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婉琦
江婉琦

小名珍珠。學人類學。本人很內向,內心很厚話,喜歡畫畫和寫作。 Email:p16028621@gmail.com

10月21日,在Klaten

寫在2019年10月22日早上,在羅伯家外面,天氣很涼,空地種了一株龍眼,和幾顆banana。

還有一個禮拜多的時間在印尼,昨天到klaten,坐在摩托車上的感覺很舒服,可以看外面的玉米田。Aku suka desa, karena hidup di sini sepi dan nyaman.(我喜歡鄉村,因為在這裡的生活平靜又舒服)


從Jogja到坐車klaten的時候認識了一位讀藥學的大學生U,她在我後方說她也要坐往Solo的區間車,可以跟著她,我心裡以為她是intel,驚訝了一下。我去買想吃的咖啡麵包roti-O,回到她的位置後面吃完,找她講話。

U說他要坐區間車去Solo買電腦,因為Jogja的電腦lebih mahal(比較貴)。我看到她正在讀期中考,她說禮拜五考完,要不要一起出去玩?只是我剛好要離開Jogja了。我跟她說了想來印尼交換的願望,彼此加了Instagram,來日再見吧!

泳泉

到klaten之後羅伯來接我,帶我們去游泳。離他家大約車程10分鐘,有一個天然的湧泉池,兩年前新設了收費機制,一人3000元入場(約台幣6.5元),有許多大小不一的池子。湧泉池的營業時間有限,但關門之後還是可以進來,這樣不用錢,還有人來洗衣服。

我沒去過台灣像這樣有收費機制的湧泉池,又或許小時候曾有但是我忘了。來這裡游泳不用身穿泳衣、泳帽,戴蛙鏡。穿平常的衣服下水就可以,Ibu Ibu(媽媽、阿嬤們)都直接戴頭巾下去。大家游泳累了可以到一旁的販賣區點炸物、飲料和泡麵。我跟羅伯、庭寬說,大家想運動來湧泉池游泳,但吃太多不就都變胖了。

我想起小時候的歸仁嘉年華游泳池,有媽媽、妹妹跟我。游泳池有水上遊樂設施,我們玩累了就去樓上點一碗泡麵吃,自以為有運動到的樣子。不過還是,開心就好。

Wayang kulit夜未眠

晚上羅伯的媽媽帶我們到klaten市區看wayang kulit(皮影戲)。在klaten,每月一次爪哇曆計的一個禮拜一晚上,在電台前的空地都有wayang kulit。晚上九點錶定開始,一直演出到早上四、五點才結束。每次表演場旁總圍繞著許多攤子,食物、戲偶、修瓦斯、算命、腳底按摩等攤販像是夜市。

來看皮影戲的人們多是中、老年男性,有些許人是go-jek、grab司機,穿綠綠的制服來看戲。看著看著接近晚上十二點,有越來越多人躺下來休息。庭寬說他們還在聽,又或許,這樣一月一次的皮影戲表演能讓人暫時 santai aja(放鬆一下),覺得睏的時候,有皮影戲陪伴你。

我們納悶為什麼在常見到皮影戲表演者在白幕前表演,而不是看影子。羅伯說過去皮影戲確實看的是影子,但後來流行看表演者在前面表演,這樣觀眾能夠享受操偶師的每個舉止和表情,也能看見甘美朗樂隊的用心妝法、衣裳。在這樣流行版本的皮影戲裡,歌者有時也加上庶民音樂dangdut作為演出的元素。

Wayang kulit皮影戲的白幕右方排列白色人偶是好人,左邊人偶面塗紅色是壞人。庭寬說,在蘇哈托的新秩序時期,左派或共產黨就被借指和操弄成皮影戲裡的紅面壞人。Wayang kulit 皮影戲最靠近庶民,有時也是一件很政治的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