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雞湯的心裡相談室
不雞湯的心裡相談室

我是Nico,心裡本科生,Operation Management打滾十年。 目前朝向心理師邁進中。 歡迎在Twitter找我 @_NicoYu

【閱讀】緘默的病人 The Silent Patient

(Source: https://booktrib.com/2019/02/06/a-mystery-and-a-mind-unravel-in-the-silent-patient/)

(博客來書選連結 [噓!魔鬼正在看著你...《緘默的病人》Goodreads年度最佳驚悚推理!博客來獨家書衣+燙金作者簽名!]


誰才是有病的那個人?

這本書的題材非常有趣,『諮商』跟『推理』是貫穿整篇故事的主軸。身為一個諮商心理本科身,這樣的題材深深吸引我。故事主軸其實換繞一個諮商道德的議題:『移情』跟『反移情』作用。


『移情』跟『反移情』

在諮商療法當中移情跟反移情是很常見的。

移情作用指的是,病患依過去的經驗,比如父親權威的形象、冷淡的母親,等等投射到形象類似的中年男性、中年女性諮商師身上,並且產生負面情緒、或是依賴感。

如果大家有看過美劇『這就是我們』,在上一季Randall的諮商師跟他說『你不覺得這麼多諮商師可以選,你選了我這個外表、年齡、人種都跟你記憶中母親一樣的諮商師,是有什麼原因嗎?』

移情作用可以告訴諮商師很多病患不願意告訴我們的內容:他內心真正想說的是什麼、真正懼怕的是什麼、讓他說不出口的隱晦之事是什麼...等等。比如說,Randall對諮商師表現出來的焦慮、煩躁,正是18歲的小Randall想對母親表達的:『我也是個孩子!我需要母親更強大來成為我的支柱、而不是我成為母親的支柱。』而這樣壓抑住的情緒,造成了38歲的Randall仍然無法把母親當成年人看,而是時時刻刻都擔心任何一個家人會出事、需要他來收拾善後。

(Source: https://myshrink.com/transference-examples/)
當移情作用產生,就像是一個人對著一面牆用盡吃奶的力氣,扔出一個棒球。

如果這面牆夠硬,棒球就會直直的、用最大的速度反彈回來;如果這面牆是PU這樣軟軟的材質,棒球的衝擊就會被吸收、掉到地面上;如果這面牆是玻璃,那棒球可能就會直接打穿玻璃。這面『牆』就是諮商師的心理狀態。牆的材質就是諮商師過去經驗的總和。面對直直投過來的病人的情緒、外貌、衣著、坐姿、甚至香水的味道,都可能讓諮商師無意識中聯想起某個過去曾經有過的經驗、某著生命中重要的人。


我的教授分享過一個他的親身經歷。她多年以前有一個客戶,比她大30歲,白人女性。每週一到這個客戶預約的時段,他都會非常焦慮。她開始挖掘為何這個客戶會給他帶來這麼大的焦慮感。後來她發現:這個客戶使用跟他媽媽一樣的香水!因為這個味道,她不知不覺把她將媽媽的投射『反移情』到了客戶上。

後來,她請這位客戶在諮商那天都使用其他香水,這個問題就解決了。


反移情作用是諮商師了解客戶跟自己的工具。諮商師透過分析自己的反移情,了解自己人生的破口,也更清楚客戶意識下沒注意到的傷口。

Photo by Umberto on Unsplash

到底是誰有病?

【沈默的病人】中里奧近乎偏執的要拼出艾莉西亞經歷的全貌,來『分析出』為什麼她會被一件『小事』逼瘋開槍射殺先生,又為什麼會在事後選擇緘默六年。不過在故事尾聲我們知道,里奧過分的投射自己童年的陰影,將艾莉西亞看做是跟自己一體兩面的雙生體。

事實上,正是里奧自己的童年讓他犯下六年前的錯;也是因為他自己的移情作用,誤將緘默的艾莉西亞當作是無助的小里奧。故事最後我們知道,艾莉西亞可能很單純的就是在各種壓力、創傷之下,得了創傷壓力創傷症候群,所以說不出話來。

Photo by Camila Quintero Franco on Unsplash

在美國曾有一起非常具爭議性的官司。一位心理醫師(Psychologist)在20年的職業生涯,給將近8成他的患者都診斷為『邊緣型人格違常』。相對情緒官能症,人格違常還是比較不普遍的。後來在法庭上,心理醫師跟精神科醫師判斷這位心理醫師本人患有邊緣型人格違常,因此將自己的問題投射到他的客戶身上

回歸到『緘默的病人』(有雷)

這個驚悚推理小說最有趣的反轉是在結尾:當讀者發現原來六年前的跟蹤狂就是主角(諮商師)。主角忙了一圈想著要了解艾莉西亞內心世界,了解原來是她的童年創傷影響,艾莉西亞才會在六年前扣下板機...等等方式想為自己的良心找托詞。當看到最後,再回頭重新看一次他們倆六年前的日記,就會發現當年有病的其實是主角,艾莉西亞反而心理素質滿強大的

有病就要醫,不要隨時在路上當救世主。

每個人都可能任何人生經驗而多少有點『創傷』;需要諮商,不是什麼丟臉的事。能有自覺主動求助,反而是你有十足勇氣的證明!


如果你有堅持閱讀到這邊,請讓我給你拍拍手 👏👏 謝謝你耐著性子看完這邊文章!
若你喜歡這篇文章的內容,請給我一個讚賞👏讓我知道;也別忘了追蹤我的帳號,未來會有更多相關的內容 🙂
若有心理衛生相關問題,可以到我的Twitter帳號上與我聯絡 @_NicoYu,也可以透過 LikeCoin支持我的創作。
下篇文章再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