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大氅情懷

早些天回南天氣,翳悶而潮濕,感覺出明顯春意。冰涼氣候逐漸遠去,覺得怪可惜的,倒不是有多討厭雨綿綿濕溚溚的春天,只是自己更喜愛寒冷的感覺。

幸而這兩天忽然來了個冷鋒,就像是冬天留下的拖尾,捎給我小驚喜。我感激歲末的幾段大寒日子,寒來又不至下雨降雪,讓封藏櫃底的厚重大氅得見天日,被派上用場。

小時候,一件大風衣,就是一家人溫暖的保障。父親敞開大衣,就足夠我和弟弟同時躲進去取暖,那是可靠的避風港灣。在沒有暖風機、電熱毯的年代,一張大床,一張百斤棉被,可供一家四口相擁甜睡,窗外縱是寒風澟洌,窗內卻是滿室溫馨。

後來長大了,找到了寄放真心的伴侶。便發現用一條圍脖可以溫暖兩個人的頸項,用一個大衣口袋可以溫暖十指緊扣的兩手,便對寒冬更加偏愛。都是些窩心的回憶。

如今地球暖化日益加劇,小城寒冷的機會買少見少。在可以穿上厚重大氅的日子,總會感覺特別喜悅。寒潮預報一出,定會提前作出準備,把冷衫大衣高高掛起,仔細欣賞並滿心期待穿上的那一刻。那感覺,彷彿小學生等待隔天秋季郊遊一般,難言興奮。

過往人們常說,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總習慣把春天比作美好的希望,把冬天視作黑暗的過往,都是偏見。明明許多普天同慶的大日子都集中在冬季,聖誕、除夕、元旦,甚至春節。要我說的話,我會說:春天已經來了,冬天又離我近一點了,真好。

春天,也許最細雨潤物;夏天,也許最滾燙灸熱;秋天,也許最颯爽涼快;但冬天,卻並非最寒冷迫人,你所不知道的冬天,它其實是真正最溫暖人心的季節。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