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stalgic1212
nostalgic1212

佛系影评作者,广播剧后期萌新

「Vicky’s 古诗词赏析」山河不足重,重在遇知己,天涯浪客,为君与吾足矣

🌟🌟🌟第8-9集知识点🌟🌟🌟

【君子死知己,我为你冒这个险又如何?】

高崇带着张成岭行至途中,遇到赶来劫道的韩英。

周子舒欲单枪匹马去救成岭,温客行却说自己先去引开弩箭。他说了上面那句话,借此表达“我把你当知己,为了你冒险我心甘情愿”的想法。该句选自魏晋陶渊明的《咏荆轲》,上下文诗句是:

君子死知己,提剑出燕京。

素骥鸣广陌,慷慨送我行。


【山河不足重,重在遇知己。】

这句话在《山河令》中出镜率极高,在之后的主创采访中、《山河令·生来知己》演唱会上也频频被提及,几乎可以说点明了这部剧的主旨。该句选自唐代诗人鲍溶的《杂曲歌辞·壮士行》,全文如下:

西方太白高,壮士羞病死。

心知报恩处,对酒歌易水。

砂鸿嗥天末,横剑别妻子。

苏武执节归,班超束书起。

山河不足重,重在遇知己。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

这句话选自元末明初政治家、文学家刘基(字伯温)的自勉:“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是温客行在讲自己的狗子死了面带伤心,周子舒拿来安慰他的话。

人生在世哪能事事尽如人意,只求尽力而为和不愧于心罢了。


【冲天香阵透岳阳,满城尽是琉璃甲。】

这句话听着像是古诗词,但我没有找到完全一样的。经朋友提醒,原来该句改写自唐朝黄巢的《不第后赋菊/菊花》:

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

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编剧将温客行刻意散布至岳阳城内的琉璃甲与盛开的菊花类比,诗中菊花香弥漫在整个岳阳城吸引无数人纷至沓来,剧中琉璃甲同样使得各路江湖人士纷纷赶来。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该句出自西汉著名史学家、文学家司马迁《史记》的第129章《货殖列传》,其意思是天下人无不为了追求利益蜂拥而至,芸芸众生皆是为了利益而奔波劳碌。

这里拿来形容江湖人为了琉璃甲涌入岳阳城,太恰当了!


(本篇完)


————————


喜欢影视剧、美食和旅行的天秤座80后妹纸,喜欢一切新奇温暖的事物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欢迎留言与我交流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