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号的牛肉丸
小一号的牛肉丸

赛博游牧

打工人日记01——手把手教你写劳动仲裁申请书

【写给第一次来的朋友:“打工人日记”是我在豆瓣日记里公开发表过的一个专题,写了两年多了,有十来篇内容,主要目的是介绍劳动法的相关知识,里面的法律、法规、政策、实务都只针对中国大陆。由于简中互联网越来越严格的审查制度,这些普法内容也常常无法正常发表,因此只能选择其他平台。考虑到豆瓣原先的日记都是临时起意写的,缺乏系统性,因此在matters上会对内容进行调整,序号也会重置。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

劳动者在提起劳动仲裁的时候,有两份必须提交的文书,一份是劳动仲裁申请书,另一份是证据目录和证据材料(统称“证据”吧)。实际上在大部分普通民商事案件中,原告在向法院起诉时也要交起诉状和证据,其写作方法和思路跟劳动仲裁申请书基本上是一样的。所以这一篇打工人日记我准备用一个今年秋天刚结束的案例,来手把手教大家怎样撰写一份还不错的劳动仲裁申请书,绝对让仲裁员眼前一亮。

首先要注意的是文书的格式通常来说,交给仲裁委或者法院的文书都有固定的格式,文书模板可以在仲裁委的办事大厅找到,他们有印好的空白模板,不嫌麻烦的话完全可以到现场手写。现在很多城市也都有网上立案/申请渠道,所以相关的文书模板通常也可以在网上找到电子版。下载下来,用word敲字、打印、签名,就不用担心格式不符合了。要是实在都找不到,上网找一个通用模板改改也能用,反正格式都差不多。

除了格式以外,另一个需要注意的就是文书内容。不论是劳动仲裁申请书,还是民商事案件的起诉状,最忌啰嗦冗长,能清楚明白地写出争议内容和大致经过即可。申请书没必要事无巨细,相信我,写太多不一定就对劳动者有利。一方面,为了避免先入为主,仲裁员/法官通常是开庭时才边看文书边发问(复杂案件也会提前看材料),所以申请书里细节太多会让人无法在第一时间抓住重点;另一方面,申请书和证据都会在庭前送达给用人单位或者对方当事人,劳动者写太多,相当于把底牌全漏了。当然我一般不主张搞证据偷袭,有证据就是有证据,没证据那也没办法,虚假诉讼后患无穷,邪门歪道不可取。

接下来就用这个案例来具体说。劳动仲裁申请书一般分三个部分:首部+主体信息、仲裁请求、事实和理由+尾部。

首部和主体信息

看上图。首先文书顶部要写明文书名称,劳动仲裁案件中就写劳动仲裁申请书,普通民商事案件则写民事起诉状。接下来是双方的主体信息,在劳动仲裁案件中,申请人(通常是劳动者)在先,被申请人(通常是用人单位)在后;在普通民商事案件中,原告在先,被告在后。当事人是自然人的,写明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日、联系方式、地址、身份证号码,立案时交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即可。当事人是法人的,写明法人的全称、法定代表人姓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注册登记地址,这些内容都可以在企查查、天眼查等第三方平台或者当地的工商登记网站查到,截图并打印就可以作为被申请人的主体信息提交了。被申请人的地址通常涉及到管辖问题,关于法人的注册登记地址,有一点需要注意,有些公司可能注册地址和实际办公地址不一致,如果这两个地址超出同一个区/县的话,可能会产生管辖上的争议。劳动者需要证明自己的实际工作地址,如果证明不了,就以注册地址为管辖依据。如果无法确定该由哪个机构管辖的,可以先打电话或者现场咨询一下。不知道怎么证明实际工作地址的也可以咨询一下。

所以你们最好找人double check一下,自己的笔误真的很难自己发现

接下来就是仲裁请求。SHIT竟然把序号写错了,我现在才发现。在这一部分,劳动者需要按照逻辑顺序详细列出自己的诉求,表述方式如图,通常按照工资——补偿——赔偿——律师费的顺序来排列,至于具体应该列哪些请求,要根据个案来判断。仲裁请求要根据具体的案情、证据、法律依据来决定,并不是每一项请求都必然能得到支持。这里有一个问题需要强调一下,如果劳资双方对劳动合同关系是否已经结束、以及确定的结束时间没有争议的话,就可以直接请求支付补偿金(如有未结清的工资的,先提工资);如果双方对这两项问题并没有达成一致意见,比如图里这种情况,那么劳动者需要首先请求确认劳动合同关系已经结束以及确定结束时间,否则对补偿金或赔偿金的请求就会缺乏事实基础了。

