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經營的部落格: https://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個人専頁: https://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10月颱風「獅子山」,打得成嗎?

昨天晚上天文台掛起了三號強風信號,香港又迎來了一個10月颱風,勾起了我從小與颱風季節的種種回憶。

昨天晚上天文台掛起了三號強風信號,香港又迎來了一個10月颱風,勾起了我從小與颱風季節的種種回憶。

近年全球氣候看來真的十分反常,想說今年香港的颱風季節已過去,結果今天還是掛起了三號風球。香港的颱風季節集中在7月到9月,回看過去10年,香港在10月掛起颱風訊號的季節實屬少見。2016年10月21日的「海馬」 (八號風球)、2017年10月15日的「卡努」 (八號風球)、還有2020年10月13日的「浪卡」 (八號風球)。不知這次的10月颱風「獅子山」,又會打得成嗎?

還記得從小到大,每當天文台公佈掛上三號風球信號的時候,我都會密切留意新聞報道,期待快點掛上八號風球,因為八號風球不用上課上班。

在我還是小學生的時候,每當晚上掛起三號風球,第二天的清晨我會特別早起床,祈求打開電視看到新聞報道已經掛了八號風球。如果真的掛了八號風球,我會興高采烈地走到窗邊,看著外面的大樹在狂風中搖曳,滿心歡喜地迎接額外的一天假期,那時我會在家中打我的超級任天堂,那時還一拼買了超任霸王磁碟機,到家中附近的商場用3.5寸 floppy下載遊戲,每隻HK$10,現在的年輕人可能不知道什麼是floppy了。

至於在中學時期,每當打風不用上課,朋友就會到我的家打PlayStation,在我讀中二時,剛推出的PS1 主機要港幣4千元,一隻盜版光碟遊戲也要2百多元港幣,當時一推出我就買了,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超級貴的,一個13歲小孩根本不知賺錢辛苦。

到了中學畢業之後入讀了職業訓練局,因為已經成年了,有自主權,零用錢也變多,那時候一個月會有港幣一千元零用吧,所以多了跟朋友外出玩樂。每當掛起八號風球不用上課時,我們一班同學就一定會去唱K,當時在學校附近的Big Echo 就是我們的熱門聚集地。每當宣佈快要掛八號風球,所有學生要回家時,我們就會衝到Big Echo 唱lunch K或下午茶K,唱足3小時包一個餐和一杯飲品,埋單不過三十幾元。90年代的是香港卡拉OK最蓬勃的時代,同期的連鎖卡拉OK 還有Neway、加州紅、至叻星、前衛等等,還有很多間非集團式經營的卡拉OK,價錢更便宜,我試過20元唱足4小時,還包一個午餐和一杯飲品,那時我跟朋友每個星期都去唱到爽。但漸漸香港卡拉OK行業就沒落了,最後只剩下Neway 一個集團,但今年也傳出了倒閉消息,其他都敵不過歲月洪流而倒閉。

直至我剛出來社會工作的前幾年,打風去唱K 這個習慣還是沒有改變,但就剩下我跟另外一個很喜歡唱K 的朋友兩個人去,而通常在颱風天的時候,K 房都是爆滿的,要在大堂排隊等候,畢竟在那個年代,唱K 是很好用來消磨時間的室內活動,因為那個時候亦未有智能手機,也不能像現在,在家中煲netflix。

在近幾年開始因為有了家庭,不能再像年輕時這麼瘋狂了,但每當颱風來襲,清晨期待掛八號風球的心情還是沒有變。近這幾年,當早上六點打開電視看到掛了八號風球,都會立即高興地告訴我太太,然後跟我的爸爸和太太一起到家樓下飲早茶。想不到現在掛起颱風,我竟然會像一個老人家去飲早茶,而且我滿享受這種愜意的時光,人大了,心態也變了,想不認老也不行了。

而現在因為不用工作,每當有關於颱風的新聞,我反而不想掛上八號風球,因為我會想到,外面還有很多八號風球還要上班的人,他們在上班途中都會有危險,一些無家可歸的流浪漢,也找不到棲身之處。這是因為我開始懂得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還是只是因為我現在不用工作,颱風不會為我帶來一天有薪假期,所以才會這樣想?我自己也不知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