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經營的部落格: https://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個人専頁: https://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爆笑!】標點符號的重要性

(编辑过)

小時候曾聽過一個故事:

從前有個人,他的房子建在一個死胡同的旁邊,
正因為這條路是死胡同,平常沒什麼人流,
很多人就經常跑進去隨地大小二便,
有一天,房子的主人終於受不了,
他走到死胡同的盡頭,在牆壁上寫了一行大字:
路不通行 不得在此大小便」。
想不到,過了兩天,有更多人去這個地方大小便,
他感到十分奇怪,再跑到死胡同一看,
發現他寫的那行字被人加了些標點符號:
路不通,行不得,在此大小便」。









這個故事說明了標點符號的重要性,標點符號被加在文字的不同位置,意思可以差天共地。


在香港,因標點符號而令人啼笑皆非的例子,以下兩個可說是最有名的了:

兒子生性病母倍感安慰

(在粵語中「生性」是指懂事、聽話,大多用來稱讚孩子。)

正:兒子生性,病母倍感安慰。
誤:兒子生性病,母倍感安慰。

兒子生了性病,母親還倍感安慰...?


獅子山下體現香港精神

正:獅子山下,體現香港精神。
誤:獅子山下體,現香港精神。

這個很令人尷尬啊...


之後我又找到一些更爆笑的,笑到我面容扭曲~XD


挪威農夫餓死400隻豬判監1年

正:挪威農夫餓死400隻豬,判監1年。
誤:挪威農夫餓死,400隻豬判監1年。

農夫餓死了,400隻豬被判監,是因為豬不給他吃嗎?再加上那副照片,豬好像真的在坐牢,令整個誤會變得很理所當然~XD


新公屋廁廚加大便利輪椅戶

正:新公屋廁廚加大,便利輪椅戶。
誤:新公屋廁廚加大便,利輪椅戶。

這個一讀起來就覺得很有味道...


推港獨有盒子 樂視免費睇半年

正:推 (香) 港獨 (有) 盒子,樂視免費睇半年。
誤:推港獨,有盒子,樂視免費睇半年。

這個誤會可大了,可以直接用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


技術性交雜費賺回贈

正:技術性交雜費,賺回贈。
誤:技術性交,雜費賺回贈。

Well,想不到賺個回贈,要有那方面的技術...


還有一些跟標點符號無關,但文法上好像出了什麼毛病的:


江交棒心情愉快

肛.... ?!Sorry是我看錯了。


貓咪這樣吃最健康

所以這本書是教人煮貓來吃還是怎樣... ?!吃貓是犯法的!


留德華學生頻被毆

乍看之下我還以為劉德華的學生被人打...


中出婦女部率中學生江門交流

這個太露骨了,不解釋,而且我開始懷疑贊稿員有意讓人誤會....


大家有沒有發現其他有趣的報章標題呢?歡迎在以下留言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