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惠豐
申惠豐

給下一輪亂世魯蛇的末日備忘錄

沒有正確的選擇,只有把選擇變正確

我不會對你們鼓吹什麼,有參加就很棒了,沒那回事!去參加就是要去贏的,但我們都知道,絕大多數的人都不會贏。去比賽,你會發現,高手很多,想贏,除了實力,還得要有運氣。但這就是我們說的,去玩了一回,你才能掌握到現實的「眉角」,你才會恍然大悟,原來當初誰誰誰跟你說的,是這個意思。
DALL-E 3生成

PS . 這是一封寫給靜宜台文系學生的信,也是系主任對學生的報告文件中的一部份

大學課堂裡,有一件事情非常難,就是在一個需求脈絡中讓大家覺得自己的學習「很有用」,我相信這是很多同學的學習動機來源。但教室裡,大家都是同樣的人,做著同樣的事,還沒學習之前,同樣都不會。可是職場,如果你不會,那就別想進去玩。學生尷尬的地方就在這裡,我不會,但以後我又得進去玩,所以教室就是「新手村」,一群小白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下,先學習怎麼打怪,有個概念,出去就算打不贏,但也不至於一開始就拖累人。

要克服這樣的問題,只有幾種做法,需要一點勇氣與冒險精神,首先當然就是,自告奮勇,讓自己走進去那個被需求的脈絡中,這也就是為什麼要跟老師緊密的連結,因為在這個階段,老師們很有可能都是你們認識的人中,最好被請託,也最有資源背景的人,如果老師願意給你機會,你就可以走入那個被需求的脈絡中,開始一段類職業的歷程。另一個就是走出校園,去實習、去比賽,我一直覺得實習比賽這東西超級重要,有一種為自己而戰的目標感。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實踐,因為你會發現,原來你學的東西如此的淺薄與不足,原來教室裡學到的東西,真的很基礎,高手之所以是高手,不是你們學的東西不一樣,相信我,都一樣,你會的技巧與掌握的知識,都一樣。

但不一樣的是什麼?就是這群高手遇過比你多更多倍的問題,並且去解決了它,所以高手們知道更多的細節、他們有更多的經驗知識,很殘忍的是,這些就算跟你們說,你們也學不會,為什麼?因為,你們不在那種需求脈絡裡,講了就只是抽象的經驗談。

然後,在這樣的脈絡中--無論實習或比賽--我們都期待自己能做到最好,實習就是想讓單位獲得認可,比賽就是想去贏。我不會對你們鼓吹什麼,有參加就很棒了,沒那回事!去參加就是要去贏的,但我們都知道,絕大多數的人都不會贏。去實習,你會發現單位對我們的要求很多,永遠都不會滿足與滿意,去比賽,你會發現,高手很多,想贏,除了實力,還得要有運氣。但這就是我們說的,去玩了一回,你才能掌握到現實的「眉角」,你才會恍然大悟,原來當初誰誰誰跟你說的,是這個意思。

好了,這時候,你才算真正的長大了,你看懂了、理解了更寬闊的道理,你知道該如何朝更遠方去思考--這就是我們常說的「格局」。當你有了格局,你就再也回不去了。你會開始對自己嚴苛,你會有比別人更高的標準,你會看到更多更好也更壞的事,你會發現更多之前你看不到的機會--格局就是天眼啊,開了你就超凡了,你就跟同儕的人不一樣了,你就會覺得自己可以擔當更多事了,這是一種正向的循環,你會做更多的事,遇到更多的人,遭遇更多的難題,累積更多的經歷,然後成為一個格局更高的人。

我要講的是,要讓自己變強,千萬不要只是靠別人,遊戲打怪,有個好輔助,事半功倍,但無論如何,還是得靠自己的實力。而實力這玩意兒,是在不斷的失敗與被現實爆擊中,練起來的,很遺憾,沒有挫折、沒有苦難、沒有意願、沒有堅持,那就沒有實力了~

最後,既然實力得靠自己去累積,那麼不要臉的行動起來,就是關鍵。我看過那麼多名人傳記,比爾.蓋茲、賈伯斯、馬斯克等等等,這些人其實在技術上,都遠稱不上天才,但他們在成就上,卻遠超許多天才,甚至他們還被稱為天才,這是為什麼?他們的人生經歷,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近乎偏執的堅持,以及無與倫比的行動力--他們相信自己的選擇是對的,又或者,根本沒有對錯,他們就是透過他們的行動跟堅持,讓他們的選擇變成對的。

請試著想一想,當火箭還是只有國家才玩得起的項目時,你敢創一個企業,說要造火箭嗎?馬斯克的念想,在當時肯定被認為是瘋狂的錯誤。請試想,當你終於造出火箭,但連爆三次,弄得你幾乎破產,你有沒有勇氣再去找錢發射第四次嗎?。馬斯克做了這件事,你說他真的有把握嗎?我相信當時的他一定沒有,但為什麼還是做了,因為他有信念,有對未來火箭工業的宏大想像,這些念想驅使他孤注一擲。

最終,這個被眾多人視為錯誤的選項,現在卻是最偉大的事業。沒有什麼選擇是正確的,只有把選擇變正確。這就是我想對大家說的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