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津
津津

嗜書,愛玩文字,腦洞蠻大的,有時文藝,有時卡通,有時俠氣,有時憂鬱......,個性多面,真心不變。 做可愛的人,寫可愛的文,聊可愛的事,過可愛人生!

津津讀書分享攤---初識張岱,生命原來可以活得如此無所畏懼

(编辑过)
津津讀書分享攤開張囉,不定期陳列津津讀書心得,有興趣的客倌歡迎常來逛逛呦~

久聞張岱之名,今日興起閱讀張岱傳世名作《陶庵夢憶》,始知乃是亡國夢憶之作。

隨著閱讀步伐深入瞭解他,夢憶尚未開篇,卻已被其生平故事所折。

我艷羨張岱出生富貴之家,使其前半生不必背負生存負擔,縱其心,享盡繁華趣味,閱遍名川勝景,交友更是遍及名教九流。

我更佩服其讀書隨心所至,不為功名所綁,即使名落孫山也逍遙自得,與今日教育——讀書是為了求職有迥異之別。

我愛他的瀟灑不羈,更敬他的勁骨不屈,他的不屈不只是對新朝(清朝),更是對生命。當國亡易主時,他披髮入山,駭如野人,被故舊視為毒藥猛獸,不敢與之接觸。他也曾想了卻殘生,但他知道死有重於泰山,輕於鴻毛,他還有《石匱書》未完,必須要將明朝史事以筆交代清楚,方不愧前朝與自身才華。

讀至此,我不禁鼻酸,此時的張岱,早已不是從前紈絝子弟,而是一個三餐不繼,窮陋不堪的落魄貴族,在忍受飢餓的同時,他心心念念的還是著書立作,反觀自己與世人,常常擔心生存問題,為五斗米奔波勞累,忘了生命存在的價值與目的。我們擁有很多,還是在害怕失去,可張岱,所剩無幾,卻仍傲骨執筆,以求立言不朽。

我想到張載那句初讀時震撼我心的名言:「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何其豪情壯闊,張岱的情懷亦如是,即使身處貧瘠惡壤,這滔滔江水仍然竄流在張岱的血脈之中!

我想,現代人缺少的就是如古人英風颯爽般的讀書氣節,還有對於生命的重新掂量與無畏勇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