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再忙也要活得漂亮

果真是藍色辦公日。甫上班便發現幾個新開的資料夾,三吋厚附硬皮的那種,那是同組應上級要求,於上週末已提前準備好的。看來又要開立卷宗了,毫無懸念,我們將迎來又一輪衝鋒陷陣的苦戰;繁重之上再加千斤,然而忙碌也尚算事小,若不幸淪落至走一遭行政司法程序,接下來的資料準備、聽證、出庭的壓力,才真的要人命。這讓原本幽鬱的心情,藍得仿如墨黑。

我這一路所辦的公,確實是苦差事無誤,十個壺口兩個蓋,哪壺不開哪壺先去蓋。但業務再沉重緊逼,亦不如家庭事務重要。兒子又起燒了,剛剛才用了藥;女兒今天的作業沒有佈下,剛想問問班群,便收到班主任準備離職的消息;丈夫被安排特別任務,有幾天要摸黑早起,早上孩子起床梳洗上學,我得自己獨個兒操辦;消炎藥已吃穿兩大盒,我喉頭的隱痛依然;還有每個月該準時來拜訪的,遲而未到……

困心的事林林總總,迤迤然在眼前。壞消息縱然不斷,但生活依舊還是要過的,總不能因爲心情煩躁,讓日常事宜也跟著就此擱置。而且,我不單不能(也沒條件)擺爛,甚至要盡力活得比平常更充實富意義。都說「長得漂亮是父母的賜予,活的漂亮才是自己的本事」,我長得既不養眼,便唯有選擇活得滿足活得好看。

再忙,照舊吃好睡好,每天煨煮豆茶,每週泡腳做伸展,管好身體是本錢;再忙,繼續自律執筆寫作,堅持閱讀怡養心性;再忙,保持對家人的問候和交流,關注孩子的身心和學業,家是雨下的簷篷、避風的港灣,溫馨和睦便無懼前路風雨;再忙,也要爭取勞逸結合,可以躺平時躺平,須起行時便起行,直面自己也樂做自己。

想想,與其被動地為應付生活而生活,活得疲憊而不討喜,倒不如試著握掌生活、擁抱生活,欣賞不完美中的優美,活得自在灑脫一點。你說對不對?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