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olet99
Violet99

24歲馬來西亞人 | 現居台灣 | 不專業行銷人 | 不完美的完美主義者 | 寫作 | 思維 | 自我成長 | 分享 | 電影 | 書籍 | TED | Vocus:VioletNg | Medium: VioletNg

《TED系列》拖延症大師的内心深處---Tim Urban

相信在大家的生活中,或多或少都會有拖延的情況發生,小至日常生活,大至人生目標。但你知道爲什麽我們會拖延嗎?明明很容易解決的問題爲什麽我們總是不願意去開始行動?爲什麽總喜歡拖到最後一天才開始處理?今天來分享一則Tim Urban 所發表的Ted演講《Inside the mind of a master procrastinator--拖延症大師的内心深處》

今天來分享一則Tim Urban 所發表的Ted演講《Inside the mind of a master procrastinator--拖延症大師的内心深處》,有興趣的可以點進去看看喲~這篇演講雖説更偏重於理論,但卻以非常淺顯易懂的方式,傳達出拖延者的内心世界。

拖延者系統-理性決策與及時行樂

在人的腦海中通常會存在兩個角色:

1.理性決策者(Rational Decision Maker)

2.及時行樂者(Instant Gratification Monkey)


及時行樂者是負責‘簡單又有趣的工作‘,也是爲了滿足人類原始或基本需求的行爲,即吃喝玩樂睡等等。

理性決策者則是負責’沒那麽簡單,但可有效達到結果的合理行爲‘,是爲了滿足人類心理及自我滿足需求的行爲。

因有這兩個角色的相輔相成,讓我們可以在該工作的時候認真工作,該休息的時候認真休息,達到平衡效果。

在生活中的許多行爲上,當理性決策著主導的時候,一切行爲都會是合理并且正常的。但當情況來到及時行樂者掌握主導權的時候,拖延的症狀就會出現。爲什麽?因爲及時行樂者不會考慮到未來也不會回憶過去,而是完全活在當下。對他來説唯一的宗旨就是’快樂又簡單‘。

試想想你是否有過以下經驗:

1.十分鐘前説要去洗澡,十分鐘后還在滑手機;

2.去年立下的目標,到現在還沒開始執行;

3.下禮拜就是報告繳交的最後期限,但現在還不想開始寫;

等等等........

在我們拖延的時間裏,我們通常會傾向於做一些’簡單又有趣‘的事情,像是睡一覺、看影片、滑IG等。

在做這些’簡單又有趣‘的事情時,拖延者總會有很深的罪惡感,因爲他們所謂的‘休閑時間’發生在不應該休閑的時間,也是演講者所提到的暗黑樂園(Black Playground)。這些時間不是努力換來的,而是把該做的事情往後延所帶來的。所以休息不會為他們帶來放鬆,更多的是焦慮、壓力及後悔。


災難性後果-恐慌怪獸

如何把掌握權歸還給理性決策者?或是說,如何做出比較不有趣,但很重要的行動?其實很簡單,就是’期限‘。期限就是將一切回歸正常的東西,因爲我們會幻想到拖延所帶來的後果,像是未繳交報告可能會被扣分,再不去買菜晚餐就會沒東西吃等。

而這些想法的出現,是他所提到的‘恐慌怪獸’(Panic Monster),也是及時行樂者唯一害怕的東西。當我們對拖延的後果產生恐懼,理性決策者就會重奪主導權,而我們也會開始行動。這也説明了,我們越能承擔的後果,就越會使我們拖延。在這一系列的想象后,我們就會開始行動。


無期限拖延

但同時出現了另一種情況:沒有期限的目標。

人生中有許多不被設置期限的目標,像是:開始學習理財、投資,準備創業,學習一門手藝等。

這些目標很重要,但不開始行動并不會對短期生活造成什麽毀滅性的影響。

📌我不去學習理財,我還是有正常的收入;

📌我不創業,我可以打工;

📌我不戒烟,我還不至於馬上死掉。

由於一切還沒開始,不會有什麽難以承擔的後果,所以恐慌怪獸并不會出現,因此這是拖延症患者最大的困擾。這些困擾不在於達不到目標,而是根本還沒踏出第一步。而這些困擾的累積會讓人覺得’我就是我人生的觀衆‘,因爲我完全控制不了人生。

對於這類型的拖延者,演講者推薦了--生命日曆(Life Calendar)。讓我們看看左圖,共有4680個小格子,每個格子等於一個禮拜,左圖共有90年。

將已成爲曾經的日子劃掉,其他的則是我們剩下的時間。我們剩下的時間多嗎?其實不多,尤其是將其視化了之後,才能感覺到,人生其實真的就短短幾十年。這就是演講者,對於無期限的拖延者,激發’恐慌怪獸‘的方式。


總結

這篇演講沒有太多的實用方式,但演講者的台風穩健,理論帶入的方式也非常有趣,推薦大家去看!通過這樣簡易的論述,讓我們能清楚知道身爲拖延者,我們需要剋服的是什麽問題。或許拖延者最需要的就是剋服想及時行樂的心態,學習延遲享樂。

對於我這個重度拖延者來説,最容易不拖延的方式就是’停止追求完美‘和’三分鐘法則‘,希望有機會可以與你們分享,也歡迎留下你們的想法及停止拖延的方式!感謝你的耐心閲讀,喜歡的話再麻煩幫我按個讚吧~期待下一次與你的分享。

🔍Medium點這裏·VioletNg

🔍Vocus點這裏·VioletNg

上一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