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omi Huang
Naomi Huang

在什麼都不被允許的時代,文字是唯一的解脫。 這裡寫一些日常心得、創作過程和想法。

視覺傳達設計研究所面試過程(台師、雲科、高師)

2018.12.4 紀錄,2020.11.4 調整

昨天才發現臉書的網誌功能關掉了,把一些重要的紀錄謄過來,順便也修正部分內容和用字。

今年因為輔修美術系和考研究所的關係延畢一年,經過暑假到現在終於放榜了,總算將懸在空中的東西抓下來,很開心能獲得雲科視傳所正取!這段時間不管是從去年話劇社夥伴、工設系美術系老師同學們的協助,到準備推甄時王明堂老師、 簡子傑老師幫忙寫推薦信、還有許多同學過程中不管是精神上或是實質上的幫助,以及最大的爸媽哥,都非常謝謝!

準備推甄時發現網上資料蠻少的,除了PTT之外,其他想考研究所能參考的文章不多,尤其雲科比較多是技職類考試心得;所以我想把從準備作品集到面試過程的紀錄留下來,如果後續有學弟妹想要繼續升學,可以參考看看。(寫研究計畫和準備面試算是這次弱的地方,所以只能大概提個簡略的概念。)

成績

我推甄台科交大,但第一階段沒過,附上其他三間的成績:

台師

審查79.33/加權39.67

口試78.00/加權39

總分78.67,不錄取(正取標準88.84/備取標準80.34)

雲科

審查80/加權40(口試標準68)

口試83/加權41.5

總成績81.5,正取九(正取標準75.83,備取標準75)

高師

審查83.25/加權33.3

面試84.25/加權50.55

總成績83.85,正取(正取標準83.85)

作品集

因為設計本科系和實習需要,開始從大三,一個學期整理一次作品。整理起來放就行,一開始會很醜,前前後後修改五六次後會改善。整個學習歷程從大一就可以培養習慣,分上學期、下學期的資料夾,分作品類別也方便之後整理自己的脈絡。

現在我們已經擁有這些整理好的作品們,考研究所時,就可以篩選之前分類好的東西,思考自己的的作品集想呈現什麼風格,再來挑選哪一些作品適合放進去。改好幾個版本後大約暑假要完成最終版,開學後送印刷。(推甄簡章在九月開學後才會出來,所以資料要在暑假甚至更早前先準備。之後的時間,就開始處理報名手續和準備面試。)

題外話,作品集整理久了,就會發現自己的作品風格和人格特質,抓這個感覺往這個方向奮力衝,不管是面試要講的東西、還是寫出來的研究計畫,都會有一個自己個性和想法的核心。擁有自己的人格特質後,作品集會大致底定一個主題,裡面的編排與風格就照著這個主題走。例如,我的是「Design x Arts x Drama」——這是我現在在做的事情、也是我未來研究計畫,我希望在這三者跨領域中找到一個平衡點。整本作品集就圍繞這個主題與概念,再來決定風格、用色、字體,甚至是作品類型的挑選比重。因為我覺得我很青春活潑洋溢可愛(????),所以配色上我用粉紅+暖色光芒的感覺。

面試

台師大

面試的部分,台師因為時間關係,準備的不夠。研究計畫的部分一定要給別人看過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講講我那年的面試內容。

台師的第一階段沒有篩選,報名了就會去面試。需要準備三張作品成A3、貼黑卡,當天帶去給面試老師看。面試當天一個人五分鐘,五分鐘內要講完自我介紹、研究計畫、三張作品理念。原本規定是兩個人一起入場共十分鐘,但當天是一個人單獨五分鐘。自己講完之後是輪到老師發問,因為時間關係所以只有被問到一題,我的劇場經驗和我的研究計劃的關聯性。面試老師有5位左右,都是坐著面試,時間關係只有一位老師有問問題。台師的面試我自認沒有準備的很周全,收到面試通知之後準備約三天就上了。青田街小巷子很漂亮。

面試台師謝謝台北親戚借住宿,被照顧了QQ 小插曲的幸福,準備台師的過程也許多朋友幫助,不管是精神上還是實質上的。

台師面試回來後,大概就自己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心態上也相對輕鬆面對雲科和高師。五分鐘的自我介紹其實不用太久,大概一分半到兩分就好了,留多一點時間給老師問問題比較能即興發揮,也可以故意設計吸引人的點,讓老師問你。所以講個大重點就好(我是誰、經歷、計畫、想法)。自己即興也比較擅長,不喜歡背稿子。面試看應對能力和台風,臨時準備的東西其實還好,主要是平時想法的累積。

