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olet99
Violet99

24歲馬來西亞人 | 現居台灣 | 不專業行銷人 | 不完美的完美主義者 | 寫作 | 思維 | 自我成長 | 分享 | 電影 | 書籍 | TED | Vocus:VioletNg | Medium: VioletNg

《TED系列》如何應對‘焦慮’---Olivia Remes

這篇文章,獻給焦慮期的你。請記得,焦慮不是病態,而是我們應對難題的本能反應。而我們需要解決的不是焦慮這個狀態,而是尋找造成焦慮的事件,面對它、解決它。對於焦慮者,我們總會很本能的告訴他們:不要想太多,不要太悲觀,不要給自己那麽大壓力,但這樣的應對方式對焦慮者來説,就像是讓剛出生的寶寶別哭一樣,殘忍且徒勞。減緩焦慮的重點是重奪生活的主導權!減緩焦慮的三大法則:糟糕的開始、原諒自己、賦予生活意義及目的

焦慮是現代年輕人最常面對的精神障礙之一。研究顯示:每十四個人中,就有一個焦慮症患者。輕度焦慮者的症狀難被察覺,甚至常被認爲或自認為是悲觀、想太多、壓力大等。

對於焦慮者,我們總會很本能的告訴他們:不要想太多,不要太悲觀,不要給自己那麽大壓力,但這樣的應對方式對焦慮者來説,就像是讓剛出生的寶寶別哭一樣,殘忍且徒勞。

很多時候,焦慮對我們來説是面對事情的本能方式。漸漸的,我們會忘了如何照顧自己的情緒及心靈。本篇内容為非醫學相關的個人論點,同時也參考了Olivia Remes所發表的TED演講 — 《How to cope with anxiety:如何應對焦慮》,有興趣可以點進去看看噢~

爲什麽會焦慮?

📍科技網路的發達:在這日新月異的時代,世界每個角落的大小事都會隨時闖入我們的生活。小李昨天買了一輛新車、小黃20嵗就存到第一桶金、小美的男友給她買了一個LV包包等等。社交平臺上的光鮮亮麗逐漸成爲年輕人的保護色,現實中有多努力、有多不堪都不再重要。而不斷接受這類型的資訊無疑讓我們加劇焦慮的感受。

📍不確定感:生活中充斥著太多不確定性。晚餐想去的吃餐廳沒營業、前天買的科技股大崩盤、忙了一個禮拜的方案被駁回等等。這些所謂的不確定因素隨時會影響我們的情緒,讓我們對‘未知’感到擔憂、迷茫甚至恐懼。

📍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些人會覺得,生活水平提高不是會減緩焦慮嗎?確實不會。生活水平的提高意味著物質欲望的提升。試想:撇開收入不説,偏遠地區的農民及城市的上班族,誰更傾向於因爲好面子,而購買百萬豪車?物質欲望的提高同時讓我們總感到‘不滿足’,而這種不滿足感恰巧正是造成焦慮的原因。

焦慮症狀

每個人的焦慮症狀不一樣,下面來説説我面臨焦慮時的感受,看看你是否也同樣面臨這種窘境,或是下面留言你的焦慮症狀~

希望立竿見影在付出后無法即刻看到成果時,我會馬上選擇放棄,像是運動後希望體重能馬上下降,看書后希望能馬上獲得有用的知識點。太過仰賴結果所帶來的成就感讓我無法享受過程當下的快樂,在付出的同時不知道正在爲了什麽而努力。就這樣,讓我開始失去了做任何事的動力。

無法專注:在做著一件事的同時,心裏同時會想著另外好幾件還沒處理事情,於是開始感到更加的焦慮及壓力。雖然是無意爲之,但結果通常會是連當下這一件事情都處理不好。

無法理性思考:焦慮時期的我,情緒一旦有所波動,我便無法處理任何事情。以工作來説,一旦我被揪出錯誤,就會陷入深深的自責。’爲什麽這種小事我都會做錯‘、’他們一定覺得我很糟‘等想法充斥我的腦袋。總的來説就是做什麽都不對勁,不被自己認可,不被自己原諒。

生理狀態:除了心理層面外,其實生理也受了不少影響。像是失眠、心跳加速、胸悶等,而這些症狀加劇我’無法做任何事情‘的狀態。於是每天渾渾噩噩,深陷在這死循環中。

如何減緩焦慮?

