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雞湯的心裡相談室
不雞湯的心裡相談室

我是Nico,心裡本科生,Operation Management打滾十年。 目前朝向心理師邁進中。 歡迎在Twitter找我 @_NicoYu

[書評] A DEADLY EDUCATION

話癆版的黑暗哈利波特?

Goodread: 4.4 星

Nico評分:2.5 星

如果,哈利是個話癆,整部《哈利波特》都是哈利在抱怨人生的獨白⋯你大致知道A Deadly Education的故事了。

身為哈利波特系列的書迷,當我看到A Deadly Education的行銷話術『黑暗版哈利波特』就決定依定要看這本書!但看了之後卻是淡淡的…失望。

Scholomance基本上就是無人監管、放任學生被殺掉或是消失的霍格華滋。這所學校是很久以前巫師們為了保護青春期的年輕巫師不被吃掉,合力蓋在混沌之中的一個三不管地帶。無論是書、還是餐點,都會依照宇宙力量分配給學生;如果宇宙覺能你應該念這本書,就會從虛無當中把這本書丟給你。也因此,這所學校完全沒有老師,學生一但入學就是自生自滅。

主角El(全名Galadriel)出生就自帶主角光環,基本上他出生就注定可以成為大反派的大魔王。El之所以會生下來注定成為『混世大魔王』等級的黑魔法師,是因為『平衡法則』:El的媽媽是個聖女般的角色,也因為他媽媽自帶過於聖潔的光環,El注定要成為平成媽媽的極端,也就是極端的黑魔法師。整個宇宙都在把El推往負面力量推進,但El因為從小媽媽的耳濡目染,非常小心的不要墮入黑魔法師的命運。

男主角Orion(是事實上:這本書除了El,大家都是配角,Orion也只能說是一個戲份很多的配角)則是相反。他從小就擁有很大的殺敵能力,來自強大的紐約魔法師聚落,年紀輕輕就能獨自殺掉連成人都很難對付的黑暗精靈。El是Orion第一次碰到唯一不把他當王子,反而對他充滿諷刺、時常酸他的人。不知不覺兩個人成為好朋友(與其說是朋友,就是Orion一直當著El的小跟班而已)。

整本書,都是El的獨白。而且是一點都不有趣的獨白,全部,都在抱怨!

我想了解這個魔法世界、我想要了解這所學校、我想知道更多其他角色的刻畫,完全沒有,全部都是從El的嘴巴說出來。看完整本書,對A Deadly Education裡面想要描述的世界仍然是似懂非懂,感覺很多細節都是『作者寫到一半,才突然想到加進去的細節』。大概從中間開始,我就只把這本書當作羅曼史來看了。整本書我唯一覺得有趣的笑點只有當El提到自己的全名的時候,引用了魔戒精靈女王的經典台詞『All shall love me and despair』。

不過作者在整本書的最後一句留下了一個很大的cliff hanger。El的媽媽來信,只有一句話『遠離Orion Lake,越遠越好。』因為這一句話,害我一定得等九月第二集出版。如果不是這句話,我應該會放棄這套書了。

如果有人還沒看過這本書,真的不用看了(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