在仲裁请求的部分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对于各项金额的计算都需要给出计算方式和依据,可以像我图里这样直接写在各项请求后面,也可以在申请书后面单独附一页。至于各项金额该怎么计算,要结合个案的情况,薪资水平、时间长度等等,具体的计算方式大家可以翻翻我以前的打工人日记,或者上网查,或者咨询仲裁委的工作人员和值班律师。注意日工资的计算不是用月工资除以30,而是除以21.75或者22(看情况),别算少了。如果有专门为劳动仲裁案件请了外部律师的,律师费能否让败诉方(当用人单位败诉的时候)承担,取决于当地有没有相应的政策。比如深圳有这样的政策,但据我所知其他城市不一定有,所以这个问题要先向仲裁委了解清楚。如果不想自己亲自出庭又不想专门花钱请律师的,可以申请法律援助律师,具体的申请方式和申请文书各省市要求不一样,请大家向当地的劳动仲裁委或者法律援助处咨询。最后面写清楚各项请求的总和金额,这一部分就算结束了。

总共就4段,
写多没人看。

最后一部分是事实和理由。再强调一遍,切忌啰嗦冗长!在申请书的这一部分,最好的办法就是按照时间顺序,简单介绍一下劳动者从入职到争议发生这段时间的主要情况。一般来说,先简要陈述一下劳动合同的签订和履行情况,包括何时入职、何时签订劳动合同、合同期限、试用期期限、岗位情况、工作内容、薪资标准、薪资的支付情况。接下来陈述一下本次争议的前因后果。以突发的裁员为例,需要说明公司何时通知劳动者离职、公司的理由是什么、公司在前期有无与劳动者进行任何沟通、劳动者接到通知后的反应、有无与公司再次进行协商、有无通过任何方式向公司提出过任何要求、公司如何回应等。再比如像我图里这个案件,有一个重要情况是公司有7个多月没跟劳动者签书面合同,对于这个情况,劳动者有权利要求公司支付未签书面劳动合同期间的双倍工资(或者差额)。由于劳动者在上面的仲裁请求里已经提出了对双倍工资差额的请求(第4项),在事实和理由部分就要把更详细的情况写出来。与案件相关的内容写完之后,用一句套话结尾即可。

再后面就是此致和签名。在此致的部分,要写清楚受理本案的仲裁机构的全称,不要写错,也不能用简称。仲裁机构的选择同样涉及管辖的问题,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先问清楚,确定好之后再写。当然也可以把原先的内容划掉然后手动修改,但就…不好看嘛不是。右下角的落款处要亲笔签名,一般不用按手印(民商事案件很少有需要捺印的,刑事案件才需要),交几份就签几份,当然最好自己再留一份备用。到这里,劳动仲裁申请书就写完了。

关于我拿来举例的案件,有一点我要特别说一下,那就是关于仲裁请求的第6项。对于“被迫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这项请求,仲裁委、一审法院、二审法院都是没有支持的。没错这个用人单位就是臭不要脸,因为它是一家律所投资开的,所以他们不缺律师打(走)官(流)司(程),硬是把这个案子拖了一年,用尽了全部审判流程才结束。翻白眼。但其实没有支持是对的,因为劳动者在这个案子里不接受调岗才是不合理不合法的。不知道我说明白了没有。因为在这个案子里,用人单位的调岗无论从程序上还是内容上都是合理合法的,所以劳动者理论上必须接受;如果不接受就只能辞职,而这种辞职是没有任何经济补偿的。因此实际上这并不属于“因用人单位未能提供合适的劳动环境和工作条件”而导致的“被迫解除”,仲裁委的裁决书里也说得很清楚,但我懒得贴图。这个问题在仲裁前我跟我同事(我同事是代理律师)也已经跟劳动者解释过了,劳动者也明白,所以我们写上去只是为了…恶心一下用人单位、为劳动者出口气,以及渲染一下气氛。至于调岗的问题以前的打工人日记(好像)有写,这里不展开说了。我这里只是提醒大家注意,并不是劳动者提出的所有诉求都能得到支持。

那申请书的起草就是这样咯,下一期写证据目录和证据材料,反正写长了你们也不看。希望本拖更大王、年更博主、劳动法民间普法大使能在春节前把证据篇写出来。祝大家新的一年也能好好苟着,万一被裁员了可以考虑仲裁。爱你们٩(๑ơలơ)۶♡!

PS:有问题请发邮件至pinkorangejuice@proton.me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