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z614
sz614

abnormal human species, shoegazer

躺在Lepetani的湖邊讀萨莉·鲁尼

躺在湖邊的airbnb看小說一口氣看完了薩尼 露尼的三部小說‘美麗的世界 你在哪裡‘’聊天紀錄‘和‘正常人’ ,簡單說,都很好讀,語言直白。

甚至第一本‘美麗的世界 你在哪裡‘都是遵循一種近乎嚴謹的模塊式敘述展開


【人物1環境】-【人物1給人物2的郵件:宏觀討論+個人情感生活】-【人物2環境】-【人物2給人物1的郵件:宏觀討論+個人情感生活】以此輪迴往復

臨近尾聲:人物1,2線下見面- 環境描寫合為一體,劇情加快發展,人物隱藏的情緒爆發,被雙方接受,朋友爭吵和好,情人也走到了一起。開始彼此親密下的隔閡以揣測被擠,心裡描寫走弱

選最簡單的八卦部分看,有種在讀’天才‘日記的感覺, 並體會不出什麼高深的思想, 但只能說原來我們的煩惱思慮和’議題‘如此接近。



第二本聊天紀錄也是類似的感受

我讀下去的一大動力和看連續劇上頭的感覺很像

悄悄說還有一種學習模仿的慾望

我覺得她文字中的‘我’是會吸引到我的人-‘百無聊賴’ 又‘聰明地悄無聲息’

嚼著泡泡糖 帶著頭戴式耳機 打扮得‘city pop’ 有點頹廢

但讀過整牆整牆的書 認真起來會和你為政治議題 哲學話題的細節吵架的人

嗯像是平行宇宙裡的自己吧

(持續跑題中...)


正常人估計是最火的一本因為被hulu翻拍成了電視劇

但真的拍得很爛耶 跟書帶給我真實細膩的感覺不同

我只能說劇絕對是‘正常得不能再正常’ 毫無想像力的人拍出來的


為什麼這麼說?

這本書雖然本身筆調幽默搞笑甚至後半段還有翻轉

但是注意啊 在敏感的青春期 女生在書中是一個 被評價為尷尬 醜陋 只會讀書和其他人發生無謂爭執的人

劇中的選擇呢所有人物看上去都像是30多歲在演10對歲的過家家

把鎮靜而自信的外表 虛偽的捏造出積分青澀

要我說10多歲的年齡餵!怎麼可能如此處世不驚哪 

更何況為何取名叫‘正常人’ ?- 主要人物時時刻刻都是處在一個緊張的外界張力下的 把自己的一言一行放在外界的環境檢查

他們(我們)心中想像的外界 與他們的關係 始終是一種緊張的對抗性的關係 

因此即使是看起來總是很熱鬧的場景 也總是充滿著 ’假裝‘’演習‘

而真正的情感只有在男女主人公獨處時在衍生出來 而這些可能在小說中是難得的機會

小說由大段的不如意和假面鋪陳開來 真誠與極致的親密只是0.01的時間-這像極了生活本身

而劇中你能以35mm的細節鏡頭觀看到男女主大段大段的對白 而對於環境則是輕描淡寫的划水更別提環境對與人物施加的影響

要是能把節奏壓慢,換成像‘那不勒斯四部曲’那種史詩型的敘述論調去談’想像中‘整個體制對於個人的束縛- 犧牲個人幸福也不願意退出’遊戲‘-一定會更有趣

強調環境音製造主人公內心的動盪,選用‘真實的人物’而非職業演員,採取廣角遠景鏡頭,用環境裡的嘈雜,主要人物與其他背景人物的互動構成自然的觸法點,劇情應該會更流暢。

ps: Lepetani湖邊真的很美啊,每隔5分鐘渡輪會把來來往往的人輸送到對岸去。傍晚時,有個老奶奶坐在鞦韆上蕩起來就像小孩子一樣

很美的湖邊,每隔5分鐘渡輪會把來來往往的人輸送到對岸去。傍晚時,有個老奶奶坐在鞦韆上蕩起來就像 小孩子一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