者,道也。道之所在,天下归之。

我当时对“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乃天下之天下也”的理解就是民主之意,这句话在我当时看来是非常有力量的,一看到它就过目不忘了。但是当时我并没有对主权与治权进行区分,只是觉得这一整段话都讲的非常好,后来与人争论多了才把主权与治权区别对待,而这句话后面的那些语句正好表明了治权的归属,讲白了,就是谁能更好的服务于民,就应由谁来执掌政权。那么这一整段话从政治角度就可解读为“主权在民,治权在贤”,即使在今天,我也是完全赞同的。只不过姜太公并没有创建出具体的民主形式,他所作出的更多的是属于一种事实判断,即天下在事实上就是天下人的天下,民心在事实上会投向对人民更好的一方。而在我们今天看来,主权在民和治权在贤都是一种价值判断。(有趣的是,在搜索引擎搜索不到把民主与这段话进行关联论述的任何内容)

选班干部

大学时第一次通过投票来选班干部,此前都是老师指定的。其中选出的一个班干部在我和朋友事后看来,觉得非常不靠谱。就是觉得这个人特能装,他在台上演讲时,我们看不出这种装,在台下相处久了就觉得特明显。这是一个不好的印象,我由此形成了“选民无法识别参与人”的判断。好在大学的班干部基本就一摆设,对我们的生活也没什么影响。

与之相比的是,读小学时的体育委员是班主任根据体育考试的成绩选的,学习委员是依据学习成绩选的。两相比较,小学这种方式反而更为靠谱,这里面靠谱的地方不是“由老师指定”,而是“用相关标准筛定”。当然,小学也不尽如此,比如生活委员就不知道老师是怎么选定的。小学的班干部同样不起什么作用,那些名头更多的只是作为一种奖励,一种认可方式,那么作为奖励,显然也应该发给表现优秀者,因为奖励优秀才会激励大家表现优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