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olet99
Violet99

24歲馬來西亞人 | 現居台灣 | 不專業行銷人 | 不完美的完美主義者 | 寫作 | 思維 | 自我成長 | 分享 | 電影 | 書籍 | TED | Vocus:VioletNg | Medium: VioletNg

《隨記》溝通不良是職場通病

溝通本是一門學問,職場溝通亦是如此。我們無法要求別人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但所有溝通都可被引導,以達到高效率低成本的溝通方式。所謂溝通不良,就是我覺得你知道我在想什麽,但實際上,若你沒有正確表達,這世上沒有任何一個人會知道你在想什麽。
往常都以主題衍生出内容進行寫作,
第一次隨手記下自己的日常,實在令我的略顯尷尬。🥴
但這些碎片日常總有非常大的思考空間,
想分享之餘,也想聽聽大家的聲音~~

今天來説説職場上的溝通不良。我們常説‘我不是你肚子裏的蛔蟲,我怎麽知道你在想什麽?’、‘我又不會通靈,怎麽知道你想什麽?’,這的確很貼切。所謂溝通不良,就是我覺得你知道我在想什麽,但實際上,若你沒有正確表達,這世上沒有任何一個人會知道你在想什麽。

來説説今天所發生的事情:

💬今天被告知需要影印80份公司簡介供明天的研討會使用

溝通問題點1:沒有説明數量及印刷材料

可能有些人會反駁,你該要主動詢問啊、你要自己找出答案啊。

當然,這也是我的做法。但更高效及節省溝通成本的方式,是不是在交辦工作的時候把細節全都仔細説清楚呢?一來一往的提問及回答的方式非常適合用於‘確認事項’,而非交辦過程。本次為下達指令者及執行者的溝通不良。


確認數量及材料后,我即刻動身前往影印店。在途中,我收到了‘内容有誤,需更新資訊后再影印’。

溝通問題點2:在全員無異議的最終版中,爲什麽還會出現内容錯誤?

錯誤當然是無可避免的,但反復檢查及審核就是爲了‘避免錯誤’。在確定影印前需要最終確認會議,而最終確認會議應是確保任何文件及内容都是無誤的。本次為下達指令者及修正錯誤者的溝通不良。


在完成影印后,我在群組中回復‘已完成影印’,並附上成品圖。

而最精彩的部分來了:組長在群組中詢問‘爲什麽我們需要把公司簡介印出來?不需要,取消吧’。

溝通問題點3:作爲領導者,所有決策經由他審核,爲什麽仍會出現資訊斷層?

組長有在群組中,而所有交辦事項都在群組中進行,相信他都會看到。我思考了一下,這個情況的出現是組長的問題(向下管理)還是組員的問題(向上管理)?而我的答案是:組長的問題。

在執行任何事項上,組員都會及時標記組長並回報結果進度,也會適時徵求組長意見,但爲什麽進度呈到組長眼前了,還會被遺漏呢?這是組長與組員的溝通不良。


當然,這個分享不是想檢討任何人,而是這些‘溝通不良’本就是沒必要的。明確表達指示,減少溝通成本;確認后再執行,減少時間成本;領導者明確需求,清楚活動各進度,減少活動成本。

溝通本是一門學問,職場溝通亦是如此。我們無法要求別人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但所有溝通都可被引導,以達到高效率低成本的溝通方式。

感謝你的耐心閲讀,喜歡的話再麻煩幫我按個讚吧~期待下一次與你的分享。

🔍Medium點這裏·VioletNg

🔍Vocus點這裏·VioletNg

上一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