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沒有最理想

追隨七日書活動來到最後一天,題目是一處最想旅居或闖蕩的地方。在開題之前,請容許先陳述一點點個人的感受。

想不到呀,我竟然還真做到了連續7天按特定主題發佈文章。當初獲主辦方盛意邀請,思索再三,最後還是選擇不作報名參加;如今與這有意的活動失之交臂,是我對自己缺乏自信的最終教訓。是怪可惜的,但既是自己的決定,亦只能默默接受。

原以爲我那些碎片化的時間,只足夠我閱讀文友的發佈及留言,偶爾貼貼自己的生活隨筆,每周一更或兩更,便已屬不錯,達到預期目標。若要做到每天發佈,還要遵循特定寫作方向,對隨心任性的我而言,其實是很有難度的。所以對於平台上已經完成目標,甚至超額超前完成的文友們,我徹底敬佩。

以前我以爲,要專心寫作、寫出好的作品,必須得有充裕的時間,要有安靜閑適的空間,要有得心應手的寫作工具及軟件,還要具有能夠帶動創作靈感的氛圍與環境。以前我以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講的就是寫作,於是有好幾年,我帶娃便只顧帶娃,工作便只管工作,完全沒有碰紙筆,只道還未具適當條件。自以為是一心一意好品性,殊不知是蹉跎了歲月。

要是能天時地利人也和,所有外在條件都配合,那自是最好的。但即便沒有「神助」一般的因子,也不代表不能寫作,凡事事在人爲。反正沒有包袱,不必比上對下,就寫自己想寫的好了。連同今天發佈的最近這7篇,我都是在非固定時間、非固定場合,斷斷續續下構思和撰寫。在餐桌邊啖著麵條時、在兒女嘈吵奔跑的片刻、在丈夫震耳欲聾的鼾聲之下,以一部手機,逐字逐句地鍵入想法。過去一週,篇篇如是。

立題者希望我們寫一處最想去的地方,重點是「不要思考」。坦白說,我想去的地方有很多很多很多,當我要感受藝術氣息時我想去展覽館歌劇院,當我要體會宗教價值時我想去走苦路跪哭牆,我要閑適自在時漫步劍橋萊茵,我有數之不盡思考方向不同嚮往便不同的「理想國度」,但如今要求不用思考就得出結論,那只能是一個境界,或是一個層次,而不是一個固定的、理想的地方。

正如沒有最優越的寫作環境,只有積極的寫作心態一樣。內心有正念,筆墨成品,便會逐步展現;世間沒有所謂最理想的旅居闖蕩之地,只有最理想的生活心態。想感受藝術氛圍,翻開書便能感受一二;想了解宗教意義,禮拜堂也神聖莊嚴;想要閑適自在,放下負擔往床上輕輕一躺亦不比撐一支長篙遜色。若如我,暫時無法四處經歷,就在腦中、在心中恣意馳騁便好。何必非得特定一處?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