很多時候,焦慮是來自於缺乏對生命的掌握,認爲自己總被生活推著走,無法控制自己的人生。那怎麽樣才能緩解焦慮?

重點是重奪生活的主導權

😰因爲耍廢而感到焦慮?

🔎讓你感受到焦慮的是無所事事,那要不要嘗試跑步?花藝?攝影?

😰因爲拖延而感到焦慮?

🔎讓你感受到焦慮的是未完成的報告,那要不要先多花精力將他完成?

😰因爲看到別人買了新車而感到焦慮?

🔎讓你感受到焦慮的是身邊朋友的成功,那要不要約他談談成功之道?

行動是解決焦慮的一大要點,是重奪生命主導權的一大關鍵。我們需要從根本找出原因,正視焦慮,解決焦慮

減緩焦慮的三大法則

糟糕的開始-Do it badly

我們想要完美,追求完美,期待能在完美的時間完美的完成事情。但正是因爲把目標設得太高,我們更常將大量時間花費在一些探索未知的想法上。

📍我能不能做到?要是做不到怎麽辦?達不到目標會帶來什么後果?

結果便是想得太多,做得太少。我們無法剋服失敗的恐懼、無法真正的踏出第一步。將事情一拖再拖只會帶來更深的自責和焦慮。

抱持著’反正一定很糟‘的想法開始行動,可以讓我們省略很多過度猜想及決策時間,把想法立即轉化成行動。在行動的過程中,我們會發現其實一切沒有想象中那麽糟,一切都只是自己的幻想。

行動的障礙不過是對失敗的恐懼,但失敗其實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因爲害怕失敗而不敢行動。秉持著’反正一定很糟‘的心態,會讓我們更敢於接受一切不確定性,因爲沒有什麽比糟糕的結果還要糟糕了吧?

原諒自己-Forgive yourself

試問,當你做錯的時候,你身邊的朋友總是第一時間責怪你,並常常舊事重提:

📍你怎麽又做錯了?怎麽都不會吸取教訓?爲什麽你就是比別人容易出錯?

你會遠離他嗎?

對於焦慮者來説,這個朋友就是自己。

我們常常無法正視及原諒自己的過錯,我們揪著過去的自己不放,我們喜歡揭開自己的傷疤並撒上一層鹽,告訴自己:你看,這就是你的過錯。

但是,正因有所經歷的一切,才塑造出一個完整的你。我們可以接受成功,但也要擁抱失敗。所有失敗,都不過是人生中的經歷,并沒有對錯之分。原諒過去的自己,讓自己有被治愈的空間。

賦予生活意義和目的-Having a purpose and meaning in life

相信焦慮患者常有‘我到底爲了什麽而努力’的想法。

📌我爲什麽需要賺錢?我又不奢望榮華富貴的生活。

📌我爲什麽需要讀書?我又不想當科學家或是比爾蓋茨那一類人。

📌我爲什麽需要運動?我又不會瘦,即使瘦了也沒人喜歡我。

這種生活態度會演變成‘我到底爲了什麽而活著?‘,因爲我所有的努力都沒意義,人生也不再有價值。

相信我,每個行動都有意義,即使當下並無成果,但這些努力,總會在某一天派的上用場。

而爲了能持續努力,我們必須先找到生活的意義,知道這世界還有需要及依賴我的人事物,知道自己爲什麽活著,自然而然,努力就有它存在的意義了。

總結

這篇文章,獻給焦慮期的你。請記得,焦慮不是病態,而是我們應對難題的本能反應。而我們需要解決的不是焦慮這個狀態,而是尋找造成焦慮的事件,面對它、解決它。歡迎留下你們的想法及減緩焦慮的方式!感謝你的耐心閲讀,喜歡的話再麻煩幫我按個讚吧~期待下一次與你的分享。

🔍Medium點這裏·VioletNg

🔍Vocus點這裏·VioletNg

上一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