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田的閱讀筆記📖🧗
金田的閱讀筆記📖🧗

未經反省的人生, 不值得人去活。 「正義具有無可迴避的批判性。有關正義的問題都脫離不了對於榮譽和德行,以及自豪與認可的不同概念。正義不只是屬於分配事物的正確方式,也是關於評價事物的正確方式。」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

第一章:為所當為

二零零五年六月,士官盧崔(Marcus Luttrell)與三個美國海豹部隊成員執行一項秘密偵察任務,在阿富汗邊界尋找一個與拉登關係密切的塔利班領導人。

其間,兩個帶著一百隻羊的阿富汗牧羊人碰見盧崔他們,牧羊人身邊還有一個大約十四歲的男孩,那三個阿富汗人無任何武裝。

士兵示意牧羊人坐下,然後爭論該如何處理他們。一方面,那幾個牧羊人看似是無武裝的平民;但另一方面,放他們走也是一大風險,因爲他們可能會向塔利班通風報信。因為無繩,無辦法將牧羊人綁起,然後再尋找新的躲藏地點。時間緊迫,他們要決定是要殺掉牧羊人,還是放佢地走。。。

不知道大家會如何選擇呢?這件事之後被拍成電影,想知結局的可以google Lone Survivor 絕地孤軍。

-------------------------------------------------------------------

1. 如果正義是問這個社會該如何分配人們重視的東西,收入與財富、義務與權利、權力與機會、職位與榮譽等等。三種思想代表住思考正義的不同方法:最大福利;自由;德行。

2.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殺掉三個牧羊人,和可能被塔利班襲擊全隊死亡之間,為了保全性命,殺牧羊人是合理嘅選擇。

3. 盧崔:「我們不可能放走牧羊人,問題在於我靈魂深處對我說,冷血處決這些手無寸鐵的人會是錯誤行為。」如果他人不可以任意侵犯我生存的權利同自由,我們又有沒有自由和權利去侵犯無武裝人員生存的自由?

4. 士兵面對的兩難,源於他們無辦法確認放走牧羊人會有甚麼後果。放佢地走後會無事發生,還是他們會通風報訊呢?如果佢地通風報訊,可能會引致一場損失慘重的戰役,不單任務失敗,隊友還會死亡。

5. 現實生活上我們都會面對很多道德兩難,桑德爾教授教導:在兩個選擇上遇到困惑,要做的就是找出兩個選擇背後的信念和原則,重新思考原本支持的選擇和那些原則在這個情況合適嗎?還是另一個原則更加重要?但我們又怎確認最後的結果不會只是自我的偏見?

答案就是公眾的努力!唯有與人對話,進行集體思辯,我們才會知道甚麼是正義。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