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經營的部落格: https://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個人専頁: https://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經歷兩年的出走:澳洲Working Holiday (5)

在新南威爾斯一個叫Menindee的小填,有一個面積十分寛廣的葡萄園,這是屬於全澳洲最大的種植業公司Costa Exchange的其中一個葡萄園,也是我和朋友Eric來到澳洲後的第一份工作。面對炎熱的天氣,沙塵滾滾的環境,雖然很辛苦,但是總算有不錯的收入。

第一次外出採購

我們到達農場第二天就開始做葡萄樹蓋布的工作了。為葡萄樹蓋布,是為了防止還長得不夠大的葡萄被過多的陽光所曬傷,真的好矜貴啊。工作了四天,星期五因為氣溫太高,有一個馬來人中暑嘔吐而提早在上午11點下班,週末可以提早下班實在太高興了!下班後台灣同事Eddie要開車出去採購食材,問我們要不要一起去。基本上每週都有兩天,會有同事外出採購的,因為農場就是一大片看不到盡頭的葡萄樹和黃土,除此之外什麼都沒有了,所以每次採購最少要買一星期的用量。對,這裡方圓100公里都沒有大型超市的,最近的採購地點是距離農場114公里外的Broken Hill (是「爛了的山」,不是斷背山,哈哈哈~),坐同事的車子出去採購當然也是要付車資的,每位AU$10,其實不貴了,因為開車到Broken Hill就要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回農場又再一個多小時,公路上還經常有袋鼠突然跳出來撞向車子,到時候收來的車資連油費和修車費都不夠付。我們同事一行十幾人,幾台車子一起出發,一路上看見幾隻被車撞死的袋鼠屍體。公路是一望無際的大直路,因為沿路風景都一樣,連樹都沒一棵,就算車子已開到時速100公里也感受不到車子在移動,期實這是很危險的,因為開車的人會感受不到自己到底開得有多快,如果有突發事故就會來不及反應,尤其是這裡的袋鼠最喜歡看見車子駛來然後衝向車子自殺的。

一望無際的公路,很多愛自殺的袋鼠

坐到我差不多快睡著時終於到達了Broken Hill,同事先帶了我們來到Broken Hill 的礦場觀光,原來Broken Hill是知名礦鎮,世上最大的銀、鉛、鋅礦場就在這裡,已經有一百多年歷史了,我可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大家在這裡的一個巨型長椅地標拍拍照,休息15分鐘後便再次開車出發。

我和Eric,攝於Broken Hill 礦場

不久後,我們到達了購物中心,我們通常一次過買兩週的食材,這樣就不用每週出來採購,省一下車費。水果、蔬菜、雞蛋、意粉、粟米片、牛奶、汽水、醬料、衛生紙,堆滿整台手推車,買了剛剛好AU$200 (相當於當時港幤$1,600)!我這輩子也沒試過一次過買這麼多食材。澳洲的牛排十分便宜,兩塊牛排就AU$4.8,以當時的匯率計,一塊牛排不用港幣$20,還要是澳洲牛排,實在難以置信,如果不喪食實在是對不起自己。鮮牛奶價格也是令我嘖嘖稱奇,竟然是AU$1一公升,比蒸漏水還要便宜,乾脆買來當水喝好了。

AU$200 的食材堆滿一車

之後我和Eric還忍不住買了隻燒春雞,回去一人吃半隻,試想像,一隻香噴噴的燒春雞出現在一個沙漠中,實在讓人受不了啊!

感覺上我跟燒春雞一樣,被燒焦了

回程的時候,通常我們還會走一趟Hungry Jack's,其實澳洲的Hungry Jack's就是世界各地的Buger King,但因為在澳洲「Buger King」這名字早被注冊了,所以要改名為Hungry Jack's。每次採購回程,我們都一定會去買一杯只需AU$1的large frozen coke (特大可樂沙冰),在攝氏四十幾度的沙漠中喝一杯沙冰,可說是至高無上的享受啊!現在人在香港,要吃什麼喝什麼基本都是垂手可得,但卻找不到當時那種簡單快樂的滿足感。

到Broken Hill 的Hungry Jack's,喝AU$1 的特大可樂沙冰

沙漠中的日常

因為中午的氣溫實在太高了,為免有中暑的危險,每天清晨6點就開始工作,直至中午12點多,如果氣溫太高,工頭就會宣報當天工作到此為止。每天下班後才大約下午1點,所以私人時間很多,我們會先衝去搶公眾浴室洗澡,因為實在太髒了,滿身都是塵土,手和臉是黑色的,大家下班後都趕緊去洗澡,然後自來水是黃色的,因為是抽附近的河水作為自來水的,而且沒有熱水,但在這裡的高溫下,洗冷水反而剛剛好。清潔完之後我們會到大廚房煮午餐吃,因為沒有飯鍋,一開始時我們在這裡都是煮意粉、牛排和水煮菜,食水是在大廚房外幾個大水缸的水龍頭取水的,聽說那是收集雨水後再過濾出來的水,喝之前也沒先煮滾,反正我沒試過喝到肚痛。

