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森谷
慢活森谷

|酷愛與自然連結|亦是貓奴|正在適應新的環境文化|讚賞公民

我想變成香港天文台台長鄭楚明的一天

如果我能夠成為香港天文台台長一天,我有很多很多的疑問,希望得到答案。

又困在屋內,閒著無事幹。香港又掛起八號風球了,聞說這次破了最短時間間隔的兩個八號風球紀錄,相距不足60小時。香港天文台的決定向來備受爭議,因為它影響著全港七百萬巿民的性命財產。加上近來政府的信用破產,明明大家都運用同一堆文字,但是巿民總會"誤解"當中的意思。大家活在同一天空下,卻總像運行於平衡宇宙中。

如果我能夠成為香港天文台台長一天,我有很多很多的疑問,希望得到答案。

究竟香港的氣候預測是否真的如此不濟?明明大家都在運用不同國家氣像組織的數據及模型,因應個別地區的經驗調整相關參數,再用超級電腦計算出預測結果。香港的電腦太低級?參數太落後?經驗太淺?人員專業能力不足?還是其實預測很準確,有其他因素導致繼後的決定出錯?天文台經常聲稱是依據科學而作出決定,難道天文台的科學主任全都尸位素餐?內部真的都是庸人嗎?賢明之士敢於作聲,還是受到打壓而靜默無聲呢?

為甚麼台灣可以在風暴到達前一天,就決定明天全台停工停課,但是香港就辦不到?因為香港是彈丸之地嗎?香港的地型海岸線太複雜?香港的經濟弱不禁風,不能停頓一天嗎?我們何嘗不是試過多次停巿呢?每個人都有一個價值,港人特別命賤嗎?

坊間傳說香港有李氏力場保護,所以颱風黑雨總會在工餘時間才到訪。然而李家早早就部署淡出中港兩地,將生意資產移到外國。我相信這等民生"小事"依然由香港地區頭目掌控,究竟最後下決策的人,真是這個微小的天文台台長,還是要由其他決策局局長背書?他們心中有沒有其他考慮因素?有否考慮過通勤的上班族,要由成人陪同上學的年幼學生,自行往返學校的青少年,還有那些自僱的老闆?

一天的時間太少了,問題也太多。還是最終也不會得到答案,因為背後原來還有一個幕後黑手呢?看來我應該省下這一天,好好跟主子一同打盹算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