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olet99
Violet99

24歲馬來西亞人 | 現居台灣 | 不專業行銷人 | 不完美的完美主義者 | 寫作 | 思維 | 自我成長 | 分享 | 電影 | 書籍 | TED | Vocus:VioletNg | Medium: VioletNg

《TED系列》如何停止‘搞砸’自己 — Mel Robbins

我們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麽,也很清楚要怎麽做才能得到我們想要的。但是這些我們該付出的執行力往往不是我們的日常慣例,因此一旦有任何想法或是主意時,我們的大腦會緊急刹車。我們無法得到我們想要的,我們會怎麽告訴自己?我們會說:還好。對於想要的東西,我們總會嘗試說服自己沒有它也沒關係。你真的還好嗎?

我們的大腦有兩個處事機制:自動航行和緊急刹車。

你有沒有試過在開車或汽車上班的途中,有一刹那覺得:我怎麽會在這裏,我好像沒來過?

或是下班到家後,一氣呵成地脫鞋子、脫襪子、脫項鏈、放包包然後躺在沙發上滑手機時,腦中沒有前面那些行爲的畫面?

這是我們大腦處於自動航行的模式。把這些日常生活的例行事務轉換成自動航行模式是大腦減輕負擔的方式。

當面對’不常做的事情’或是’我們從來沒做過的事情’時,大腦就會處於另一個模式-緊急刹車。

你想要什麽?

花一分鐘想一想,你最想要的東西是什麽?這裏所說的是你的内心想要什麽,而不是別人或是這個社會希望你想要什麽,且不以死亡為重點

可能是減脂、可能是開啓新的事業、可能是離職、可能是旅游,現在的你最想要的是什麽?

對於得到我們想要的,最快速的達成方式就是:現在立刻馬上開始。

🐾想要投資,可以先上網學習;

🐾想要學會烹飪,可以馬上到書局買食譜;

🐾想要運動,可以先買一套運動服。

我們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麽,也很清楚要怎麽做才能得到我們想要的。但是這些我們該付出的執行力往往不是我們的日常慣例,因此一旦有任何想法或是主意時,我們通常會怎麽做?

我們的大腦會緊急刹車。

一旦需要為我們想要的東西付出努力,我們就會快速把想法抹滅。這就是爲什麽我們總得不到我們想要的。不是我們想要的東西太難得到,而是付出行動真的不容易。

我很好

我們無法得到我們想要的,我們會怎麽告訴自己?

我們會說:還好。最大的問題不是對別人説我很好,而是對自己說我很好。對於想要的東西,我們總會嘗試說服自己沒有它也沒關係:

🉑又胖了五公斤。還好啦,還有人比我更胖;

🉑伴侶變得像自己的室友。還好啦,等小孩長大了我就離婚;

🉑我失業了。還好啦,我還有積蓄可以償還債務。

你真的還好嗎?

我們一天内會有許多改變我們人生的想法,但是總對這些想法無動於衷。這就好像手機鬧鐘的’貪睡按鈕’。當一個想法萌芽,我們會立即讓他停止生長。

成爲自己的父母

沒人告訴你:成爲大人,即是在十八歲后成爲自己的父母。

小時候,父母總會讓我們做很多我們不喜歡的事情。要我們好好念書,飯後要洗碗,衣服不要亂丟,東西不要亂放,即使聽話的做了其中一件事,我們還是會找到其他我們不喜歡父母叫我們做的事。

而成人,就是成爲自己的父母,强迫自己做自己不喜歡但是能得到想要的東西的事,讓我們成爲我們應該成爲的人。

但往往,我們總是在等著自己’喜歡上這件事’

減脂的人真的喜歡吃鷄胸肉嗎?當然不是。他希望的是達到這個目標。

而當我們永遠等著自己喜歡上這件事,我們永遠也無法得到自己想要的。

强迫自己做不喜歡的事,是一門學問。

五秒定律

你知道三秒定律吧?老一輩的總説:食物掉在地上三秒内還能吃,快撿起來吃!根據說法,這是因為細菌或任何有害物質,在五秒內是很難對物質(食物)進行滲透。雖然這是迷信説法,普遍沒有科學根據,但它亦適用於我們的生活。

我們稱爲五秒定律。

在其他亂七八糟的想法還沒有滲入你的大腦時,快行動吧!

當你決定早起的那一刹那,請離開你的床,離開溫暖的棉被,起床!

因爲在各種想法湧入之後,你往往不會做到你想做的:

✂️伴侶還沒起床,我也多睡一下吧!

✂️平日上班好累,還是再睡一下吧!

✂️棉被好溫暖,再五分鐘我就起床!

總結

這篇TED來自-《如何停止‘搞砸’自己 — Mel Robbins》,雖然已經是很多年前的演講了,但演講者的形容非常貼切我們的生活,也將我們達不到目標的最根本原因告訴我們,而最簡單的執行方式是:成爲自己的父母和五秒法則!今天開始試試吧!

✨✨感謝你的耐心閲讀,喜歡的話歡迎拍拍下方 LikeButton 五下或是按個讚吧~追蹤我的Matters可以讓我在發佈新文章的時候通知你喲~同時也歡迎留下你的想法,我們一起成長!我是Violet,期待下一次與你的分享。

🔍Medium點這裏·VioletNg

🔍Vocus點這裏·VioletNg

上一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