午餐是牛扒西蘭花配螺絲粉

我們會在大廚房找其他人聊聊天,認識一下新朋友,總好過躲在狹小的宿舍房內發呆。有時太累了,也會回到房間午睡,傍晚睡醒又去準備煮午飯。洗衣服方面,我們通常都是每週末才洗一次,因為洗衣房只有兩台洗衣機,大家都要排隊使用,而且我們只有一套工衣,每天下班回來都是風塵僕僕的,反正都是髒的了,乾脆一星期才洗一次了。洗完的衣服就在外面掠曬,我們問一個住在隔壁的香港女生Flurry借了些夾子夾著衣服,一個半小時之後,衣服已經完全乾透,還跟卡紙板一樣硬…… 感覺衣服上有什麼細菌病毒都被酷熱的太陽燒死了…… 週末終於把房間全是沙泥的地板刷一遍,之後鞋子都脫在房門外,可以光著腳進房間了。

洗好的衣服,拿出去曬一個半小時,就會乾硬如紙板

工作幾天後,我們認識了兩個二十出頭的越南朋友:Henry和Danny,他們是悉尼大學的學生,趁著放暑假就跟Henry的越南叔叔來這裡做一個月採葡萄的季度工作。他們十分有趣,平常會跟我們玩撲克牌,教我們煮菜,還教我們說越南語,但我就記得那麼一句,粵語發音「倒媽米」就是問候你娘親的那句髒話。晚上吃完飯我們都會留在大廚房聊聊天,玩玩撲克牌,之後又認識了香港人Anthony和幾個台灣人,在大廚房做做掌上壓(伏地挺身),大廚房的牆上有個鏢靶,我們也會在這裡擲擲飛鏢。要上班的日子,每晚大約10點大家就回房間準備睡了,因為早上6點就要起床工作。

正在擲飛鏢比賽的我們

平常下班後他們會跟越南叔叔去附近的河邊釣魚,結果釣到兩條超大的鯉魚送給我們,魚大得有點誇張,竟然比我的一雙大腿還要粗壯!我和Eric都沒試過劏魚,幸好有香港人阿勇幫我們,他在香港是做廚師的。把骨和內藏去掉後,剩下幾大塊魚柳和一大盒魚卵,之後的三天,我們都煮煎魚排和魚卵炒蛋,吃太多都吃到快吐了。越南朋友有飯鍋煮飯,還請我們一起吃飯,吃了兩星期麵包意粉的我們,終於有飯下肚了!之後我們也自己買了米,問他們借飯鍋煮飯。

兩條超大的鯉魚,竟然比我的一雙大腿還要粗壯,魚肉拿來煎,還有一大盒魚卵拿來炒蛋
越南朋友請我們吃來了澳洲後第一頓米飯

一天中午下班後,我、Eric、Anthony和Flurry走到Menindee的小鎮散步,大約要走半小時吧,這裡只有一間小食店和一間小小的雜貨店,但賣的只是一些西方零食,這小鎮也有一個公眾泳池和圖書館,我們會到圖書館借用電腦上網,順便享受一下冷氣。

Menindee 小鎮

澳洲的薪資及稅收制度

澳洲的工作,工資一般有兩種計算方法:by hour (時薪制)by contract (合約制)

「時薪制」相信都不用我多作解釋了,就是有一個固定的時薪,按你的工作時間長短來發薪水,那時澳洲的法定最低時薪大約是AU$15.5吧,當然也有一堆不合法的工作,例如唐人街的中餐館就有每小時AU$10甚至AU$8的黑工。

而另一種叫「合約制」,即是按件數計算工資,例如之後的採葡萄工作,就以每箱AU$2.8至AU$3.2計算,所以動作越快就賺得越多。

發薪水的方式一般都是直接轉帳到銀行戶口,而且是每兩星期發一次薪水的,不怕錢不夠花。

稅收方面,只要你逗留在澳洲超過半年(183天)都算是稅務居民,有收入的話都是要納稅的,年收入免稅額是AU$6,000,基本有在工作就一定超額了,之後是年收入AU$6,001至AU$37,000這範圍就每AU$1都要抽15%作稅金,而AU$37,000以上每AU$1更要抽30%作稅金,稅金會先由顧主從薪水中扣除的。但是顧主扣除了的稅金是可以申請退稅取回的,每年7月就是報稅的時候,可以自己向稅務局申請之前一年的退稅,一般可以取回八至九成的稅款。

我和Eric正在做的葡萄樹蓋布工就是以時薪計算的,因為中間被工頭抽成,只有AU$15一小時,扣除15%稅金後大約就有AU$12.75,而這份工作比較特別,是每個星期三以現金發薪的,發的是上一個星期的薪水,工頭會派發寫上我們名字的信封,錢就在信封內了。12月19日領了第一個星期的薪水,工作了四天,收到了AU$300的工資,第一次領薪水,實在是太開心了!

在澳洲工作領的第一份薪水,AU$300

工作到了第二週,我們被通知,葡萄已進入收成期,今年的葡萄採收工作終於正式開始了!


(不定期連載中,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