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ouno
unouno

making sense of your life without eternal love 人生是旷野,请尽情奔跑🏃‍♀️ 私たちの細部に刻まれた物語 この星から文字が消えても終わんない🌟 女权主义探索者/斜杠女青年/人间观察/人生旅客🧳

归国假期-疫情后遗症观察

题目起的很大,但其实也只是短短半个月的假期的私人感想。路上的烟火气好像都回来了,街上争奇斗艳百花齐放的景象也不知是否是海市蜃楼,还是曲终人散前最后一场大戏。并不是说抱着的旁观者身份就能置身事外的,大厦将倾,唇亡齿寒。疫情就像一场漫长的冰期,而我从行人脸上仓惶的不安,大家不停讨论出国选项的端倪中,回味过来,这场寒冬才刚刚开始。毕竟,人心倒塌只需一瞬间,而秩序的重建异常复杂。

疫情几年,我一直在外面漂来漂去,很幸运地躲掉了核酸,但是仿佛掉进了一个真空的时间缝隙里

将近五年,我在海的另一端,看着故土的群魔乱舞,悲欢离合,人间惨剧。

心有戚戚而不敢回,不能回。

疫情就像一把利刃,切断了我曾经尚留有些微眷恋的一切,

甚至可以说是改写了我的人生剧本。

疫情前其实有段时间我状态很糟糕,也拿到了一些国内的offer,

想着回去试试不行再过来,然后疫情就像照妖镜

将我以为可以视而不见 听而不闻,埋头顾好自己的生活就能求得平安的幼稚幻想彻底击碎,

虽然早也知道那只是幻想,所以才会在所有家人都不太看好之时毅然决然出国,

但是真相还是远远比我能想象的残忍百倍,千倍,乃至亿万倍。

不被管束的暴力国家机器,没有法制的封建制伪现代化国家,在歌舞升平之际尚能求仁得仁,

一旦脱轨,是可以摧毁一切的。以无序为序,真正混乱时,重建秩序何谈容易?

小时候经常听说,糊涂是福,我热爱历史,试图弄清楚一切教科书上浅浅带过模糊不清的巨幅篇章

后来终于窥见全貌,果然是荒唐的糊涂账。

吾心是归乡,故土不可归

假装已经过去的一切都重演一遍,不止这一次,没有反思,只能全盘接受历史车轮

一次又一次碾压,毫无人性地碾压,

疫情让我无比清晰地意识到,没有管束的膨大的权力,

愚蠢的没有约束的没有制衡的执权者,上行下效的无脑怪物,

可以造成多大的伤害。

也让我无比深刻地意识到,活在一个有人身自由的法制国家

生活在尊重私人财产 ,术业有专攻,思想自由开放,尊重市场经济运行规律的国家有多重要

诚然不是说天下乌鸦一般黑,怎么就光挑刺共产主义一颗红心。

就算混乱,尚在摸索,不应该这么早盖棺定论

虽说天下大同,但是融入其他文化体系生存,又谈何容易?

润的确不是唯一的答案,但是润又是如果有机会值得一试的冒险

人性的恶劣是跨越种族跨越一切的亘古的存在,没有一劳永逸的选择

但是人活一世,真正重要的选择,不过七八次,

在极权国家长大的人们,值得呼吸自由的空气。

人性之恶跨越古今,存在于所有文化·地域,所以需要多方制衡 需要约束。

比较一个国家适不适合自己,除了看好的时候,下限也尤为重要,

当然我们作为普通阶层新移民 去往哪片土地

生存下来,乃至重新开始和本地人一样享受生活

其实都需要面对不少困难 ,但是疫情无疑是一个加速剂

彼岸有没有万能的解,不知道

此处已然不适合生长了

疫情彻底平息之后我再次回国

途径鲁地,一座座还未拆除的核酸检测房就像无声的坟地

偌大的机场 出国海关却冷冷清清

准备过海关的时候

被盘问了两遍

你出国干什么

干什么?我无言以对

为了寻找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自由的灵魂所能生存的土壤而奋斗

我会持续思考,持续生长

离开的那一刻,我仿佛明白过来,

或许我再也不会真正回去了。

没关系,宇宙何其大,我们会在高峰,迎风相聚

祝愿所有自由的人们,坚强快乐地在心之归处,肆意生长。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