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口竹
三口竹

時空錯亂大飯店 – 時間的量子坍縮,萬千可能定型的那一刻

時空錯亂大飯店 – 時間的量子坍縮,萬千可能定型的那一刻

By 羅柏。哈特

黃彥霖 譯

 

*不是謀殺

我原本預想這會是一本偏向懸疑、推理風格的故事

把時空穿梭跟謀殺合在一起

這不少見

但把“未來”跟謀殺合在一起

這就少見了

畢竟推理最重要的一點之一

就是時間線

而死亡是一個已完成的狀態(這也是為何它殺傷力如此大)

定錨的時間點

 

正常的推理故事捋清了時間線

就很容易明白一些事

但當過去現在未來全都攪成一團

分不清誰先誰後

如何推理呢?

這看似也正是這本有趣的部分了吧

 

但我讀完才發現

作者想寫的不只這些

不是要跟讀者們玩弄鬥智遊戲

(我從中間開始就覺得那具屍體真的有它存在的必要嗎 ㄎ)

其實更多是在討論傷痛

會如何隨著時間蠶食一個人

卻又同時如何能因爲時間救贖一個人

最終落在一個大詰問

人類的信念/意志

可以超越時間的迷霧、永恆嗎

 

『亞里斯多德說的,「時間其實不存在」……時間是人類的發明,宇宙並沒有分鐘的概念……時間就像一只空的容器,實踐可以存在其中,不過容器與容器內的事物各自獨立。』(p104.)

 

 

*時間不一定可以治癒、也不一定總是傷害

故事中女主因為“職業傷害”

得了不時會突然在不同時空游移的症狀

就是這一刻還在現在這時空中

下一刻就會突然非常真實的感覺身在過去或是未來的時空中

就像記憶斷片一樣的令人錯亂

 

但她卻不願意離開去別的地方休養

而仍固執的待在時空旅行的中介飯店

(會受到更大的時間輻射影響

讓病的更重)

因為在這飯店中

她還可以在時空的錯亂、記憶的縫隙中

看見身故的女朋友出現

 

如果你有了一個可以隨時“情境化”過往場景與人物的能力

如何能夠不沈迷、不上癮

不時時渴望那個離開許久的人

下一刻又會出現在你眼前

笑顏盈盈、一如往昔

於是她就這樣沈浸在悲傷中不願離開

 

但思念是一把兩面刃

你可以因著思念變得更堅強

卻也有可能因為思念而變得脆弱、變得憤世嫉俗

傷害所有身邊仍愛著你的活著的人

 

「一個人能夠承受的拒絕是有限度的,不斷背甩開的結果就是不再將手伸出來。」(p116.)

 

 

*時間的量子坍縮

在閱讀這個故事時

隨著作者的討論、主角的視角

我感覺時間(定義)就像當文字(所有可能的描述)被轉化成影像(可視)那刻

我們所在的這個宇宙/時空就已經定型

那個瞬間之前有千百種可能展開來

但那個瞬間之後

只有一條是你可以走去的

 

「那些細小的原點終將成就更大的景觀,這是我所能想到最適合解釋時間的方式。時間是許多片刻的集合體,把那些片段湊在一起,就組合出了妳。」(p385.)

 

女主讓我想到姜峯楠“妳一生的預言”中的女主

知道那個決定會帶來的結果

但卻不後悔

因為她們都明白了重要的是過程

當下的過程是真實的

有努力過、愛過就足以

一齣故事最終被定調為喜劇或悲劇

不是由結局好壞決定的

 

在萬千可能定型的那一刻

在那個當下成為你眼前的現實時

就是真實的

不管是肉體所在的世界 還是記憶中、虛擬中的世界

只要你有所感 就都是真實的

「每一個人曾經有過的每一個想法都是真的。」<銀翼殺手>P304

 

再來一次

我依然會愛上你

一但我們遇見

我們就永遠會再見

就在你我時空量子坍縮的那剎那

我們就是同一個時空中糾纏的存在

 

*那隻頭尾相銜的蛇

我想可能不要把它當成一本推理、懸疑小說

故事中的女主其實也不太討喜

(雖然我看見她

有時會看見曾經?彆扭的、憤世嫉俗的那個自己)

但書中那個沈溺於傷痛

不惜一切代價追求自我療癒的角色

應該會讓很多人想起曾經在某段人生

似乎被時間困住

感覺永遠走不出來的那個自己

這是一個讀完許久

會突然感到一絲溫柔感的故事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