高師大

高師面試前再把稿子修得更精簡,也比較提早準備,所以介紹只花了一分半。當天的感覺蠻平常心的,畢竟是習慣自己學校的環境,所以思緒跟想法發揮也比較多。高師面試六分鐘,三位面試官,也都是坐著面試。(劇場面試都是站著,有點不習慣XD)自介完接著都是老師問問題,被問到的有基本資料、和之前交換學生的經驗和想法,還有團體作品集裡我負責的部分,以及臨場發揮題。另外高師報到二十分鐘前會打電話問你有沒有要來面試。

高師臨場題: 我有帶一個EF語言的帆布袋進試場。老師問我和這個袋子的關聯性,是不是有相關經歷,接著問袋子上的設計內容。EF是一個語言機構、提供讓學生出國學習,設計的表達上以各國語言的招呼語列出,表達歡迎與熱情;LOGO以機構的特性(世界)相關,用經緯線一圈一圈的去傳達國際化、全球化。臨場題就大膽一點吧!當下看到什麼就是什麼,勇敢把自己的想法講出來就好了。

雲科

雲科面試得很開心,因為當天蠻順利的!雲科面試需要花一整個早上,有筆試和面試,推甄的筆試只有一題(考試入學會比較多題目和理論的內容)。

當天8:30~8:50報到,九點開始筆試一個小時。學校提供黃素描紙A2,考生自備素描用具,學校是說媒材不限,所以我帶最熟悉的鉛筆、色鉛筆、代針筆、尺。當天的題目是,文旦是斗六特產之一,畫出想像中的文旦並闡述創作理念。我畫了兩個logo寫完理念剛好剩五分鐘檢查(但我忘記帶手錶了好可怕)。筆試結束後休息個半小時就是面試,我是第一個。面試25分鐘,三個人一起進去一間會議室,老師問完問題後,三人輪流回答。

一開始也是自我介紹,團體面試的優點是可以聽到其他同學的想法互相激盪,我剛好排到第一個,比較冒險的,少了一點點時間做反應。筆試畫的東西收卷後會帶進去講理念。

自我介紹後我忘記講自己的經歷,還好第一個問題就是被問在學校有什麼特別的經驗像是出國交換之類的,我被老師提醒了。接下來是被問到最近有沒有看展,是輪回來回答,所以有一些時間可以反應。回答分別是松菸的捷克斯洛伐克平面設計100年和高美館的裸,以及講自己對這些展覽的想法、哪裡可以延伸到自己的研究計畫。這題回答的蠻順的很開心。(題目的細節打在文章最後)最後一個題目是關於自己研究計畫的實際面和要做什麼,這題大家都還好講的概念性而已的,我也是,但也沒關係。最後是說明自己筆試畫的東西分享理念。

雲科展覽題: 松菸的捷克斯洛伐克平面設計100年,說明我喜歡的視覺風格以及後續研究計畫想要找類似的海報研究;二是高美館的裸,提到高美館一樓是裸,表達西方的快樂和幸福,二樓是台灣的展覽,但展覽內容是關於身體的壓抑,兩個展覽在同一天開幕不知道是不是策展人有故意這樣做。

-------------------------

結束,有什麼需要改進的歡迎提出來。 整個過程準備起來蠻花力氣的,但最重要還是對每次的作品負責、平常多吸收一些觀念、知識性的,不要翹課,這次很幸運被問到的題目都會、甚至有些是上課老師提到的概念(美學哲學很重要)。還有更珍貴的一點是開始能用平常心去面對喜怒哀樂和人際,最大的支持在家裡面,愛你們! 明年畢業之後就確定去雲科,感謝在高師期間遇到的所有人以及受到的幫助!好好珍惜創作的日子!

2020.11.4新增:

這篇文發布了兩年多,陸續收到幾位學弟妹的訊息詢問面試相關過程,也發現至今經過了碩班一年多培訓,想法改變了不少。首先很高興當年的發文,現在能夠多少帶給別人安心感與方向性,大家也同樣遇到資料稀少的情況,相信每個人的經驗累積起來做分享,能夠讓後面的人知道,這條路大概長什麼樣子、要怎麼做更快速、更安心的達成目標。

有遇到擔心自己非本科的情況。研究所學生大部分都來自各個領域,像我們自己的老師,也喜歡收非本科系的學生,可以激盪出不同的火花。想告訴大家,要喜歡自己的背景,什麼路走上來的,都有自己獨有的特色,走自己的風格就是對的。

(先這樣,想到再新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