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olet99
Violet99

24歲馬來西亞人 | 現居台灣 | 不專業行銷人 | 不完美的完美主義者 | 寫作 | 思維 | 自我成長 | 分享 | 電影 | 書籍 | TED | Vocus:VioletNg | Medium: VioletNg

《隨記》傳統家庭是否無法接受小孩‘長大了’的事實?

這不是一篇小孩子的抱怨文,相反,是無論家長或是身爲晚輩的我們應去正視的問題。而在處理家庭糾紛中,我們太常’放棄溝通‘,我們認爲這是跨緯度交流,甚至覺得對方不可理喻。但是,跳過溝通這個環節,實際上并不會緩和雙方的關係,反而只會帶來更多的紛爭及忍受。

‘養兒一百嵗,長憂九十九’,無論年紀多大,我們在父母心中,似乎永遠是生活無法自理的小屁孩。

我小時候非常戀家,是那種出去幾天就會好想回家的人,直至18嵗到台灣念書,才體會到真正意義上的獨立。

在台灣生活的這幾年,我開始有了我自己的一套生活方式,習慣了自己一個人住的生活,而習慣了‘獨立’后,我反而很討厭‘被約束’的生活。

再次回家長住后,總感覺格外的彆扭。

當回到家被規定‘什麽不能做‘時,或許是出於‘叛逆心理’(沒錯,二十多嵗的成年人也會叛逆),我總會覺得爲什麽長輩都要逼迫晚輩接受他們所習慣的生活方式?因此就會出現非常多的爭執。

當然,父母的生活方式是經過時間的洗禮的,是適合這個家庭的,也是我們從小遵從的。但是,小孩長大後是具有思考能力的,而他們的生活方式并非需要被全盤推翻。

而傳統父母的通病就是,無法接受’孩子長大了‘這個事實,從而覺得小孩’還小‘、’不成熟‘、’不對‘等等。


📣而在衆多爭執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我弟今年14嵗,是個生活可以自理的大小孩了。但我媽仍在他要出門過夜的時候,幫他檢查行李,深怕遺漏任何東西。

我理所當然的覺得,這個年紀應該要會對自己的生活負責了,若真的遺漏了什麽,到處都有得買或是跟朋友借。

我媽則説:你小時候我也是這樣照顧你,爲什麽你現在一直質疑我的方式?

對啊,我從小就是這樣被教育的。

但正因如此,更讓我覺得這種教育方式并不是最正確的。



因爲在這種環境中,我似乎喪失了獨立、思考及表達的能力。

她會幫我處理好所有事情,所以我不需要獨立;
她的生活方式即是我的生活方式,所以我不需要思考;
她不允許被質疑,所以我不需要表達我的想法。

這樣帶來的是什麽?是把我打造成一個過度敏感且毫無想法的成年人。

當然,成年人不要把責任都推給原生家庭,因爲我們是個獨立的個體,且需要對自己負責任,但原生家庭無疑是會對一個人帶來影響,并且沒那麽簡單被治愈的。


對於傳統式父母,很多時候,我們認爲溝通是沒用的,因爲那種思維已在他們的腦中根深蒂固。

但事實并非如此,溝通是有必要的,且需要反復溝通。

以我的家庭來説,長輩會以情緒草草結束溝通,或是俗稱的道德綁架(對啦,孩子長大了就管不了了等等),而我們需要的是摒棄情緒,冷靜溝通。在溝通-即將爭吵-停止溝通的循環中,不斷灌輸想法及證明‘我們真的長大了’。

因爲,許多約束都是出自於關心。雖以關心為名,但往往使用我們不太能接受的方式。所以在不斷溝通中,才能找出雙方所執著的重點。

與情侶的相處模式一樣,與父母的相處也需要磨合,而無可否認的是,父母是真的愛我們,唯使用了我們所不太能接受的方式。


很多時候,我們會非常堅持自己的觀點,總覺得父母的思維都已經過時或傳統。但,父母也是經過歲月歷練的獨立個體,在希望他們接納我們的生活方式的同時,也必須要給予自己足夠的空間接納他們的生活方式。

每個時代所經歷的定不相同,作爲新一代年輕人,我們無法理解父母當時所處於的窘境,同時他們也無法理解這一代人的思維。所以,用溝通代替否定,用行動證明代替爭執。

*不得不説,我真的不太擅長寫太多‘關於我’的内容,總覺得大家不會對我的生活感興趣。所以很感謝您的耐心閲讀,喜歡的話再麻煩幫我按個讚吧~期待下一次與你的分享。

🔍Medium點這裏·VioletNg

🔍Vocus點這裏·VioletNg

上一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