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頭羊
一頭羊

隨手寫,看到什麼寫什麼,感受什麼寫什麼。

自由書寫(32)蒸氣騰騰的夜晚

豆腐好了以後,就要開始翻豆腐了。將豆腐從模具中翻到板子上,這個過程真的是太有趣,總是在一旁看著姑姑咻咻咻地完成一次又一次的動作,一氣呵成不拖泥帶水。(舉牌十分)

自阿公那代開始,家裡成為豆腐工廠,小時候的週五週六半夜兩點是我們最期待的時間。我們會隨著小姑姑起床,一起參與在豆腐的製作中。

當然,那時年幼即便內心有期待,也是很常昏昏欲睡的坐在柴火前,總是在那杯滿滿冰塊的可樂下肚後,眼睛才會慢慢亮起來。亮起眼睛的第一件事情,先在炭火中埋下自己的點心,雞蛋跟地瓜!雞蛋步驟比較多,要先把衛生紙沾濕,然後包上幾層,再丟入柴燒所掉下來的炭火埋好即可。地瓜不用,直接丟進去。

年幼時,我們的工作很簡單,舀黃豆,洗巾子,添柴火,洗桶子。更多時候,我們會跟著哥哥姊姊前後跑著,在夜深人靜的中山路上玩。那時候總覺得很刺激,哥哥姊姊帶著年幼的弟妹在馬路上跑來跑去,如入無人之境,最想要有汽車呼嘯而過,然後衝刺!或者在汽車呼蕭而過前,衝刺。

我記得有一次玩完,回到黑漆漆的家裡(只有後面的工廠才有開燈),有一隻生物從我腳邊經過,我尖叫的往有光源的工廠方向大跑,那隻生物也被我嚇一跳跟著我同一個方向跑,定睛一看原來是一隻貓。尚未安撫我的小心臟,已經聽到哥哥姊姊們笑歪的聲音!

在那蒸氣騰騰的工廠裡,我們也很喜歡玩豆渣,剛出爐的豆渣非常的熱。我們會對豆渣左勾拳右勾拳,也會互丟也會拿來敷臉~

黃豆被磨碎,接著進到各種管線裡面被蒸煮,最終會進入鋪著濾巾到橘色大桶裡面,第二次過濾後香噴噴的無糖豆漿出爐。年幼時,我們都是喝這一口漿長大,最常搭配除了油條饅頭外,就是鐵牛運功散,小孩圍著桌子一人吃一口鐵牛運功散,強身健體。(題外話)

無糖豆漿是豆腐的前身,添加了一點東西(?)攪拌攪拌,再倒入模具中,搬來大石頭讓其中的漿水可以被壓出,豆腐也會慢慢成形。小時候我喜歡著個過程,想要幫忙舀進模具,想模仿姑姑三兩下,但總是變成了礙手礙腳的存在。

豆腐好了以後,就要開始翻豆腐了。將豆腐從模具中翻到板子上,這個過程真的是太有趣,總是在一旁看著姑姑咻咻咻地完成一次又一次的動作,一氣呵成不拖泥帶水。(舉牌十分)

隨著豆腐一板一板的出來,太陽也慢慢地露出臉兒,這時阿公會率先起床,迅速的把豆腐搬到他的野狼上面。完成搬運後,阿公會把最上面的一兩板豆腐先切好,那個切豆腐工夫無人能敵,順著多年來的直覺,一刀又一刀如同用尺量過得直把每一組豆腐都切的分毫不差。完成這動作,阿公就會騎上他的野狼,直奔目的地。寫文章時,我似乎仍會聽到阿公踩踏板的聲音。真的是非常懷念啊!

除了阿公外,二姑姑也準備出發,我們最期待的就是二姑姑回程時買個肉包回來~解一解我們的嘴饞。說到肉包,當然就會趕快回來看一下我們的雞蛋跟地瓜辣~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雞蛋,有時候吃了雞蛋就放棄地瓜了!不過今日回想起來那地瓜的滋味,覺得自己真的不識貨啊!

太陽微起時,我們還喜歡到對面的雜貨店,買一點小零食吃吃~這也是我愛的環節之一!想起來似乎幫忙做豆腐是其次,最愛的還是在半夜裡跟哥姐弟的吃吃喝喝。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