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stalgic1212
nostalgic1212

佛系影评作者,广播剧后期萌新

「Vicky's 影评」《暴裂无声》以【哑巴/话语权】这个意向,向观众展现影片背景下三个社会阶层的激烈碰撞

《暴裂无声》片名中的「无声」二字,我觉得是整部影片的中心。

昌万年、徐文杰、张保民分别对应了这个社会上层、中层、底层阶级,电影讲得是这几个人的故事,实则用【哑巴/话语权】这个意向讨论了影片背景下这三个社会阶层的碰撞。

【本篇文章参考了公众号、豆瓣平台上关于《暴裂无声》这部电影的影评(具体是哪些文章没有详细记录,当时觉得电影很难懂找了些文章来“解密”,结合了我自己在看电影时的感受,特此申明】


All Image Source

【昌万年——人狠话不多的上层阶级】

昌万年有车有房有钱,他开公司开矿场还心血来潮搞个扶贫项目,他在《暴裂无声》中无疑处于上层阶级。同时他买凶杀人、绑架律师的女儿、用不正当竞争的方式获取利益…你能想到的很多手段在他那里都是常规操作,但是他话多吗?

他有十足的话语权,却根本不屑于说话。

他去学校搞扶贫,校长张罗着学生站在广场等着昌老板说两句话。校长以为大老板们都希望看到受惠者面对面对他们表示感谢,也打算利用孩子们的表现换取进一步的资助(利益)。

但是昌万年则以“大冷天的怎么好叫孩子们露天站着,让记者进来拍几张照就成了”,体面又好无转圜余地拒绝了校长的提议。

他真的担心孩子们感冒?不,他只是不乐意和这群人浪费口舌。

昌万年对威胁人这件事上,也严格奉行了人狠话不多这一准则。

当徐文杰表示自己不知道昌万年在说什么的时候,昌老板答“那我也不知道你女儿在哪里”;当竞争对手拒绝不正当收购的时候,昌老板说“我希望在这卷羊肉切完之前得到答案”。

面对不得力的手下他更是连训斥都懒得动,直接抄起烟灰缸就砸了过去。

对于他这样的人来说,讲话要对着阶级对等或者可以给他带去实际利益的人,否则他连一个眼神都不屑于给。


【徐文杰——有话语权却受制于人的社会中层】

徐文杰工作体面是个律师,他有房有车拖家带口且收入不菲,在影片的大背景下无疑是个中产阶级的人。

但他可以为所欲为了吗?并不是

女儿生病全家都指望着他拿钱回家替孩子治病,他知道昌万年干得不是合法买卖,为了钱昧著良心也要接着做下去。上了贼船哪还有回头路,他要提防着被昌万年灭口,同时又被拉入更深的深渊——杀张磊的同伙。

但某些程度来说,我认为徐文杰是那么有能力说“不”却不愿意或者不能说不的那批人。


【张保民——社会底层的“哑巴”】

张保民不是天生的哑巴,他是因为一场打斗中咬断了自己的舌头,起因是村里让他签一份合同。自此以后,他是个不愿意再开口诉说自己苦楚的人,因为他知道说了也没用。

这个阶层的人无疑是没有权利说“不”的,村里让签字就必须得签,矿场让卷铺盖滚蛋就得麻溜走人,明知道味儿不对的水也只能硬着头皮全家老小接着用。

这个阶层的人被人遏制了说话的权利,时间久了啊,他们自己也觉得自己不应该说话了。


(本篇完)


————————


喜欢影视剧、美食和旅行的天秤座80后妹纸,喜欢一切新奇温暖的事物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欢迎留言与我交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