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雞湯的心裡相談室
不雞湯的心裡相談室

我是Nico,心裡本科生,Operation Management打滾十年。 目前朝向心理師邁進中。 歡迎在Twitter找我 @_NicoYu

2021 手帳準備

在2016年之前我都很愛寫手帳,但2016到2018年之間因為工作、生活過於忙碌,完全沒時間整理手帳,最後造成現在要回憶過去發生的事都只能到IG上看看發過的照片。

自從搬到美國(閑時間又開始變多),這兩年又開始好好使用手帳。

明年給自己的挑戰就是好好使用手帳、完成目標!

以下是2021要使用的手帳跟使用方式

#1 國譽 自我手帳 Kokuyo Jibun Techo (Lite)

這本決定是明年的主手帳,包含:

  • 月計畫、日程規劃
  • Appointments & Important Dates
  • 每日習慣打卡、飲食紀錄
  • 100本書清單
  • 明年目標
(左)Jibun Techo專用模板、(中)手帳本體加上PVC書衣、(右)Jibun Techo專用標籤貼
月計畫使用範例,下方是每月的打卡記錄欄位,會用來記錄運動狀況以及是否有吃含有麩質的食物。

Jibun Techo最有名的地方就是美日的時間軸。希望可以堅持下去、紀錄每日生活。

#2 Hobonichi 5 Years Journal 五年連用日記

使用五年連用的原因是希望每一年都可以對前一年的自己做檢視。因此這本日記只記錄心情、不紀錄生活瑣事。

2021 - 2025
預計使用的方式

每一年的每一天,紀錄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工作的感覺、健康,還有情緒。

我想五年後會非常有趣!

#3 Midori MD 余白 2021 Notebook A5

新的Setting!MD余白的特色就是一日一頁是沒有壓日期的 -- 你可以一天寫三頁,也可以一周都不寫。這樣有趣的設計,我覺得很適合拿來寫讀書筆記。

MD 余白
MD 余白 月計畫頁

在月計畫部分,我會寫上那一天讀的書跟讀的部分,類似『索引』的概念。可以很輕鬆找到想要找到的讀書筆記是在哪一天、也可以一目瞭然的看到當月讀書狀況。

MD 余白 一日一頁

在日記的部分,左邊有橫線的地方寫下『摘要』或是『金句』,右邊空白的部分寫下感想或是延伸研究筆記。因為都日沒有壓日期的,如果該天的讀書筆記一頁寫不下,也可以豪邁的想寫幾頁就幾頁!

這是第一次用一本日記的方式來寫下讀書筆記,希望一年之後會很有成就感(這可能要看2021年是否有良好的閱讀習慣了!)

#4 Hobonichi Techo A6

沿續今年的使用方式,這本日誌完全就是拿來碎念跟剪貼用的。

有時候出去玩的門票、看到漂亮值得紀念的leaflet,就收集在這本上。完全的生活雜唸。是一本就算沒有每天都完成也不會有壓力的手帳。


以上就是四本手帳的配置。

如果要出門旅行,我只會戴上#1 Jibun (行程規劃)跟 #2 Hobonichi 5年連用日記。只要有這兩本就可以達到紀錄跟計畫,等到回家再把值得紀念的內容或是紀念品整理到 #4 Hobonichi Techo A6。

希望明年得手帳生活可以持之以恆,好好紀錄生活、也好好完成訂下的目標。

原文連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