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口竹
三口竹

極限返航 – 誰說來處才是家

極限返航 – 誰說來處才是家

By 安迪。威爾

 

非!常!好!看!(我要大聲的吶喊)

這是一本讀完會讓人心情很好的書

大力推薦心情不好

對生活感到鬱悶的人看(笑)

 

如果喜歡作者的<火星任務>那麼應該也會喜歡這本

且比火星更有情感上的描述

不管是友情還是…友情(誤)

沒錯 整本書讀完這種情感最感動我

嗯…可能還有對學生的愛有共感

(雖然著墨的篇幅很少)

 

「我必須為我的孩子這麼做。我是說……我不是他們的爸媽,但他們也是我的孩子。」(p91.)

 

(以下會有小小雷)

我太喜歡主角(應該說作者)的幽默感 

從火星任務的馬鈴薯跟海王子梗開始

就非常喜歡

這個特點在<月球城市>不見了

但<極限返航>又回來了(萬歲!)

 

本書的主角,萊倫,經歷有點慘

(相較之下火星任務的馬克好像也沒太慘)

先是因為論文不被同行認同(疑 怎麼學術界處處即視感)

所以離開大學到高中教書

又遇到世界末日

被抓到世界各地做研究

最後被硬塞上只有one-way ticket的太空梭出任務

失去記憶

醒來後同行的兩位夥伴都掛了

只剩下他一個人在外太空一臉呆囧,不知前因後果

 

好不容易活到最後

以為解決了地球毀滅的問題

卻又生出另一個又一個問題

在在顯示出這個主角…有點衰

雖說不上超衰

但就跟我們一般人一樣

每天睜開眼

工作、生活裡命運就時不時要讓我們衰一下

那個衰可能偶爾會有點致命

但大部分是可以深吸一口氣就忍下去的

而可以幾次渡過去這種坎

完全就是看本領跟個性了

 

萊倫在這樣的衰們環伺之下

多次遭遇生死抉擇

卻仍可以保持幽默

這才是我覺得這本書最大的看頭

 

例如他要讓外星人知道他太空船的材質

(兩人才能安全接觸)

於是在船體挖了一小塊要傳送過去

就在艙外努力的挖時

突然自己心想

“他們會不會以為我是白痴,在自己的船上開洞“

 

或是聽到洛基(外星朋友)說他們太空船中的設備

因為時間急迫(畢竟要趕著拯救自己星球)

所以有很多不穩的成品

他自嘲「看來截止日期引致的品質問題是整個銀河系都有的困擾。」(p311.)

這樣想來

地球的太空船偶而壞掉

也是情有可原啦

 

甚至連他筆下的外星物種都有一種樂天的

專注於某件事所以可以更寬大面對一切

更苦中作樂的性格

例如萊倫要讓洛基知道地球的度量方式

找了一捲捲尺給他

結果洛基對於這裝備透露出的“玩具感”比上面的刻度更有興趣

 

『捲尺上的結鬆了,尺身飛快後縮,打到洛基的手,他痛苦地甩甩受傷的手,繼續玩捲尺。

「嗯,你絕對是科學家。」』(p231.)

 

大概整本都充滿著這種神來一筆的自嘲與幽默

卻不是過度樂觀的正向雞湯聖母風

讀完真的會感覺

能拯救宇宙/自己人生最重要的不是知識、錢或其他什麼

絕對是幽默感

幽默才是拯救宇宙的燃油呀!

其他可能大概也許是還需要一點愛與熱情吧

 

人生真的沒有什麼可以泰若自嘲後

還不能過去的事

 

 

我也很喜歡這本有關友情的部分

不管是跨物種友情

還是在地球上個群體間的“暫時”合作的友情

都很深刻

 

故事始於一個失去記憶的主角

醒來後身在太空中

旁邊有兩位好友的屍體(記得他們是誰,卻不記得為何在這邊)

他一邊回想

一邊還要拯救地球(找出地球變成冰冷的原因)

一直到很後面才發現

自己原來不是什麼大勇者

為了拯救地球自願赴這一趟有去無回的太空旅

完全是被陰了(囧)

 

正在外太空孤立無依時

遇見了另一個也很衰的波江星人

(他的星球也逐漸冰冷

比萊倫更慘的是

他同行二十幾位夥伴都掛了)

兩人怎樣在黑暗的宇宙中互相接觸

找到溝通的方式

最終完成共同的目標

更重要的是

陪伴著彼此(另一個星際物種的衰人(笑))

 

而萊倫在最後

選擇了放棄回到地球的機會

更再次放棄了自己生存下去的可能

(因為他已經沒有地球食物可以吃了)

回頭救自己的外星好友

(這前提還是洛基其實已經找到解套方法

讓以為萊倫是one-way的旅程有了絕對可以回到地球的可能)

對照當初在地球上

他並不是自願的被推上這個絕對會沒命的任務

但在九死一生的外太空

他卻用無暇太多思考的瞬間就決定

自願選擇了犧牲生命

返航救自己的朋友

 

在這故事中友情可以比大愛、小愛還要堅定跟感人

面對全體人類物種的毀滅這樣重的議題

他都沒有自願放棄生命

但為了那個曾經也奮不顧身回來救他的朋友

他選擇了投以一樣的回報

 

 

這本書沒有末日的爭鬥

更沒有友情的背叛…吧

(好啦 某種程度上被“夥伴”硬塞進太空梭算是啦)

也沒有恐怖外星人的設定

基本上就是個跨物種/外星共同抗疫的故事(無誤)

 

「波江星人會彼此看顧,守著入睡的一方。

這很重要,我應該提升一下自己的文化敏銳度。」(p255.)

 

『「你不孤單了,老兄。」我說。

「我們都不孤單了。」』(p257.)

 

故事沒有太複雜

只是一位(應該是)科幻史上最不寂寞的末日地球太空人(?)

用自己的幽默

就這樣拯救了地球

順便拯救了他球

然後大概也拯救了自己

 

誰說原本來處才是家

其實有人值得留下的歸處就是家

這是個很幽默

很精彩

也很美的一則故事

大推

 

P224. 我完全沒有得到休息的感覺,全身上下的毛孔都在叫我回去睡覺,但我已經告訴洛基我兩小時後會回去,我不想讓他認為人類不值得信任。我是說…人類很不值得信任,但我不想讓他知道這件事。

P253. 「你在跟你講話嗎,問號?」「對!我在跟我講話。」「人類還真不尋常。」

P331. 剎那間,憂鬱再度籠罩心頭。我想用餘生研究波江星人生物學,但我必須先拯救人類。愚蠢的人類,害我不能做我喜歡做的事。

P481. 我要怎麼向一個活了七百年的人解釋「沒耐性」的意思?「反正人類有時就會這樣。」我簡單帶過。「了解。不是真的了解,但是……了解。」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