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雞湯的心裡相談室
不雞湯的心裡相談室

我是Nico,心裡本科生,Operation Management打滾十年。 目前朝向心理師邁進中。 歡迎在Twitter找我 @_NicoYu

【閱讀筆記】The Alice Network

跨越在一次世界大戰跟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兩個女人都失去了自己重要的朋友,串連他們的是一個靠戰爭發財的男人。Kate Quinn從一個很小的歷史事件,利用想像力在真實的歷史事件上,創造出了活生生的人物,編織出一個探討自我跟解放女性的故事。這本書是我今年看過最好看,而且最讓人看完了還想再看一次的小說。

Goodreads: ⭐️⭐️⭐️⭐️ 4星

Nico 評 星 : ⭐️⭐️⭐️⭐️⭐️ 5星

作者:Kate Quinn

ISBN:978-0062654199

亞馬遜電子書:連結


跨越在一次世界大戰跟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兩個女人都失去了自己重要的朋友,串連他們的是一個靠戰爭發財的男人。Kate Quinn從一個很小的歷史事件,利用想像力在真實的歷史事件上,創造出了活生生的人物,編織出一個探討自我跟解放女性的故事。這本書是我今年看過最好看,而且最讓人看完了還想再看一次的小說。

我不確定此書有沒有中文版,但強力推薦出版社洽談翻譯版權!

我覺得台灣人可能對二次世界大戰的感覺很遙遠、一戰更是不存在我們討論的內容中。但不可以忘記的是,戰爭真實的仍然在我們所在的時空中上演;諜報系統跟諜報人員的犧牲,也還在持續上演。我們這樣一個小國,很多人都為了『利益』跟『生存』,往敵人的方向站⋯⋯但當人不愛自己的國家,而是幫著敵人迫害本國人時,這個人就是『profiteer』——靠戰爭賺錢的奸商。


=========暴雷分隔線========

這個故事環繞著一個真實的歷史事件: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產生的第一個女性主導的間諜系統,還有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尾聲時發生在法國鄉村的一場大屠殺(The Massacre of Oradour-Sur-Glane)。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如火如荼時,英國軍方建立起一個深埋在法國一代的諜報系統。整個間諜網路的核心主導者是一位原本是家庭教師的女性。當她某次在跨越邊界時,因盜用另一個女性乘客的通行證被攔下來,諜報女王就落入德軍手上、沒有活著離開集中營。作者Kate Quinn從那位神秘一起落網的女性發想出了另一個女間諜,並成為這個故事的主角之一,Eve。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許多人都失去的在歐洲的家人。第二個主角,Charlie(女)在大戰時間與他在法國的表姐失聯。他深信表姐還活著所以遠渡重洋,美國跑到英國說服Eve陪他一起去法國尋找表姐。最後,Eve用了自己諜報時期的資源,找到Charlie的表姐最後所在地:Oradour-Sur-Glane。

兩個女人的命運被一個穿梭在兩次世界大戰的Profiteer(靠賣自己國家來發戰爭財的奸商)交織再一起;

兩個柔弱但又堅強的靈魂,在幫彼此找尋仇人的同時,也彼此互相拯救。

The Alice Network讓我最大快人心的是結局。不同於現代大部分的小說,提倡「公平」、「正義」、「和平」,或是「壞人就該受到法律制裁」這樣政治正確的結尾,兩位女主角最後殺掉了profiteer。甚至,profiteer可以不用死,但就是因為他一直以來自私自利、可以為了自保毀掉所有人的態度,導致自己的死亡。若是他不要貪婪的想要殺掉女主角,原本可以活命;以他在上流社會的人脈,一但進入國際法庭,他必被輕判。我非常喜歡這個結局。壞人就該有壞下場。

這本書最吸引我的,除了豐富的歷史背景之外,就是討論『惡』:什麼是惡?我們要怎樣面對『惡』?

第二個吸引我的點是討論戰爭對參與戰爭的人的影響。故事裡面有三個在戰爭中活下來的人,但三個人都變成破碎的人。女主角Eve一輩子都把自己跟世界隔絕開來,無法正常地與人交流;一個男性角色因PTSD造成情緒控制問題,甚至造成他坐牢。最後一個角色,是一個真的歷史人物,他一手建立起一戰的情報網,英國陸軍卻在大戰結束後不信任他、開始清算他,最後他因憂鬱症,用手槍轟掉自己的腦袋。

戰爭真的會摧毀一個人的心智。上戰場的士兵、活在戰爭陰影下的人民、甚至是在遠端與戰場有接觸的人都可能身受戰爭影響。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數據顯示,drone pilot的心理健康可能比實際在戰鬥機上的飛官還糟(可以參考這一篇文章了解drone pilot)。戰爭無論理由都是惡。或許再發動戰爭的一方看起來有決絕對正義的理由⋯⋯但實際上,任何戰爭帶來的都是破碎、分離、死亡。

不知道台灣的出本社是否會代理此本書,如果對英文閱讀有自信的人,可以直接在Kindle上買英文版來看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