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olet99
Violet99

24歲馬來西亞人 | 現居台灣 | 不專業行銷人 | 不完美的完美主義者 | 寫作 | 思維 | 自我成長 | 分享 | 電影 | 書籍 | TED | Vocus:VioletNg | Medium: VioletNg

《隨記》言論自由有多可貴

互聯網時代的開放讓我們嗅到了墻外的自由氣息,可到今天這卻成了讓我們成爲異類的原因。本身沒有刷微博的習慣,是想瞭解這件事情才會去下載,但其中有兩個微博功能讓我更爲震驚。其中一個是微博的’精選評論‘、第二個是12月即將上路的點贊不良訊息可能會被追責制度。仔細想想,那點贊和評論的功能是什麽?爲了維護表面的光鮮亮麗,極力隱藏内部的腐敗。

相信大家最近都有關注中國人民反封控示威,對於這件事情我原本沒有想要深入瞭解,因爲其中一定牽扯不少兩岸人民的激進言論。但在這系列示威運動引起全球關注的這幾天,我在微博上找不到任何一則相關的熱搜甚至貼文

對於在言論較自由的環境中成長的我們來説,這似乎更難以理解。當我們想要瞭解一件事情,網路上搜一搜一定可以找到,雖然其中會有不少被刻意美化或修改的内容,但一定會有相對真實的内容。

我知道中國對於言論的限制也知道透過控制言論保護政黨形象的政治手法,但若我作爲中國人民,只能被迫接收和發出’被篩選過‘的内容,那言論的意義是什麽?作爲本國人民,我需要翻墻才能看到國内發生了什麽事情,那網路的意義又是什麽?

剛剛看到一句中國網友的一句話:

互聯網時代的開放讓我們嗅到了墻外的自由氣息,可到今天這卻成了讓我們成爲異類的原因。

其實無論哪一國的人民,他們有任何錯嗎?沒有。錯的是喜歡煽動政治仇恨的人。就像馬來西亞趨近腐敗的政治,錯的是馬來人、印度人或是華人嗎?不是。錯的是喜歡煽動種族主義的人。

本身沒有刷微博的習慣,是想瞭解這件事情才會去下載,但其中有兩個微博功能讓我更爲震驚。

其中一個是微博的’精選評論‘。以字面上的意思來看,我會認爲是我們常使用的置頂功能,通常為發佈者將他所贊同的評論置頂。微博上的功能亦是如此,不同在於,發佈者可將所有評論隱藏,只留下他認同(或是被迫認同)的評論,製造’一切還是相當和平‘的假象。

第二個是12月即將上路的點贊不良訊息可能會被追責制度。對於我們來説,我喜歡、贊同、認同這個觀點,我可以對貼文進行點贊。但對微博來説不是。你贊同的不是我想贊同的,所以你正在對不良訊息點贊,我可以追究法律責任。

仔細想想,那點贊和評論的功能是什麽?爲了維護表面的光鮮亮麗,極力隱藏内部的腐敗

我們從小被教導,做錯了就要承認。沒什麽大不了的,誰沒有犯錯的時候?但這樣一個强大的國家卻在教導我們,只要我們藏得夠好,只要我們解決所有持反對意見者,我們永遠不會是錯誤的那一方。

我們常常不能理解中國人民爲什麽可以生活於這樣的不自由的環境。但若設身處地的想,從小被灌輸這樣的思維,我們之中又有多少人真正敢追求自由?甚至,我們會覺得我們已經足夠自由,爲什麽還要去奢望更多。

我們被囚禁的空間很大,大到我們觸碰不到將我們囚禁的圍墻,大到我們以爲這就是自由。

作爲一個經濟相對强大的國家,作爲擁有數千年歷史的國家,選擇傾聽自己想聽的,選擇漠視那些自己不想看到的,真的不是最好的做法。

當然這裏也不是要去追究示威或是限制言論的對與錯,但人權回歸人民,的確是理所當然的道理。希望各地人民平安、和平。

✨✨感謝你的耐心閲讀,喜歡的話歡迎拍拍下方 LikeButton 五下或是按個讚吧~追蹤我的Matters可以讓我在發佈新文章的時候通知你喲~同時也歡迎留下你的想法,我們一起成長!我是Violet,期待下一次與你的分享。

🔍Medium點這裏·VioletNg

🔍Vocus點這裏·VioletNg

上一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