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瘋
歐陽瘋

一個老宅、病夫、啃完老本的三叉神經之慢性疼痛者...

《虛構的隨筆》№.3 長短句第一號

錢呀錢!從前啊從前!一千幾百,可以亂擺,一萬幾千,可以過眼雲煙。眼下,一元幾分,寸寸刺身。口袋奄奄一息,愛情坐以待斃。戶口氣若游絲,費盡半生心思,誓言豈能不化冥魂紙。

我是那種玩月亮,睡太陽的人,所以三更半夜仍在馬特市閒逛,發現不少文章可讀,於是還是老樣子,將網頁存進POCKET,然後在KOBO閱讀器上享受。原本我是打算搞清楚馬特市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市鎮,有著什麼樣的規矩,最重要是我要如何參與,搞了半天,連那個什麼自動拍手是怎麼一回事也搞不清楚。算了,不懂就不懂,會發文就夠了。

寫什麼呢?一時間還真的不少,不過便祕到屁股都痛,實在沒什麼心思好好地寫。看過我的文字的人,必然知曉我是個全身皆毛病的人,長期便祕亦屬其中一項。既然如此,不如穿越吧!肉身心嚮往之,但物理定律告訴我,這是不可能的。可思想可以呀!文字可以啊!我不過就吃吃老本,上網找些自己十幾年前的文字,不就得了嘛!

都是過去的情事與事情,我從自己的部落客、電腦里作一番整理,穿越過去吃老本。心底有點過意不去,可看著舊時文字浮現眼前,不得不驚嘆文字牽動記憶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一回事,彷彿能將我們拉回當初的現場,不敢說歷歷在目,感覺倒是有所起伏。當然,這僅對我個而言,對旁人純粹就是無關痛癢的隻言片語。

文字里有第一手的原創、第二手的改編、甚至無恥的抄襲,最多的是修飾與整理,在這抄襲是必須嚴正聲明的,時間實在隔得太久,我的記憶又嚴重退化。看官大人們,若認為我在騙什麼,那就有違本意了。我也不知道在馬特市發文可以騙什麼?知道的人,麻煩告訴我。當然,若有抄襲請嚴正指證,這也算好事一件。不是嗎?

不過,我記得好像有抄又好像沒抄。反之,當時亦有人抄我的。所以若不是全文照搬,大家就把我視為個整理人吧!事關這個系列有很多集,都是時長時短的生活長短句 。就算原創,有時文字和概念仍然會有所相似。又是十幾年前的文字,讀來感覺少不了會似曾相識。嗯……,若然您讀得很是氣憤,煩告知,我即時撤文。多謝晒!不過,若然我因新冠肺炎或其他不可抗力事件死去,就愛莫能助了。

【長短句第一號】

【01】對於愛情:門開了,心卻關著,所以錯過。我很想多走一步,但又怕會嚇跑她。那就真的錯過了。

【02】回身一看,在該睡未睡的邊界徘徊,沾沾自喜的搶一點清醒而且獨處的時間。看清楚那已經失落的,孤獨而狂歡的日子。回過身,卻又常常不小心讓妳走進心里,往往走不出來的竟是自己。

【03】將文字貼在網上,就如將寫好的希望,塞進玻璃瓶里,然後用力的拋向大海。可能有一天有人會在彼岸拾到,也可能有一天讓讀到的人驚覺,古早以前的人們,早就懂得將自己的愁緒寄於文字,流放滔滔大海,任由玻璃瓶里的感情飄流。這樣做到底有著什麼樣的意義?玻璃瓶里的感情需要多少時間?一年十年百年千年?才能夠上岸?沒有人知道。天荒地老的原來都是一個人的文字。不是兩個人的感情。

【04】誰不想千金散盡還復來?誰又想到壯士一去是洗碗盤。貧窮固然不能算是一種罪,但它怎麼也稱不上是一種光榮吧!

【05】我們知道貧窮,它只能在戲劇里小說里或者詩詞歌賦才有浪漫偉大動人或者給人驚喜的機會。現實里這種機會微乎其微。一如現實里沒有完美的人,這話是千真萬確。兩個人一起並不等如兩塊合得剛剛好的積木。相處得如魚得水,才真的是見鬼。

【06】你有沒有感覺心跳快、血壓不正常、冒汗、心悸、睡不好、皮膚出疹、發抖、易怒、沮喪、驚慌、自尊低、妒忌、對性失去興趣、吃太多或太少、坐立不安、駕快車、磨牙、咬指甲、記憶力降低、感到空虛、變得優柔寡斷、害怕改變、生產力及幽默感下降等等症狀。不必就醫,你只是在愛情與貧窮的交叉路進退失據而已。沒有生命危險,放心。

