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經營的部落格: https://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個人専頁: https://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經歷兩年的出走:澳洲Working Holiday (13)

來到「五星級溫室番茄農場」工作第一天,摘的不是番茄,而是......

摘青瓜?

簽完所有文件後,Beth就指示我們去找部門主管報到,也發了員工證給我們,上面有自己的員工號碼,牆壁上有一台打卡機,像一台計算機,每天上班和下班也要用這台機器打卡,按入自己的員工號碼就可以了,這是用來計算工作時間的。

農場有分A、B、C、D四區,每區再有分不同的棚(溫室),由鐵支架和白色帆布搭建而成,我們要去B4棚找主管,主管的名字Matt,是一個25歲的澳洲青年,比當時的我還年輕5歲。出入溫室工作之前或之後,要踩進放在入口地上的消毒池,這是一個裝了消毒藥水的盤子,用來消毒鞋底,門囗還掛了一瓶消毒搓手液,雙手也要消毒,因為如果把細菌帶進溫室,可能會引起連鎖感染,這樣可能全個棚的植物都會死掉,聽起來很可怕…... 採果時要先戴上一雙公司提供的白色棉布手套和膠手套(像醫生做手術那種),之後再戴上自備的洗碗那種膠手套,作三層保護,這樣才可以吸手汗而植物的汁液也不會弄污雙手。

進入溫室後才發現這個棚種的是青瓜(小黃瓜),原來除了番茄,這裡還種其他蔬果。這棚大約有10個人,Matt召集了其他同事過來,安排大家互相介紹了一下,然後就開始講解如何摘青瓜。青瓜要長到一定的尺寸才可以摘,太細不能摘,青瓜頂部的那條梗也不能摘掉,底部的黃色小花就要把它撥掉。Matt給了我們各一條符合尺寸的青瓜作樣辦,之後就拿一台空的trolley(手推車),每台車也有一個獨立編號的,每一row也有一個row number,每一row地上都有路軌所以車子不會走歪,小箱子還是要自己摺,之後就開始用手摘青瓜,放在箱子內。把車推進row內,先摘一邊,到了盡頭就反過來把車推出來摘另一邊,車子裝滿了就推出來,用那台打卡機輸入那台手推車的編號及row number,之後車子會拖去稱重量,那就知道你採了多少。只要採完自己負責的五row (就是半個bay,一個bay左右各有五row),就可以進packing shed (包裝場) 包裝了。

可能是我比較龜毛吧,我在青瓜的尺寸上衡量了很久,選來選去的拍摘得太少,因此也採得特別慢,而且因為心急,我的頭還常常撞到車上的鐵架子,痛死了!到了早上10點多,大家都採完去了包裝場包裝了,Eric也採完了,我也才採了三排半,之後他幫我一起採,但這時被Matt發現了,他說自己的bay只能自己採,就先叫Eric去包裝場,之後他說我摘得太慢了,其實每小時有一個target要達到的,達不到應有的重量會收到warning letter,但我有兩星期的時間作適應期,如果兩星期後我還不達標就可能會被辭退了。聽完之後我心都發毛了,大公司的作風果然是比較嚴格......


Packing Shed (包裝場)

到了中午12點,我終於把五row的青瓜採完,剛好Matt進來跟我說現在是半小時午餐時間,吃完午餐就可以直接進入包裝場了。因為第一天上班,不知公司設備如何,所以只帶了些餅乾當午餐,吃完之後就跟Eric一起進入包裝場。進入包裝場,也是要先用搓手液消毒雙手,用打卡機輸入員工編號,還要在入囗處穿上一件公司提供的厚外套,因為包裝場的冷氣是很冷的,目的是要保持水果的新鮮。穿好外套,我便依Matt所說,走去找一個叫Julie的主管,她是一位大約50歲的女士,負責督導我們這些包裝員,「老包」們(那些年資較深的背包客)私底下都稱她做「小花」。

包裝場內有一個個位子,每個位子前面都各有一個電子磅(秤),Julie把我帶到其中一個空位子,給我一把剪刀,開始教我包裝的步驟。包每種不同的水果要在電子磅輸入不同的產品編號,及員工編號,然後磅便會開始算時間,包裝也是有target的,每小時包裝要達到一定的重量,不能包得太慢。今天包的是truss tomato(包裝大番茄),位子下方的輸送帶會不斷地送一盆一盆的大番茄到每個包裝位子,把一盆拉出來,便可以開始稱重,拿了一叠吸塑做的透明小盆子,先放一個在磅上把重量歸零,再把一串四個的番茄放上去,如果磅顯示重量剛好,就可以推出去上面的輸送帶,把番茄送到入袋子的機器,如果太重,就要剪走兩個,再找一串兩個比較輕的,就是兩串兩個的,如果番茄太小不夠重,就放一串兩個加一串三個的,或者一串五個小的也可以,但規定是不能放單一個的,最少也要是一串兩個,單一個的要挑出來作loose tomato(散裝番茄),會賣得比較便宜。梗不漂亮有些枝節也要修剪一下,而有些爛掉的也要剪掉放進垃圾籃子,一些脫了梗單一個的好果又要放在另一個箱子用作廉價出售,好像很不簡單。推了幾盆出去,電子磅便會開始計算你每小時大約能包的重量,顯示在屏幕上,稍一慢下來那個數字就會跌,所以一看便知道你的包裝速度有沒有達到target,感覺比採果的壓力更大...... Julie還會每天定時查看每個人的包裝速度,然後寫在報告上。

