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olet99
Violet99

24歲馬來西亞人 | 現居台灣 | 不專業行銷人 | 不完美的完美主義者 | 寫作 | 思維 | 自我成長 | 分享 | 電影 | 書籍 | TED | Vocus:VioletNg | Medium: VioletNg

《隨記》學習,是終身目標

學習,是我們的終生目標,但我們真的有把他作爲目標來努力嗎?學習對於現在的我們,似乎比較像是為達到目標的過程。今天想分享個小故事。我奶奶今年76嵗。從小,我總覺得她和別人的爺爺奶奶不一樣。她有消耗不完的精神,常會讓我忘記,她已經是個快邁入80嵗的老人家。

學習,是我們的終生目標,但我們真的有把他作爲目標來努力嗎?

學習對於現在的我們,似乎比較像是為達到目標的過程:

學生時期,學習是爲了考試;

畢業後,學習是爲了求職;

就業後,學習是爲了升遷或加薪。

什麽時候,學習是爲了自己或爲了心底的那份喜歡而學習?

今天沒有很多大道理哈哈哈,但是想分享一個小故事。

我奶奶今年76嵗。從小,我總覺得她和別人的爺爺奶奶不一樣。她有消耗不完的精神,常會讓我忘記,她已經是個快邁入80嵗的老人家。

和別人不同的不在於她會7點起床,然後澆澆花,冥想,看報紙這種自律,而是她把學習當成終生目標的毅力

她非常喜歡國樂。五年前的她,對古箏一竅不通。

但秉持著這份喜歡,她可以自己開車到距離一小時外的地方上古箏課(偶爾塞車需要花費3小時的車程)。以前我總覺得開車是‘每個人都會’的事情,但長大後才知道,許多上了年紀的人更多的是需要家人載送的。

她一天至少會練習兩到三個小時;她可以自己徒手搬起她的古箏,然後載去店裏讓人維修。

今年,她參加了古箏等級考試,她是考場中最年邁的考生。

除了古箏之外,她還非常喜歡潮藝(化個大濃妝,然後演潮劇的那種),同樣也會到很遠的地方上潮藝課。一周會上2–3堂,其中包含化妝課、歌唱課、肢體課等等。偶爾會上到十一二點才回家,但隔天依舊能七點準時起床。參與至今,她已經參與了至少5常大型潮藝表演。

對於許多上了年紀的人來説,科技是讓他們最不適應的東西。許多老人甚至不太會使用智能手機。但對我的奶奶來説,使用FB和微信對是基本,她還會IG、Skype和網購,甚至是電子支付。

馬來西亞是普遍使用英文和馬來文的地方。不善這兩種語言的她,總可以用一些簡單的用詞,努力讓別人聽得懂她在説什麽。甚至,她可以隻身一人飛往美國,陪伴長居國外的姑姑。

保持童真的她,會去拍復古寫真集,記錄仍舊漂亮的自己。對於漂亮這件事,她下的功夫甚至比我還多。她會堅持護膚和敷面膜,也會去紋眉,還會自己買化妝品化妝。她有很多年輕的朋友,時不時會和她們一起聚餐,一起上瑜伽課,一起到處逛逛。

她爲了她喜歡的東西,甚至比我還忙。

她爲了她喜歡的東西,可以説是終身都在學習。

有人會覺得,因爲她不需要工作了呀,她的時間比我們多也比我們彈性,但真的是如此嗎?

我今年23嵗,她今年已經76嵗了,她的時間真的比我的多嗎?同樣的,她身體機能絕對不比我們來的好,但她能做到的事比我多太多了。

我認爲她在追求的,其實是她所認定的美。她到76嵗了,還在追求美。在追求的道路上,還在不斷學習。爲什麽我們卻認爲自己做不到,追求不到我們想要的。

所以,時間和年紀根本不是我們追求道路上的絆脚石,只不過我們沒有那麽想要的信念。終生學習,是一種積極的生活方式,而不是達到目的的過程。

✨✨感謝你的耐心閲讀,喜歡的話歡迎拍拍下方 LikeButton 五下或是按個讚吧~追蹤我的Matters可以讓我在發佈新文章的時候通知你喲~同時也歡迎留下你的想法,我們一起成長!我是Violet,期待下一次與你的分享。

🔍Medium點這裏·VioletNg

🔍Vocus點這裏·VioletNg

上一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