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olet99
Violet99

24歲馬來西亞人 | 現居台灣 | 不專業行銷人 | 不完美的完美主義者 | 寫作 | 思維 | 自我成長 | 分享 | 電影 | 書籍 | TED | Vocus:VioletNg | Medium: VioletNg

《隨記》中斷習慣后,如何找回狀態?

培養一個習慣真的不難,困難的是中斷習慣后的持續。生活總會發生一些‘突發事件’和’我以爲我可以‘的幻象。所以,該如何快速找回狀態?超簡單的方法包括:縮短修復期、快速解決欲望、從最簡單的做起等等。滿滿的乾貨,幫你快速找回狀態!

養成一個習慣簡單嗎?

我們都知道重複去做同一件事情,它就自然而然會變成我們的習慣。我覺得培養一個習慣真的不難,困難的是中斷習慣后的持續。

生活總會發生一些‘突發事件’:

像是我今天預計看完一本書,但我的貓咪突然生病了,我需要帶它去看醫生;

或是我原本打算下班就去運動,但突然被告知需要加班,回到家時已經晚上了;

或是我正打算寫作,但我媽突然需要我陪她去辦事情,回到家時靈感蕩然無存。

這些被打亂的生活節奏和原定時間表無疑帶來更多的焦慮,削弱持之以恆的意志力

生活中也會出現一些’我以爲我可以‘的幻象:

忙碌了一整天,我晚上一定會持續運動;

旅游回來,我隔天一定可以早起;

追了一整天的劇,我一定可以熬夜把企劃書寫完。

但往往這些我以爲,不是我真的可以。忙了一整天,回家只想耍廢滑手機;旅游回來我隔天只想睡到自然醒;追了一整天的劇,我只想熬夜看影評,明天再寫企劃書。這些我以爲,其實不過是我高估了自己。

相信我們多多少少都會經歷過以上所説的突發事件或是‘我以爲我可以’的幻像。

前兩個禮拜的我,持續每天閲讀、寫作和運動,當我以爲一切會步入正軌后,剛好我朋友要過來檳城旅游,然後我就成爲她的導游,陪她整整四天三夜。

僅僅四天的旅程,就讓我的習慣‘灰飛烟滅’。

旅程結束后的當天

我覺得自己好累,什麽事都做不了。與其逼迫自己心不在焉的看著一本書,不如好好的休息一整天?我明天一定繼續看書!

所以當天,我睡了一整天。

旅程結束后的第一天

感覺自己這幾天都沒有好好滑手機,今天我要把這幾天沒滑到的給通通滑個夠!

我滑手機滑了一整天。

旅程結束後的第二天

感覺是時候做點什麽了。看個書吧!但我好像忘了它前面在説什麽。看不懂哎,但至少我有看了一下啦,再滑一下手機吧。

我就在焦慮與耍廢中度過這一天

直到今天,猛然發現,這是旅程結束后的第三天了。我多久沒寫作了?一個禮拜。

就這樣在一天一天的堆積中,培養習慣變得越來越難。

所以,該如何快速找回狀態?

對我來説,快速找回狀態是一個循序漸進過程。

以前的我,在經歷了這種習慣的中斷之後,我會立馬放棄:算了吧,不如就這樣廢到底。

雖然三天的修復期還是很長,但從放棄,到重拾習慣,的確是一個過程。

縮短修復期

縮短修復期,從認清‘其實我根本不需要那麽長的修復期’開始。

帶貓咪去看醫生回來是很累沒錯,但我們真的需要3個小時的休息時間嗎?答案應該是否定的。給自己一個休息的期限,並持續不斷的縮短。

快速解決欲望

我好想滑手機,我好想追劇,我好想躺著。這些當然都可以,重點在於,快速解決你的欲望

想滑手機是想看youtube嗎?現在立馬打開youtube影片,用1.25倍速看完。快速解決所有讓你分心的事情,才能繼續重拾習慣。

從最簡單的開始做起

重拾習慣的部分可以從最簡單的開始做起。持續幾天熬夜或通宵不可能在一天内就重拾早起的習慣。一樣也是需要循序漸進,從提早30分鐘,到一個小時,到兩個小時。重點在於,不要認爲這樣一點小進步沒意義。

冥想

再來就是冥想。透過停下來傾聽自己的聲音,整理混亂的思緒,保持頭腦清醒,把自己留在當下而不是任何很累或很煩躁的情緒裏。

細化日程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細化日程。我明天一定要看完一本書!和我明天早上看三十頁,中午看三十頁,晚上看四十頁是不一樣的。尤其對於重新找回狀態的我們。沒有明確的目標和進度時程就會變成:我中午再把一百頁看完、我晚上再看、我熬夜再看完,然後就這樣被無限期延後。

總結

從好習慣逃脫比從壞習慣逃脫容易太多,但重拾習慣沒有很困難。在不斷中斷和重拾中,這些方式是個人覺得最快速的方式,希望對瓶頸期的大家有所幫助,也希望大家相信自己是可以持續的!

✨✨感謝你的耐心閲讀,喜歡的話歡迎拍拍下方 LikeButton 五下或是按個讚吧~追蹤我的Matters可以讓我在發佈新文章的時候通知你喲~同時也歡迎留下你的想法,我們一起成長!我是Violet,期待下一次與你的分享。

🔍Medium點這裏·VioletNg

🔍Vocus點這裏·VioletNg

上一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