眼見我身邊兩個台灣女生的包裝速度十分驚人,不斷的推推推,把果推到輸送帶上,而我的電子磅屏幕上顯示的數字卻一直下跌,令我冷汗直流。站在這裡,不斷重覆同一個動作,過程十分沉悶,而且番茄的重量都很難掌握,每一串都要修剪,感覺十分不順...... 包了一段時間,Julie突然走過來叫我,之後又走去叫Eric,然後跟我們說「that's it for today」,就叫我們可以「go home」了,我們感到有點錯愕,呆了五秒,因為除了我們其他人還在工作,是我們做得不夠好嗎?然後她叫我們去看看休息室旁邊的佈告板,每天下班也要去看,會貼上明天的班表。看看班表,我竟然被調走到其他棚了!要跟Eric分開工作,是因為摘青瓜不太適合我吧。

現在才下午1點半,被趕回家的只有我和Eric兩個人,因為我們沒有車,其他有車的同事也還在上班,我們只好「搭11號車」,也就是用兩條腿走路回家。中午三十幾度的高溫,頂蓍大太陽,走一個小時的公路回酒店,我們兩個健身男兒的毅力可真不是蓋的!但是也證實了,在這裡「有車便是王」的道理,之前也沒想太多交通的問題,沒車的話,上下班都要找同事載,但大家的上下班時間又不太一樣,實在很不方便,因此Eric便有了買一台車的念頭。


高級食材 Heirloom (醜果)

依著昨天的班表,今天7點一個人來到了農場入囗停車場旁的B2棚見Matt,這是一個小棚,全棚只有一邊有28 row,跟我同一棚工作的有兩個台灣女生:Emily和Christine,我跟Matt進去的時候,她們已經在row內採果了,Matt簡單跟她們介紹我之後,就開始介紹,這一棚採的是一種叫「Heirloom」的番茄,有分三種不同品種,每個品種大約有9 row,我們三人各採一個品種,Emily採的是扁形很像南瓜的,Christine採的是圓形表面比較平滑的,而我採的是長形也有點像南瓜的,後來才知道同事們都叫這種番茄做「醜果」,因為它們長得好奇怪,但其實這是一種高級烹調食材,是全農場賣得最貴的番茄,全農場也只有這一棚在種,因此產量也不多。之後Matt開始教我怎麼採,先在棚外拿一叠叫「crate」的黑色膠籃子,這種籃子可以摺合的,用的時後才打開,再拿一個叫「bin」的綠色籃子,是放爛果和垃圾的,即是rubbish bin吧。把crate放在車子的鐵架上,就可以推車子入row內的路軌上開始採果。

進入row內真是慘不忍睹... 兩旁的番茄樹又密又凌亂,差點連路也看不到,Matt示範了一次如何摘這種番茄,先要看看番茄的顏色,如果全綠就是未熟的,不能摘,全綠的番茄摘下來是永遠不會變紅的,如果番茄的屁股有一點點紅,就可以摘了,因為摘下之後它也會慢慢變全紅,如果全個番茄紅了就要立即摘,今次不摘下次就會熟到爛了。用手把番茄連著梗的部分輕輕折斷,那個番茄椗(番茄蒂) 要保留在番茄上的,這樣才好看,如果椗脫落了,那顆番茄就要另外放一個籃子內,當作次品便宜賣掉,因此摘的時候要很溫柔。一個crate大約可以放20公斤番茄,一台車可以放20個crate,就是大約400公斤了,而一小時的target是300公斤,所以每小時最少要摘15箱才可以達到公司的要求。當一台車裝滿之後,就要把車子推出走道,把車子一台一台扣起來,之後會有同事開電車來把車子拖入包裝場。

開始摘果了,但進度很慢,感覺時間很不夠用。上午9點半,Matt進來通知我們去15分鐘「smoko time」(這是「休息時間」的澳洲俚語),這時兩個女同事已摘完了,她們休息後就進包裝場,而我只摘了5 row,休息後要回去繼續摘。結果還是摘到中午才摘完,Matt進來檢查我已摘的row,發現我有很多紅果沒有摘下,應該是我太心急所以看漏了,又被他訓示了一番,如果一星期後還未達標,就會發警告信給我了,壓力好大啊......

今天的果總算採完了,午飯之後,我就跟大家一起進包裝場包果,我被分配到包醜果,就是我自己採的果,原來採這種醜果是逢星期一、三、五才要採的,採完就到包裝場包果,而星期二、四我們就直接進包裝場,整天都是包果,不用採果。而且包這種醜果是不計target的,可以慢慢包,實在太爽了,只要把三款醜果各放幾個在一個鋪了禾稈草的小紙箱內就可以了,至於每款果要放多少,要視乎三款果當天的產量,再由包裝場主管平均計算決定的。今天又是下午兩點就被叫下班,我和Eric又要走路回家了。在路上走到一半,後面有台車飛快的經過,然後在前面一段路停了下來,「走快點!」有人探頭出來叫道,原來是Winnie和Bob他們,真好運!竟然剛好碰上室友們下班。我和Eric立即跑過去,但是車子已載滿五個人了,「先擠一下,忍耐一下吧」,Bob說,我們在後坐人叠人的俯下身,怕被警察抓到我們超載,聽說被開罰單是要罰二千澳元的,如果被抓就是兩周白做工了...... 最後大家順利到達了酒店,在路上遇到順風車,我們今天太好運了,而且今天是星期五,心情大好!明天就是周末了,我們決定要出city逛逛!


(不定期連載中,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