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圖書館

你有沒有想過,一本書的一生其實跟人差不多。在猶如產房一樣的印刷廠裏出生,然後住進宗族龐大的圖書館裏,有的會到外面書店上班,碰見AI 機械人一樣的副產品和電子書;可能一眼就獲得青睞,也可能終此一生,都從未被真正翻開了解。幸運的被發掘,被帶到書房裏,與心意互通的朝夕相對;有的,名成利就,被冠以獎項殊榮,陳列在博物館裏成為典藏;也有的,到老了,仍靜靜地躺在圖書館暗黑角落,未曾被發現,長於老家,終於老家,然後等待風化、粉碎在空氣中。最後的最後,大家都重返當初的樹林,以塵土的身姿再聚。

我喜歡書,喜歡有書的地方。這是個很奇妙的相處過程。人一旦碰到書便馬上平靜下來,無論之前心情有多焦慮煩躁,生活有多不稱心如意。它,就是能讓心情平復的一個具有魔力的存在。小時候家裏窮,沒什麼玩意兒。父親買了數冊精簡版童話故事書,我歡喜得不得了,把書一翻再翻,看不厭倦。靠著牆身,在一小角斜照進來的陽光下,讀著《小紅帽》、《醜小鴨》、《賣火柴的小女孩》,獨自尋找快樂。

進到學校以後,有藏書的地方就是我樂意駐足的地方。中學時候,圖書館很小,就跟教室的面積差不多,但書的種類卻包羅萬有。除了看書,我也會在那裏執起紙筆。當時每周兩節寫作課,每個星期要交一篇周記,毛筆小楷的作業也是個人擬寫的小品,那些年稚嫩的創作,往往都是在小小圖書館裏完成的。

我就讀的是女子學校,教務和行政人員中男性比例不高,當然圖書館也一樣,一直是女管理員;但突然有一年,學校破格招了一個男的。於是,原本清靜的圖書館,霎時便人聲鼎沸起來,一下子很多同學紛紛往圖書館裏轉。稍晚一點到館,有時候還佔不了位置。這是我記憶中圖書館裏最熱鬧的一段日子。當時沒搶到座位的同學,便站在操場的正中央,想著等閉館之後,偷偷看管理員從廊下走出來。都是些懵懂少女心。後來沒過多久,這個管理員便辭職了,時間好短,甚至都來不及記下他的姓名。圖書館再次回到安靜的狀態。

讀大學的時候,依然喜歡到圖書館裏打發時間。圖書館有一個風格很好的建築部分,是一條連通三層樓的旋轉木樓梯,還有大片大片看到落日海岸線的玻璃窗,風景特別不錯。所以,它除了是藏書處,也是兒女情長、拍拖談心的好去處。都說大學圖書館是聚陰之地,夜間不宜逗留,是陳書有魂?還是陳魂也愛讀書?不知道。但我就曾經在圖書館裏待過不止一個通宵,以書為伴感覺良好,除了身體有些疲累,並沒有其他異狀。大概因為我腹無點墨,所以沒有資格被看上吧。

如今有了工作和家庭,我依舊喜歡到圖書館逛逛。雖然有空閑到圖書館的機會比以往少了很多,但無妨我知道自己是愛書的。正如有些朋友,雖然越來越少見面了,但不減彼此情誼,無礙你懂得他的關心與重視,他,只是有其他更要忙的事情罷了。

我愛看書,過往最愛逗留地方,應該是圖書館無誤。可現在能看到書本的途徑實在有太多,也可透過各大平台欣賞優秀原創作品,隨時隨心,想看便看,沒有固定地點所在。要問,我究竟是從何時開始喜歡看書的呢,我也說不清。相士說我命格缺木,與書為伍有利前行。或許打從出生開始,便已註定了與書的交會,也因為由喜歡閱讀以至及後嘗試寫作的緣故,才有了與馬特市文友的相遇。都是緣份。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