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五
雲五

傻逼公知

公知

今天小心翼翼控制自己情绪的同时,想写下的内容跟接下来要写的内容毫不相干。

这起源于刚刚收到的一封私信。

也许是因为第一次被人称为公知,心情有些激动。

也许是因为不太理解公知的含义,为自己的无知有些惭愧。

我秉着小心求证的心态,查了一下公知的定义。

其实意思比我想象中的还要简单得多:公共知识分子,是具有学术背景和专业素质的知识者;是进言社会并参与公共事务的行动者;是具有批判精神和道义担当的理想者。

英文中也有 Public Intellectual 的概念:The term public intellectual describes the intellectual participating in the public-affairs discourse of society, in addition to an academic career.

不行,这个越说越害羞。

我何德何能啊,一没有学术背景和专业素质,二也不敢进言社会并参与公共事务,三我还真的不敢肆意批判当权者然后担当道义责任。

但显然这位朋友不是来夸我的,不然也不用搬出可爱的羊驼。

所以继续往下看就会发现在当今中国的网络语境下,公知是指:那些貌似公正博学,实则摇摆不定,自视甚高,以天下评判为己任,视政府和百姓问题多多,自认担当启蒙责任,诲人不倦的一群文化人。尤其在微博等网络环境中,第三方提到“公知”多含有讥讽的意思。

定义很多,难得被夸一回,我想一条一条来对号入座。

貌似公正博学:这我绝对是不敢当。

摇摆不定:这也许是“从不同视角看问题”的另一个说法?

自视甚高:我不敢主观妄作评判。

以天下评判为己任:我小时候学过一句话,叫“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还学过一段话,是这么说的:“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我认可这两句话的价值观,所以,我想“以天下评判为己任”也是莫高的赞誉。

视政府和百姓问题多多:这世上谁没点问题呢?

自认担当启蒙责任,诲人不倦:这个不敢当,只是偶尔分享一些想法,没想过改变其他人的。

文化人:读过大学,算文化人吧?

可见公知这个词,整体而言不算坏词。当今衍生出的负面含义,也许是普罗大众对真正的“公知”所抱有的一些不切实际的猜测。不然没必要套用这个已有的词,直接骂人装逼就好了嘛。

先把自己头上的公知帽子放下,我自认配不上。但我依然好奇为什么公知一词会沦落到今天这个地步呢?而同等的 Public Intellectual 却依然是备受尊敬的工种。

是这些批判公知的人自己无知?是他们反智?还是他们不想接受启蒙?

以截图中的内容来看,把“傻逼”和“公知”这两个词义完全矛盾的词放在一起,也算是有创意。但是否也说明了在这些人眼中,有知识的人是傻逼的?

如果是定义中“公知”的负面含义让他们感到仇视,那是不是说与之相反的正是他们在追求的人生状态:不公正、不博学、只会站在一个立场思考并坚定不移、非常自卑、认为天下兴亡与他无关、永远视政府和百姓一切幸福美满和谐友爱、不想启蒙、不喜欢传承知识的一群没文化的人。

那是怎样的一个社会会普遍把这个词当成一个负面的词来用呢?

Namaste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