【07】

很多時候………。 我們要很多的愛,可惜哪來那麼多恰如其份的愛。

更多時候………。 我們要很多的錢,可惜哪來那麼多理所當然的錢。

多數時候………。 我們要很多健康,可惜哪兒去找無緣無故的健康。

最後原來.………。 我們三件也沒有,只有一件無法自己穿上的壽衣。

【08】錢呀錢!從前啊從前!一千幾百,可以亂擺,一萬幾千,可以過眼雲煙。眼下,一元幾分,寸寸刺身。口袋奄奄一息,愛情坐以待斃。戶口氣若游絲,費盡半生心思,誓言豈能不化冥魂紙。

【09】負擔大概來自於社會的眼光,常常因為想的與大家不同時,很容易被排擠,我不能不了解到:有理並不能走遍天下。若以為有理可以走遍天下,那將得罪不少人。以往覺得無所謂,後來才發現常常因為理這個字而漸漸地疏遠人家。這世界還真奇妙。理不能,難道有很多錢就可以走遍天下嗎?能嗎?不能嗎?

【10】幾萬年來,情慾跟著進化論演變成一項與生俱來的本能,在今天卻被限制在兩個人的能力與本事的高下之中。皇天總是不負苦心人不負有錢人,卻偏愛負了有情人。與其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倒不如祝天下眷屬都是有情人。

【11】我知道如果不把自己變得有用一點有錢一點有趣一點,那麼怎樣喜歡一個人都是枉然。失去或放棄的選項會一直緊隨在雙腳努力的路上。

【12】我知道一再的遲疑,換來的就是冤魂不散的牽腸掛肚。心里多了一個不速客,還是刺客,談不上蝕骨,但也已經忍著不喊痛了。

【13】與親密的人相處,本來滿心憧憬的一個良辰美景,有時莫名其妙的就不小心弄僵。將一樁好事弄砸,兩個人解不開一個死結,可不可以像拍戲再來一次。把情況倒回到某一點重來,或許會有轉機呢!某些情況,偶爾再來一次,也是調劑生活、增加趣味的事,也可給大家反省的機會,妳認為呢?要不要找個恰當機會,玩一次再來一次的遊戲。還是等下次我們出狀況時,重回原點再來一次。生命雖然沒有 TAKE TWO,但情節應該可以NG吧!

【14】我們知道賺多少不是重點,能留下多少才是關鍵!金錢如是,感情亦然。結果通常是賺得不多,留下的更少。還好,足夠回味。

【15】每個人多多少少擁有幾張泛黃的照片;幾張忘記要寄出、也不記得要寄給誰的情書;幾件想做又始終沒做的事;一堆數目字代表著數十年努力的公積金;還有自己想像出來,一直陪在自己身邊的老伴。阿Q告訴我:其實,你很富有;所以,把握當下,珍惜一切,至於以後,你根本不需要知道。

【16】忙的時候,想休息;渡假的時候,想未來。窮的時候,想富有;生活安逸,怕難長久。該決定的時候,擔心結果不如預期;看明白了,後悔當初沒有下定決心。不屬於自己的,常常心存慾念;握在手裡了,又懷念未擁有的輕鬆。真是夠賤。

【17】有時候,在妳面前我看不到自己;有時候,妳在面前,反而將自己看得更清楚了。好的壞的慘不忍睹的怵目驚心的,就交給時間去醞釀吧!一路凱歌的生活是不存在的,不想像後宮過氣的佳麗三千,天天眼望著皇上過門不入,還一味在數落新來的寵妃是狐狸精。最討厭的一個字「怨」。

【18】除了地心吸力,就是金錢,能讓我們在地表上將身子挺直。偏偏有些女性,就以為花了幾百幾千或幾萬買些護膚美容品,完全漠視地心吸力的存在。看電視或雜誌上的女性廣告,只能說女人真的是歲月的奴隸,還是一班誓死都要起義的奴隸。

【19】我們知道日劇式愛情童話的幸福感覺,總會看著看著就以為自己都變善良了。什麼靖國神社,去他的。

【20】不知道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樣,心裡曾有著隱隱的不安,你無法確切說出那種不安從何開始,更糟的是不知道如何才能停止。不安的感覺日漸擴散四肢,甚至連睡不著的夜都感到惶恐。好像有件事等著去做,再不做就來不及了;但,究竟是什麼事呢?

【21】對於愛情:門關了,心卻開著。所以遺憾。遲結婚不要緊,不結婚無所謂,結錯婚才是萬劫不復。那就真的遺憾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