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下巴
厚下巴

過好每一天

書籍|普通的戀愛

才列了書單出來,第一本心得是沒有在書單內的散文。只能說計劃趕不上變化,人生就是充滿了意外。

現在的書需要推廣,這本書正是在臉書一個推廣帳號看到的。

文字有一種吸引我的魔力。

於是搜尋作者,書籍購入,迫不及待地閱讀。




散文跟小說的吸引力不同。

小說通常有個故事主體,隨著主體的發展,會有些劇情延伸,利用劇情來綁架讀著心思。散文可以不用有劇情,可以只有感受或發想。

於我來說,散文的魔力在於文字的使用,在意的是文字能不能與我有共鳴,能不能在我的腦中盤旋。




那些觸動我的句子,讓我一再細細品嚐。

本書述說愛情裡的日常,兩個相愛的人,記錄下平凡的日子。無關乎身份、職業、性別,就只是簡單的你與我。

或許我也想替這本書下一些標籤,但我如果下了,好像就把這些視為特別,進而變成另類的標籤,這樣並不是我的立意,所以點到為止吧!




一個時間點上的事件發生之前,已是許多事情的累積。一個事件在時間點之後,世界不會通盤的改變。

我想是的,在人的情緒爆發以前,往往也不僅是一個事件,只是壓垮駱駝的一根稻草。而期待flag立下後,世界跟著翻覆,我只能說這是一種幻想。人類的文化及歷史,是經過了幾百幾千年的積累,才形成現在的樣子。或許範式十年變一次,那也是經過幾百場的思辨下緩慢形成的通則。


每個小孩都是賊,多多少少偷走父母一點東西

「孩子是甜蜜的負擔」 負擔是主體,甜蜜只是形容詞。


他人,他方,何必為了你的志願而存在著?

有時候的感受是這樣的,身邊的人太優秀,朝著目標汲汲營營地走,可能剛轉換工作,急著上手交辦事務,過程不順遂的話,在交談中都可以感受到他的不耐。

平時絕對是好好先生好好小姐,這時候轉身一變,成為失憶的獸,對身邊的人怒吼。


這是我看待時間的方式,你應該去拼你自己的時間

我在上下班的通勤上花很多時間。從家裡騎著摩托車到火車站,搭著區間車到工作地的車站,再走到辦公室。

前輩這樣告訴我:「年輕人最寶貴的就是時間,不要為了省房租通勤」

但我不是這樣看待通勤的,在火車上,我可以閱讀、可以想人生大事,是我可以掌握的時間。如果我要自己開車上下班,那才真的是「交通」時間,因為需要把注意力放在交通上。

所以於我來說通不通勤,我擁有的時間是一致的,我可支配的時間也是一致的。


在握取力量之時,同時也握取多少恐懼

其實我喜歡這種有衝突的句子,就是個人喜好而已


高等教育並不教平等、愛、人權。而人性的惡仍然在那裡

人性本惡還是人性本善?教育帶出的是競爭還是友善包容共同成長?

我只感受到越往上層的教育走,競爭感越強,因為教育制度會慢慢把你推到跟你有相似目標、相信能力的人走在一起。之後走的每一步都要格外小心,有可能做錯一小件事或立場不對,即刻讓人落入無盡深淵,不得翻身。



其實在動筆寫下不管是書評還是影評的時候,我總是認真思索要起什麼樣的方式呈現?

是寫過一遍書的大綱再加上一些個人見解嗎?還是就抓出有感同身受的點加以闡述即可?後者的文章分享會讓看的人沒有頭緒吧,但前者會不會烙得抄襲的嫌疑?

最近M平台鬧的風風火火的抄襲事件,或許討論的是很直白的文字抄襲,但讓我思考的是,到底什麼算得上抄襲的範疇?


今天A君先在a書上看到xx概念,A君在某個聚會場合超談闊論的說出xx概念,沒有特別說明引處(他是在a書上看到的)。B君恰巧在那場聚會,也恰巧看過a書,B君知道A君引用,其他人不知道,算得上一種抄襲嗎?

情況再複雜一點,A君分別在a書、b書、c書看到xx概念、oo概念及△△概念,然後把它融合(只有融合,沒有做其他進一步的運用),成自己的新概念,分享出來,不加引處,這樣算抄襲嗎?

下一個情境,A君平時涉略滲廣,說話寫作可以旁徵博引,A君的每個想法組成,其實都是從閱讀中培養的,當下他以自己的語句抒發出來,但語句分別可以清楚地(或者模糊的)被辨認出各有出處。請問這樣算抄襲嗎?


朱熹的四大集註,也是一種抄襲?



我敢說我的想法結構,都是過去經年累月的累積,才有現在的我、現在的我的思考,就算我自認為這些是我個人的心得發想,一定擺脫不了哪裡哪裡的影子,或許這些來源很分散,或許我這些自以為原創的句子,在某些涉略更廣的人中也是抄襲的一種。


文人相輕,武人相重


我只想當個會惺惺相惜的武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