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olet99
Violet99

24歲馬來西亞人 | 現居台灣 | 不專業行銷人 | 不完美的完美主義者 | 寫作 | 思維 | 自我成長 | 分享 | 電影 | 書籍 | TED | Vocus:VioletNg | Medium: VioletNg

《隨記》人生,要如何取捨?

人生,就是在於取捨。很多東西我們可以同時擁有,但它不一定是處於平衡和理想的狀態。常見的取捨包括:事業與家庭、時間與自由、生活與工作等。面對這些抉擇,我們要如何撥開迷霧,正視自己的需求?我們需要撥開這些抉擇的表面,探索它的根本,找到我們最想要的。看完這篇文章,就開始認真思考你想要怎麽樣的生活吧!得到答案后,所謂的取捨也不再是難題,而是通往理想生活的必經之路。

最近看了《FIRE財務自由》這本書,裏面寫了很多關於賺錢、存錢、投資等理財觀點,也包括許多實作方法。

在看完這本書之後,我發現這整本書在講的其實就是‘取捨’。

🖊你要把錢拿去投資換取以後更多的資產,還是現在花掉換取當下的快樂?

🖊你要在現在花更多的時間理財,還是在未來花更多的時間工作?

🖊你要犧牲休息時間發展副業賺取更多的錢,還是要享受休息時間領取穩定工資?

這些選擇沒有對與錯。有人希望這一生能大富大貴,有人希望平平穩穩就好,這都是取決於自己的選擇。

而人生,就是在於取捨。

很多東西我們可以同時擁有,但它不一定是處於平衡和理想的狀態。

那最常見的取捨有什麽?

📌事業與家庭:爲什麽以往有很多‘女主内,男主外’的説法?因爲我們很難達到内外平衡的狀態。我今天與客戶應酬簽合同,忙完后已經凌晨了,家庭是我暫時捨棄的一方。而今天我需要參加女兒的畢業典禮,錯過客戶的重要來電,事業是我暫時捨棄的一方。

📌時間與自由:時間等於金錢,與自由的關係是相對的。有的人願意花費更多時間賺取未來的自由,像是假日打工、研究股票、網路接案等。但有的人願意犧牲未來的時間換取現在的自由。

📌生活與工作:所謂的Work life balance也是這幾年非常熱門的話題。隨著科技的發展,我們似乎在生活中擺脫不了工作的狀態。下班後,或許還是需要接老闆的電話或發送郵件。這其中,我們是會捨棄個人時間完成工作,還是會杜絕工作訊息,還自己一個私人空間?

以上是我們在生活中常面臨需要取捨的抉擇,而這些都只是大方向而已,我們生活中還會面臨更多細小的抉擇:

🔖我要買這個兩萬塊的包包還是把兩萬塊拿去投資

🔖我要繼續和三觀不合的男友在一起還是分手回歸單身生活

🔖我要繼續在這個高薪的單位工作還是換到我更喜歡但是薪水更低的工作

面對這些抉擇,我們要如何撥開迷霧,正視自己的需求?

我覺得很實用的方式,是這本書裏所提到的:思考一下,退休後的你,想要什麽樣的生活?或是簡單一點說,你想要以後的你擁有什麽。

説實在的,在看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我的腦中一片空白。我現在所努力的像是沒有盡頭的拔河比賽,一直努力賺錢、培養能力、累積經驗,但這些付出似乎只是爲了這幾年的自己。我沒有考慮過未來十年、二十年或三十年后的自己想要的是什麽。更多的時候,我是個月光族,秉持著今朝有酒今朝醉的觀念,極力讓當下的自己快樂。

所以當時間綫被拉長,我們更能不被當下的誘惑遮蔽雙眼。

🎈我現在20年後退休並去環球旅行。一趟環球旅行或許需要200萬,那我現在花兩萬塊買一個包包值得嗎?

🎈我以後想去一個安靜的海島,和我最愛的人共度餘生,我不需要太多錢,只求安安穩穩的晚年生活,那我現在那麽拼命的用健康換取金錢值得嗎?

🎈我以後就想帶著我的相機,記錄下我家鄉的所有美好,那我現在花費3萬塊報名攝影班值得嗎?

一切取決於:什麽會讓我真正的快樂。

像這本書上所寫的,我們在追求的向來不是金錢,而是金錢能帶給我的生活方式。那樣的生活方式,能讓我感到滿足、幸福和愉快。

而我們需要撥開這些抉擇的表面,探索它的根本,找到我們最想要的。看完這篇文章,就開始認真思考你想要怎麽樣的生活吧!得到答案后,所謂的取捨也不再是難題,而是通往理想生活的必經之路

✨✨感謝你的耐心閲讀,喜歡的話歡迎拍拍下方 LikeButton 五下或是按個讚吧~追蹤我的Matters可以讓我在發佈新文章的時候通知你喲~同時也歡迎留下你的想法,我們一起成長!我是Violet,期待下一次與你的分享。

🔍Medium點這裏·VioletNg

🔍Vocus點這裏·VioletNg

上一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